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连线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员Stephen Kissler: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新冠病毒变体会降低疫苗保护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3 22:08

    每经记者 李孟林 谭玉涵    每经编辑 谭玉涵    

    上周,新冠病毒变体持续扩散,已有近30个国家和地区发现了变体感染病例。疫情的扩散让多国居民度过了一个冷清的跨年夜。英国率先批准了阿斯利康/牛津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欧盟国家也拉开了疫苗接种的序幕。病毒变异给疫情带来了怎样的复杂性,疫苗接种需要多大范围才能终结疫情?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线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员Stephen Kissler展开分析。

    特朗普终于批准了9000亿美元的第二轮纾困计划,但他同时强烈要求将发给民众的直接补助从600美元提高到2000美元,然而参议院的共和党人将提高金额的提案“拖黄“了。

    上周,美国股市在上涨中告别了2020年,道指和标普500再创历史新高,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表现迥异;比特币持续走强,近一个月来涨幅超60%;停飞近两年之后,波音737 MAX在美国重新投入商业使用;时尚大师皮尔·卡丹去世。

    2020年12月8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伦敦一家医院的疫苗接种中心观看一名女子接种疫苗 新华社图

    英国疫苗接种政策引争议

    在进入2021年之际,疫情的扩散并没有放缓脚步的趋势,跨年夜失去了往年的热闹。全球单日死亡人数在上周创下历史新高,多个国家单日新增病例破纪录,日本考虑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美国累计确诊已超2000万大关。

    上周,首次发现于英国和南非的高传染性新冠病毒变体继续在全球蔓延,韩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首次发现了英国变体感染的病例,日本报告了首个南非变体感染病例。全球有近30个国家和地区发现了病毒变体,加快疫苗接种的速度成为了当务之急。

    截至2020年的最后一天,美国约有280万人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远远落后于美国政府此前制定的在年底前让2000万人接种的目标。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上周二对疫苗接种进度表示了不满,他警告说,按照目前的速度,可能还要几年才能让美国人都接种上疫苗。根据拜登的“百日抗疫计划”,在他上任后的100天里,美国将接种1亿剂疫苗。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拜登认为疫苗的接种速度要达到目前的5到6倍,每天要接种100万剂。拜登呼吁国会批准更多的资金以支持疫苗的分发和接种。

    布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Ashish Jha在《华盛顿邮报》撰文指出,造成接种缓慢的主要原因是各州和联邦政府的卫生机构协调混乱、职责不清,同时各州缺乏设立疫苗接种基础设施的预案和资金。多名地区公共卫生官员告诉路透社,由于缺乏联邦政府的资金支持,他们无法雇佣接种疫苗需要的人手。

    英国首相约翰逊上周三在接受BBC采访时说,目前英国60%的病例感染的是变异病毒,全英格兰四分之三的人口进入最高等级的限制措施范围。重压之下,英国卫生机构改变了疫苗接种的策略:先让尽可能多的人接种第一剂疫苗,将接种第二剂的时间延后。

    上周三,英国药监机构在批准阿斯利康/牛津疫苗时,推荐两剂接种间隔时间为4到12周,同时修改了辉瑞/BioNTech的接种间隔时间,将原来的21天延长到12周以内。与之相比,美国在每注射一剂疫苗之后,都会预留第二剂以便日后接种。

    对于英国药监机构的建议,阿斯利康表示相信对方提出的是最佳的疫苗接种策略。辉瑞的态度则更加谨慎,该公司称尚无相关数据能显示注射第一剂疫苗21天之后的保护效力如何,应该密切监测改变接种间隔时间的后续效果。

    英国从业医生的行业组织英国医学会对这一策略表达了不满,认为让风险最高的老年人群再多等两个月是非常不公平的。另一方面,盖茨基金会的肺炎项目主任Keith Klugman和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前局长Scott Gottlieb等专家呼吁美国跟进英国的做法,快速扩大接种范围,而不是在供应紧张的情况下把一半的疫苗留在冷藏设备里。

    上周四,英国政府更新了疫苗接种的指导文件,表示在忘记第一针疫苗是哪家生产的或者第二次接种时原疫苗缺货的情况下,第二次注射使用别的疫苗“是合理的”。不少科学家对这种毫无数据支持的做法发出了质疑。康奈尔大学的疫苗专家John Moore对《纽约时报》说英国“好像完全抛弃了科学,寄希望于猜测来摆脱困局”。

    欧盟多个成员国于2020年12月27日开启了疫苗接种工作。欧盟主席冯德莱恩此前表示,欧盟4.5亿人口的70%需要接种疫苗,才能结束新冠疫情。

    更多人接种才能保护全体

    病毒变异给疫情带来了怎样的复杂性,疫苗接种需要多大范围才能终结疫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连线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员Stephen Kissler展开分析。

    NBD:高传染性的新冠病毒变体给抗击疫情的工作带来哪些挑战?

    Stephen Kissler:病毒变体的高传染性说明它更难以控制,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才能拉平病例的增长曲线。同时,变体的出现意味着需要更多人接种疫苗才能保护全体人群。

    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病毒变体会导致更严重的症状或者降低疫苗的保护力,似乎我们可以松口气了。但正如Adam Kucharski(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流行病学家)在社交媒体上所做的建模推理显示,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一个传染性高50%的病毒变体和一个致死率高50%的病毒变体相比,只需一个月的时间前者就能造成高得多的死亡和重症人数。因此对病毒变体的监控是我们接下来几个月的主要任务之一。

    NBD:拜登承诺将在就职后的100天里让美国人接种1亿剂疫苗。如果要在美国全面控制疫情,需要多少人接种?

    Stephen Kissler:这个问题涉及到很多复杂的因素。比如,就算设定一个群体免疫所需的接种人数,但是疫苗接种的覆盖率如果在不同区域并不一致,那么在低覆盖率的地区病毒仍然会传播。

    推算来说,假设病毒的基本传染数是3,那么人口的三分之二都要获得免疫能力才行,而接种疫苗的人数需要比这个数字更高一些,所以一些科学家估计是70%到80%的人需要接种疫苗,按美国人口来算就是2.5亿人。现在因为病毒变体的出现,这个数字还要往上调。再加上地区间覆盖率的差异,为了确保低覆盖率的地区也能达到群体免疫,数字要继续上调。这是我能做出的最好猜测。

    NBD:上周三,英国批准了阿斯利康/牛津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如何看待这款疫苗使用的前景?

    Stephen Kissler:因为阿斯利康疫苗的需要存储条件更低,价格也更低,这不仅意味着缺乏冷藏设备和充足资金的发展中国家能够获得疫苗,而且在高传染性病毒变体的威胁下,疫苗供应量的增加可以在更短的时间里让尽可能多的人接种疫苗,这是目前最紧要的任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做手术被忽悠?艾芬称术后视网膜脱离 爱尔眼科:各环节均符合规范

    下一篇

    “中信幸福财富”品牌体系全面升级 中信银行打造客户首选的财富管理主办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