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之后,广东也从一例英国输入确诊病例中发现突变株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3 14:15

    每经编辑 李净翰    

    2021年1月2日,广东省疾控中心在一名英国输入新冠肺炎确认病例的咽拭子样本中发现了B.1.1.7突变株,与近期英国报道的变异病毒基因序列高度相似。

    在此之前,上海也发现1例病例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为B.1.1.7亚型。

    8483987060296068096.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4896695443402764288.png

    广东从英国输入病例发现B.1.1.7突变株

    广州日报客户端1月3日报道,英国报告了新冠病毒变异株后,广东省疾控中心加强了对境外输入个案的新冠病毒基因测序分析,并对去年9月以来广东省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样本进行了回顾性的基因测序分析。2021年1月2日,广东省疾控中心在一名英国输入新冠肺炎确认病例的咽拭子样本中发现了B.1.1.7突变株,与近期英国报道的变异病毒基因序列高度相似。

    该病例为闭环管理的英国入境人员,男性,18岁,中国籍,留学生。2020年12月4日从英国入境广州,入境时检测其新冠病毒核酸为阴性。12月18日,在隔离点采样检测新冠病毒核酸为阳性,送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目前仍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集中医学隔离点进行出院后的医学观察。

    2020年12月27日,广东省疾控中心对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采集的病例咽拭子样本,开展基因组测序分析,初步提示为B.1.1.7突变株。1月2日经再次进行高通量测序复核,结果显示该病例样本中病毒基因序列属于B.1.1.7亚型。该病毒基因组序列含有B.1.1.7亚型突变株的13个分支特异的氨基酸变异位点,其中包括对病毒感染能力有潜在重要影响的S蛋白N501Y,P681H突变和病毒免疫逃逸相关的S蛋白69-70缺失突变。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这种B.1.1.7突变株传播力更强,但是病人症状、重症率、病死率基本没有变化,当前研发的疫苗仍然有效,绝大多数诊断性检测试剂仍然有效,市民不必恐慌。

    广东省将继续加强对变异株的基因测序分析和监测工作,进一步落实定点治疗医院和隔离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落实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工作,确保该变异株不在广东省造成后续传播。

    4896695443402764288.png

    中国疾控中心:变异株致病性尚无明显变化 公众不必恐慌

    据上海疾控此前发布的消息,近日,上海市疾控中心在对英国输入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进行基因测序监测中,发现1例病例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为B.1.1.7亚型,与近期英国报道的变异病毒基因相似。

    该病例为中国籍,在英国留学,12月13日自英国出发,12月14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集中隔离。12月16日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目前,该病例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病情平稳。

    该病例同航班所有旅客均按要求落实14天隔离观察措施,隔离期间未报告异常。

    据央视新闻,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就此接受记者采访。

    1.上海发现的变异株在人群中的传播力增强了吗?

    上海发现的变异株基因检测结果表明变异株对细胞感染力增强,但在人间传播力与人类社会活动、冬季的气候和人群的自我防护措施紧密相关。

    2.该变异株致病毒力和严重性增强了么?

    目前新冠病毒变异株与既往变异株的致病性、严重性或者病死率未见差异,致病性尚无明显变化,不必恐慌。

    3.我国新冠疫苗是否对变异株有保护作用吗?

    目前尚未发现新冠病毒变异株对我国上市的灭活新冠疫苗的免疫效力产生影响。

    4.我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能否检出变异株?

    目前我国主流核酸诊断试剂是针对的新冠病毒双靶标基因,N基因和ORF1ab基因,蛋白基因变异不影响核酸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上海变异株就是我国本土核酸试剂检测出来的。

    5.我国现有防控新冠病毒传播的措施是否有效?

    我国4月份阻断了本土新冠病毒的传播,之后通过境外输入的病例或污染的冷链物品导致的10多起新冠病毒肺炎聚集性疫情,都采取了有效的阻断传播措施。定期筛查高风险人群、早诊断、早治疗、早期隔离感染者和密接者,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是我国行之有效的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有效措施。

    6.针对新冠病毒变异株的出现,应该进一步采取什么措施?

    百姓不必恐慌,一定要严格落实我国现有防控措施,需要加强个人防护意识,特别是加强针对有输入病例的医院或定点隔离酒店的医护和从业人员的防护。

    辑|李净翰 杜波

    校对|夏志坚

    785812262819091251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央视新闻、广州日报、上海疾控

    更多财经大事,猛戳下方视频关注!

    4268287798828983296.png

    484440402473011200.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买房的注意!元旦后银行房贷额度不松反紧,这一新规正在发威!还有个优惠可能再也看不到了

    下一篇

    印度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8177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