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运会给成都带来了什么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2 18:58

    对成都而言,办好大运会这场大型综合性国际运动会是考验、也是契机,为这座城市提供了各方面提档升级的好机会。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公园城市体验新场景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举办重大国际赛事对一座城市意味着什么?在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成都大运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于再清看来:“对成都而言,办好大运会这场大型综合性国际运动会是考验、也是契机,为这座城市提供了各方面提档升级的好机会。”

    自2019年7月14日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奥列格·马迪钦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将国际大体联会旗移交给成都起,这座城市就正式进入了“大运时间”。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成都以举办大运会为重要契机,坚持“谋赛就是谋城”,世界赛事名城面貌焕然一新。

    于市民而言,最直接的变化就是公园里的体育设施增多了,每周体育运动的时间增加了;于产业而言,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体育经济新场景,体育产业迸发出强劲动能;于城市而言,国际赛事影响力显著增强,公园城市的品质与能级不断提升。正如国际大体联主席奥列格•马迪钦所言:“成都的发展理念是全球性的、国际化的,同时也是绿色的,这跟大运会的理念完全契合。” 按照计划,今年8月,大运会将在成都正式举行。

    生活变化:体育运动新风尚

    每当夜幕降临,位于桂溪生态公园里的本直球馆就开始人声鼎沸,前来打球的市民络绎不绝。

    自2019年开馆以来,这座拥有3块5人制篮球场地的球馆已成为桂溪生态公园里最具“存在感”的体育设施。截至目前,本直球馆已服务超过百万人次。

    “我们基本每个周末都会来打球,来晚了的话根本就抢不到位置。”家住高新区的上班族小张表示,“以前,附近都没这样的场地。”

    小张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像是我爸妈就经常在我打球的时候,到生态公园附近骑自行车或者慢跑。”如今,桂溪生态公园对许多像小张一样的成都家庭来说,不仅成为了运动休闲的场所,更成了一个满足社交需求的好去处。

    桂溪生态公园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片)

    一直以来,成都周末生活给人的印象就是火锅、麻将、盖碗茶。最近几年,成都不断完善体育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令参加体育运动、观看体育赛事成为这座城市居民周末休闲的新选择。从滑板、篮球这样的“陆上运动”再到皮划艇、桨板冲浪这样的水上运动,这座城市正迸发出新的运动活力。

    不仅如此,还有越来越多的体育新场景与新项目不断“植入”天府绿道系统,包括网球学校、山地越野车、达根斯马术国际俱乐部等。作为天府绿道系统重要节点的桂溪生态公园成为了周围居民新的运动中心和社交中心。

    与此同时,天府绿道还积极引入各项赛事,为市民提供近距离参与体育赛事的机会。2019年世警会期间,慢投垒球、山地自行车障碍赛项目在桂溪生态公园东西区举行,吸引了上万名观众。此外,锦城湖公园还举办了2019天府绿道SUP国际桨板公开赛,吸引到300余名中外桨板高手与爱好者参赛,让市民能够深入了解这项新潮的运动赛事。

    如今,作为中国最具体育活力和体育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仿佛成了一个天然的“露天运动场”,全市达成了100%的“两中心”覆盖率,社区“15分钟健身圈”建设如火如荼,天府绿道上1223处体育设施“连线成片”,体育运动成为了新的生活风尚。

    成都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动“体育+绿道”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更多自主IP品牌赛事活动,进一步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市民共享公园城市的独特魅力。”

    产业变革:体育经济新氛围

    “一个城市体育发展的历程,就是经由城市体育产业发展不断带动、推进城市更新的过程。”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林显鹏表示。

    对成都而言,“以赛谋城”,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发展体育经济,从而释放出巨大的产业动能。江滩公园便是其中的缩影之一。

    位于成都世纪城片区和中和片区之间的江滩公园,在经过全面景观绿化改造、体育设施升级之后,从原来“人迹罕至”的河滨湿地华丽变身成为了充满时尚和年轻元素的潮流地和成都发展体育经济的“新名片”。

    成都江滩公园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余蕊均 摄(资料图片)

    如今,智能体育、皮划艇水上运动项目、西南最大碗池滑板运动场等多种体育新场景在此汇聚。滑板运动场旁的“全川最大沙滩+高品质无边界泳池”更是成为了成都的新晋“网红打卡地”。

    在完善体育产业布局,发展体育经济的过程中,成都突出点位特色,将城市体育空间由原来大规模集中改造,转向小规模、精细化、常态化有机更新,充分激发了城市的体育活力。

    近年来,像江滩公园这样的体育消费新场景不断涌现,在营造浓郁体育经济氛围的同时,也不断重塑着这座城市的“体育经济地理”。

    与此同时,成都还大力推进天府奥体城、东安湖体育公园、凤凰山体育公园等一大批现代化体育场馆建设,汇聚优质体育资源,打造体育经济的“桥头堡”,为体育产业的未来发展积蓄动能。

    在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技术顾问张汝栋看来:“体育场馆营造出的是一座城市健康的氛围。国际化体育场馆的建设是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快速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会极大地带动周边发展。”

    成都市体育局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成都体育产业共实现收入632.16亿元,较2017年增长13.27%。2019年,一举突破700亿元大关,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1.52%。而随着2020年成都成功入选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未来成都体育产业发展动能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城市变局:“以赛谋城”新理念

    历来,举办全球性赛事是一座城市走向国际化的重要路径和标志之一。纵览全球,东京、巴黎、北京、上海,许多国际知名城市都举办过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体育赛事。要想跻身世界城市行列,大运会这样的国际赛事无疑是强力的“助推剂”,将极大地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国际影响力。

    2017年以来,成都承办了50多项国际体育赛事和160多项中国高级别体育赛事,打造出成都马拉松、“熊猫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等一批自主赛事IP,折射出近年来成都“以赛谋城”的城市发展新理念。

    凤凰山体育公园(资料图片) 图片来源:成都大运会筹委会提供

    在2019年的全球赛事影响力和城市榜单上,成都挺进前30名。根据最新发布的2020年《中国城市海外影响力分析报告》,成都的海外影响力居于前五,其中国际体育赛事指数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Sportcal高级分析师科林•斯图尔特指出,成都正日益成为一个“国际赛场”,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数量持续增加,大型赛事对城市带来的正向影响随时间的推移将逐渐扩大。

    成都深知,举办重大国际赛事给成都带来的影响不仅仅在于生活方式的转变和体育经济的勃发,它代表了一种全新的城市发展路径。如何通过大运会等一系列重大国际赛事进一步释放城市发展机遇,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促进经济更高质量发展,这正是成都“以赛谋城”,积极举办大运会等国际赛事的要义所在。

    以释放城市机遇为例,去年11月底,2020世界赛事名城发展大会暨成都市体育产业大会首次对外发布“世界赛事名城建设机会清单”,共计141个项目。这在此前的城市发展过程中鲜有。

    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为例,2020年上半年,成都大力开展“爱成都迎大运”共建共治共享“七大行动”,不断完善社区治理水平。在城市公共服务提升领域,成都推动8大类18项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赛事场馆周边微循环路网体系,同时营造运动健康生活场景,打造运动健身空间,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清单。

    两年来,成都成功举办世警会,相继拿到大运会、世运会等国际赛事举办权,折射出成都始终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高点起步、全面动员,坚持“谋赛”与“谋城”相结合,高标准打造世界赛事名城,向全世界呈现一个彰显天府文化独特魅力的公园城市、休闲之都的城市发展路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新年首日累计确诊破2000万!加州太平间和殡仪馆容量已满,专家:最糟糕时候仍未到

    下一篇

    每经19点|A股2020年IPO月均33家;12月Steam官方数据:简体中文玩家群体占比第一;伊朗致信联合国,警告美国挑衅行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