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欧班列(成渝)正式首发 成渝两地强强联合畅通“双循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1 19:20

    成渝两地将在统一品牌、定价机制、整合资源、提升服务、降低成本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提高中欧班列国际影响力,将其打造成全国中欧班列“第一品牌”。

    每日经济新闻 苏娜    每经编辑 刘艳美

    首列中欧班列(成渝)驶向欧洲  图片来源:成都青白江提供

    1月1日,随着一阵阵汽鸣,重庆、成都两地同时发出2021年中欧班列(成渝)第一趟列车满载电子产品、机械零件、智能家电的两列中欧班列,一路向西驶往欧洲的德国杜伊斯堡和波兰罗兹,分别到达西欧、东欧的交通枢纽中心

    据介绍,中欧班列(成渝)是成渝地区融合发展的成果之一,是新格局下的新机制创新。依托成渝占全国中欧班列40%的份额优势,中欧班列(成渝)正式使用统一品牌。同时,成渝两地将在统一品牌、定价机制、整合资源、提升服务、降低成本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中欧班列国际影响力,将其打造成全国中欧班列第一品牌

    谈及融合发展,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成渝双方统筹优化线路和运力资源,形成统一发展、提质增效、创新融合新格局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为面向欧洲的桥头堡

    聚焦通道建设对区域的带动作用,近年来,成都国际铁路港发挥中欧班列“吸金石”作用,先后签约引进玉湖、菜鸟、盒马鲜生、中远海运、苏宁云商等160个重大项目入驻,生产性服务业总投资超千亿元,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业内普遍认为,在RCEP签署和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的背景下,中欧班列(成渝)将为西部对外发展构建更加畅通、高效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

    据现场介绍,目前,成渝两地采用“枢纽集散+干线直达+多式联运”模式,可覆盖欧洲全域,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串联起我国内陆腹地与欧洲中心腹地形成辐射欧亚、串联东盟、多向互联的国际流通体系。

    “这次班列的融合将带来高质量、可持续的创新和突破”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经济带等战略,以大通道促进大开放,利用成渝两地双方经济结构和经济腹地及市场优势,推动产业集聚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唱响“双城记”、畅通“双循环”中欧班列(成渝)融合发展,将更大发挥通道的带动和集聚效益,提升成渝供应链对全球市场要素资源整合能力整体增强产业对头部企业在成渝设立功能性、区域性总部的吸附力提升西部腹地和泛欧泛亚市场运作能级,参与亚欧市场的经贸往来和国际经济合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波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008例

    下一篇

    元旦单日票房冲破5亿,刷新国内影史同档期最高纪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