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中国影视十大关键词#这些热词你都get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31 18:27

    《每日经济新闻》从影视行业三大板块电影、剧集和综艺,结合播出平台及明星情况凝练出十大关键词,为2020年特殊时期下的中国影视打下鲜活注脚,记录行业走出至暗,迎来涅槃的魔幻一年。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020年真的就要走了,往后就是新的一年——2021年。

    回溯这一年,对所有行业都是不同寻常的一年:这个曾被无数科幻小说提及的年份,成了全球人砥砺前行,集体抗疫的一年。作为大众娱乐不可或缺的影视行业,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波折与变化。

    让人欣喜的是,即便影视行业被迫按下“暂停键”,但当复工的钟声敲响时,从业者们迅速起身,在万千变化中坚韧前行,寻回信心。《每日经济新闻》从影视行业三大板块电影、剧集和综艺,结合播出平台及明星情况凝练出十大关键词,为2020年特殊时期下的中国影视打下鲜活注脚,记录行业走出至暗,迎来涅槃的魔幻一年。

    关键词一 全球电影撤档 弃“院”从“网”

    疫情影响下,原本热闹的电影市场不得不暂时偃旗息鼓,影院关门,《唐人街探案3》《囧妈》《紧急救援》《夺冠》《姜子牙》等砸重金宣发的影片先后宣布撤档。

    面对无处开画的窘境,《囧妈》率先破局,宣布放弃影院上映,转战至网络端播放,引发广泛关注,随后《大赢家》《肥龙过江》等院线影片均陆续弃“院”从“网”,成为2020年影视市场上的一道特殊风景线。

    图片来源:电影囧妈官微

    关键词二 超北美 中国成世界票房冠军

    在停摆180天后,7月20日中国电影院再次打开大门,中国电影亦从这天起身。仅用100天时间就交出了一份优异的复工答卷。

    从《星际穿越》《美人鱼》《战狼2》等经典重映片到《八佰》带热大盘,再到国庆档的激烈角逐,10月15日0时,灯塔专业版显示,2020年中国电影凭借129.5亿元的总票房正式超过北美,冲上世界第一,历史上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票仓。

    图片来源:灯塔专业版

    关键词三 网络电影爆发 从独播变联播

    影院关门的背景下,互联网成为大众宅家娱乐的主要方式。在院线电影转网,与带有强烈互联网基因的网络电影建立“新连接”的同时,进入第7个年头的网络电影亦迎来蓬勃生长。

    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10月,全国取得规划备案号的网络电影达3722部,取得上线播出备案号的网络电影有634部。且网络电影的分账票房也取得了好成绩,仅腾讯视频年度分账总票房就达4.9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网络电影的播出平台也打破了原先单一平台的束缚,《奇门遁甲》等纷纷开启了多平台联播模式。

    关键词四 圈层热剧不断 分众成大趋势

    2020年的剧集市场上非常热闹,《三十而已》《二十不惑》《隐秘的角落》《龙岭迷窟》《风犬少年的天空》《棋魂》等都引发了相关受众的喜爱,掀起了热议话题。

    图片来源:豆瓣

    可见,今年的精品剧越来越多,不管是聚焦女性题材,还是发力盗墓、围棋等小众领域,均找到了自己的受众,并收获了圈层用户青睐,虽然并未破圈,但分众化似乎已成为剧集市场上的大趋势。

    关键词五 香饽饽悬疑剧 “宇宙化”凸显

    今年,《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等悬疑剧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备受好评,上述两部剧集的豆瓣评分分别高达8.9分、9.2分。在收获高口碑的同时,对受众层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定位。

    图片来源:豆瓣

    通过《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加之此前播出的《无证之罪》,这三部曲的悬疑剧,既然深化了剧中的主角“严良宇宙”,也塑造了作家的“紫金陈宇宙”。接下来,更多悬疑剧或将依托平台朝IP宇宙化发力。

    关键词六 短剧风光初现 发力绑定会员

    短视频冲击下,制作公司开始向“短”内容迈进。2020年,一部12集短剧《我是余欢水》,凭借高质量风光初现。

    这意味着与动辄几十集的剧集相比,短小精悍的短剧照样能展现演员精湛的演技,以及制作团队的高水准。也许短剧还难以在当下的剧集市场里站上主流位置,但其通过先锋意识亦能收获粉丝和流量。《我是余欢水》播出中,通过超前点播来发力绑定会员,这为后续的精品短剧提供了一个新方向。

    关键词七 昙花“云综艺” 复工后被抛弃

    在特殊的疫情时期里,《声临其境3》《天天向上》《我是大明星》等众多综艺不得不主动创新,启动了“云开工”,纷纷邀请嘉宾线上录制。

    但这些“就地取材”的“云综艺”,虽然一度“井喷”打破了录制空间的限制,大大缩短了节目制作周期,却无法与“主流”接轨,在疫情结束后,很快就成了被抛弃的特定时期产物。

    关键词八 无人成新偶像 网红喜迎高光

    2020年的热剧和综艺都不少,但却没有出现往年《偶像练习生》中的蔡徐坤、《镇魂》中的朱一龙、《陈情令》里的肖战和王一博、《创造101》中的杨超越等,这样的顶流偶像。

    图片来源:罗永浩截图

    影视行业的新晋偶像没能星光熠熠,网红却是异军突起。淘宝一哥李佳琦、一姐薇娅,快手一哥辛巴,抖音一哥罗永浩等网红纷纷被捧上宝座,大小网红在2020年喜迎高光。

    关键词九 六成明星无戏 带货却逾千亿

    疫情影响了影视剧的制作,《2020明星年度消费影响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0年剧集作品的产出较去年同比下降21%,高达64%的明星居然无一部戏播出。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没戏拍的明星转而跨界,朝着网红蠢蠢欲动,大多人都入局了直播带货。《报告》指出,今年第三季度,仅淘宝直播这一平台的明星直播带货数量便超过10万场,引导成交消费金额已超千亿。

    关键词十 平台格局或变 重塑行业霸主

    2020年电影、剧集、综艺的变化,亦让其播出的视频平台方进入了新的排位战。

    尽管从目前的行业格局来看,TOP3依旧被优爱腾霸占,《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三大平台仍以79.1%的用户渗透率占据第一梯队,芒果TV处于第二梯队。但去年以来,几大视频平台竞争局势胶着,三足鼎立的格局正在更新, 行业霸主或将重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波士顿有GE,青岛有海尔,深圳有华为,那西安有什么?

    下一篇

    银保监会谈约谈蚂蚁:建议所有互联网平台对照自查 及早整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