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进科技IPO被否:销售几乎全在欧洲,前三客户营收占比超99%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31 16:55

    各IPO企业应遵守制度,提高拟上市公司水平和质量,构建高质量上市公司群体。——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文多    

    2020年12月30日,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以来出现第二家IPO被否企业,根据创业板2020最后一场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第62次)结果,三家企业上会,其中浙江前进暖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进科技)未能过会。

    记者查询招股书及相关问询情况发现,前进科技存在极度依赖欧洲市场以及前三大客户,市场竞争力存疑等多项问题,持续经营能力始终难圆其说。

    此外,12月30日,11家IPO企业上会,8家通过,2家被否,1家撤单,被否数量创近期新高。相关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2020年IPO普遍提速,尤其是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后,排队企业持续增加,而近期审核速度明显有所降低,同时也释放出更重“质量”的信号。

    单一市场依赖度极大

    资料显示,前进科技成立于2015年12月23日,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为铝合金冷凝式热交换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出口供应国外燃气壁挂炉品牌厂。

    招股书显示,前进科技已成立5年,此前并未进行增资,同时仅出现2次股权转让。截至目前,前进科技共有7名股东,分别为日进投资,宁波力天、杨文生、李柠、闫劲明、刘海云和尤敏卫,其中日进投资由杨杰、杨俊各持股50%,宁波力天由杨杰持股60%、李乐持股40%。

    除了公司设立以后的股权变更,股东构成简单明了外,前进科技的销售区域和客户构成等同样极其“简单”。

    2017年至2019年和2020年1~3月(以下简称报告期),前进科技实现营收1.61亿元、2.07亿元、2.17元和4522.2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02.69万元、6024.57万元、6661.44万元、1170.96万元。 

    据悉,公司铝合金冷凝式热交换器产品主要销往欧洲市场,中间产品覆膜砂仅在境内销售,报告期欧洲区域收入占比分别达到99.63%、99.55%、99.54%、99.97%。从客户的角度,公司对第一大客户英国Ideal的销售占比为81.26%、81.06%、81.51%、和86.24%。客户集中度极高。此外,Ideal、贝卡尔特(Bekaert)、大金土耳其(Daikin Turkey)三大客户报告期内销售占营收比重均超过99%,甚至有进一步提高的趋势。

    图片来源:前进科技及保荐人关于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的回复说明截图

    对此,前进科技自身也有担忧,其表示尽管Ideal公司近年来生产、经营状况稳定,销售业绩良好,且与公司已经形成相对稳定、长期互信的合作关系。但若未来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发生变化,或主要客户的经营状况发生变化,从而降低对公司产品的采购,将可能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与业务发展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持续经营能力受关注

    由于遭受疫情影响,前进科技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19亿元,同比下滑29.31%,净利润为4496.01万元,同比下滑1.01%,扣非后净利润为3284.22万元,同比下滑25.88%。

    图片来源:前进科技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以来英国疫情逐渐再次恶化,对于销售严重依赖英国Ideal公司的前进科技来说,英国的风险显然不是好消息。

    在审议过程中,上市委员会对其持续经营能力显然也十分担忧,前进科技被问询的四个问题,几乎全都与公司对Ideal公司的依赖性相关。

    第一大问题要求前进科技说明业务高度依赖第一大客户是否符合行业惯例并结合Ideal公司的市场竞争力,说明业务高度依赖是否会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2019年,前进科技的竞争对手明志科技成为Ideal公司供应商,后与前进科技对Ideal公司的销售收入差距缩小。上市委要求结合产品研发、生产、技术创新能力,说明与明志科技相比的竞争优劣势,是否存在因竞争导致市场份额减少的风险。

    此外,海外疫情是否会对未来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新客户开拓进展缓慢的原因及未来业务发展的成长性等方面,也受到上市委质疑。

    上市审核加强质量管控

    深交所数据显示,在试点注册制后的下半年的62场会议上,188家公司只出现2家被否,2家暂缓,整体还是实现了极高的过会率。财务数据,持续经营,内控问题,经营模式等成为创业板问询最高频的词汇。

    然而另一方面,记者注意到,进入12月,一周20家企业审核、10家企业发行的IPO速度仍然很快。但另一方面,IPO排队企业撤单增加,上会被否也多次出现。

    此前财新报道称,深交所对多家投行进行窗口指导,要求近期拟申报企业最近一年的净利润不得少于5000万元。如果达不到标准,硬性申报,深交所将视情况对这些企业启动现场检查。此前创业板申报的标准之一,是近两年净利润之和达到5000万元。

    多位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IPO速度近期明显有所放缓,虽相比以往仍然属于高速,但明显加强了质量管控。“尤其是注册制一出,创业板排队企业急速增加,难免增加部分各方面质量不合格的企业,放缓节奏,更重发展质量也理所应当。”

    记者也注意到,针对IPO放缓一事,此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发展直接融资是资本市场的使命,IPO是融资的入口,近期部分企业IPO被暂缓,是交易所依法依规作出的界定,不存在刻意收紧IPO的情况,各IPO企业应遵守制度,提高拟上市公司水平和质量,构建高质量上市公司群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苹果在中国应用商店下架3.9万个游戏,包括刺客信条和NBA 2K20等

    下一篇

    红日药业:副总经理高国伟辞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