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工业“奥斯卡”在京发布 包钢股份“1280MPa贝马复相贝氏体钢轨集成技术开发与应用”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30 23:08

    12月27日,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包钢股份申报的“1280MPa贝马复相贝氏体钢轨集成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

    中国工业大奖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被誉为中国工业“奥斯卡”,历届获奖企业和项目都代表当时我国工业发展的巅峰水平。本届评选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牵头组织14家单位主办,授予16家企业、14个项目中国工业大奖,12家企业、21个项目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14家企业、16个项目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获奖企业和项目在自主创新、高端引领、产业链协同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特别在解决重点领域“卡脖子”和瓶颈问题等方面取得突破和创新成果,在转型升级、质量品牌、绿色发展、环境友好、开放合作等方面形成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经验和做法,引领我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1280MPa贝马复相贝氏体钢轨集成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在国铁集团支持下,由包钢股份、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公司、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特冶工贸有限公司等企业、院校共同研发,融合材料学、冶金学、材料成型与控制、计算机仿真模拟、焊接综合技术等多学科研究,开发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1280MPa贝马复相贝氏体热轧钢轨产品。项目形成贝氏体钢轨成套集成技术,制定国际首个贝氏体钢轨技术条件,带动铁路道岔及正线钢轨使用安全性提升,降低运营维护成本,实现行业安全、节能、绿色生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是走中国特色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典范。

    项目产品在道岔应用、正线轨应用方面取得成功。以其为原料制造的组合辙叉及尖轨等在朔黄线、大秦线、石太线等铁路线铺设运行,使用寿命为高锰钢辙叉的3至4倍,实现道岔产品的升级换代;百米75kg/m 1280MPa贝氏体热轧钢轨在大秦线实现国内首次试铺,累计通过总重超过6亿吨,以优异的强韧匹配特性得到用户认可。

    2009年至今,包钢股份已陆续开发出9种规格全系列贝氏体钢轨。包钢股份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高强韧性贝马复相贝氏体钢轨关键技术研究”正在攻关中,将开发更高强度的1380MPa级贝马复相贝氏体热处理钢轨,扩大品种系列,满足用户更高端需求。(文/胡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退市

    下一篇

    在PD-(L)1的鏖战中,能否通过“双抗+皮下注射”出圈? 康宁杰瑞董事长徐霆:所有药都靠差异化突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