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今年做了一次全员涨薪”|穿越黑天鹅 2020年10个冲出迷雾的小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30 20:54

    每日经济新闻特别年终策划,盘点出了“2020未来商业十大新闻事件”,同时与数十位活跃在未来商业舞台上的掌门人、从业者、普通人聊了聊。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星平 赵雯琪 每经实习记者 王郁彪 王紫薇 每经编辑 李卓 王丽娜

    尽管深知无法与时间对抗,站在2020年岁末,回望这极其特殊的一年,我们依然想邀请你坐上我们的时光机,看看你这一年中印象中最深刻的一件事。如果有机会重启自己的2020年,你又是否愿意重启?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每日经济新闻特别年终策划,盘点出了“2020未来商业十大新闻事件”(点击查看),同时与数十位活跃在未来商业舞台上的掌门人、从业者、普通人聊了聊。对于即将过去的这一年和即将到来的新一年,他们有着最深刻的回首和最诚挚的期许。无论大风与大浪、无论失败与伟大,亦或寻常小确幸,在宏大叙事底色的胶片上,他们终将给予我们启发和力量,让我们更好眺望远方、破浪前行。

    2020太过悲伤?好像大多数人都不愿重启了

    @多点Dmall总裁张峰

    2020年过于魔幻。在疫情之下,国内一些企业陷入“内忧外患”的发展困境。就我们所在的零售行业而讲,年初本是销售旺季,连锁商超门店客流下降、销售下滑、口罩供不应求、新发地休市……危中有机,疫情同时也带来了正向刺激,培养了消费者对于“生鲜到家”的消费习惯,零售企业开始加速拥抱数字化,与多点Dmall合作开通到家业务,探索电商直播等新型业务模式,并小有成效。说到愿不愿意重来,我觉得倒不如一起向前看。在今年抗疫极端情况的历练下,我想零售企业心里更有底气,我们打的是有准备的仗。

    @双马塑业常务副总经理杨文军

    当然不愿意,疫情的突如其来对企业来说是不好的消息。作为外贸为主的企业,在国内疫情的到来和国外疫情的加剧,我们企业确实出现了慌张和迷茫。但我们也在困难当中学会发现机会。比如,我们产品在疫情期间国内的线上销售和国内市场出现了倍数增长;国外疫情失控、工业复苏缓慢让出口企业发现了大量机会。这一年让中国人民更加团结、更加奋进,我们厂在这场疫情之中也达到了历练。之后我相信大家在面对困难和挑战的时候,都能从容面对。

    @涉外导游小郑

    不愿意重启。虽说今年自己的工作受到很大影响,但这一年也并非白过,利用今年的空闲刚好把自己这几年最想做的事完成了。

    @中通快递员杨师傅

    不太愿意。2020年有些被疫情吓到了。疫情刚开始的时候一度担心我会失业。前几个月,我觉得大家当时的情绪都不太好。但随着复工复产的大范围开启,尤其是经历了下半年618、双11两次购物节,我们每天接的订单可以说恢复到了年前水平,我心里就敞亮了,不再担心失业问题。所以不愿意过2020年了,中间的过程有点担惊受怕。

    @澳洲留学生妙妙子

    不愿意。今年整体而言我“逆势而行”,把想做的事都做成了,比如年前当机立断赶上了回澳的末班车,然后转学、换城市搬家,虽然这些大事都顺利地完成了,但因为疫情的原因,每一个环节都让我焦虑很久,所以千万不要再来一次了。

    @苏宁物流快递员潘虎

    不愿意。因为今年疫情的出现,不仅是对我们生命健康造成威胁,还对我们复产复工造成影响,这种代价太大了,我不希望再过一回。

    @德邦快递快递员李成宇

    我觉得2020年就这样就挺好了,一开始从大学生过来德邦做快递员心理落差还挺大的,干了一段时间之后感觉公司和行业的一些理念还是挺吸引我的。

    @国美员工小张

    很纠结。今年好的一方面是,虽然市场受到一定冲击,但是今年一年成就了很多大事,有很大成就感;不想重过2020年因为,今年太累了。

    @货拉拉CMO任冠军

    我不希望2020重来一次,因为新冠疫情的出现,给人们生活方方面面带来了很多不便。

    @驰援武汉货车司机李高峰

    我不希望2020再重来,因为我不希望疫情再重演,我希望国泰民安,安居乐业。

    @喜欢骑行的外卖小哥

    如果可以的话,2020年我愿意重来一次。2019年年底,我辞去山东老家一份稳定的公务员工作来到北京,31岁的我其实并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我喜欢骑行,从山东菏泽一路骑到青海,沿途的风景、人与事都让我觉得珍贵。但日子终究没办法一直这样过下去。年初疫情席卷而来,那时没有工作和收入的我住在朋友家,的确是因为生活所迫,开始注册成为骑手送外卖。

    @卡友地带创始人陈龙

    愿意重来,会多买点黄金或者比特币。

    其实今年春节,我初五就回到公司,那时候疫情刚发生,为了做好疫情后的开工,回到公司提前做定一些口罩之类的防疫物品。我和公司几位伙伴有过讨论。做过几个预测。第一、是疫情不会快速结束,我们认同未来要适应疫情长期存在的社会环境。第二、全球的经济形式可能会发生大的变化。第三、黄金会上涨。

    不过认真地说,公司的发展策略倒是没有超出预期。我们从事物互联网+物流行业;在尚未复工的时候,随着疫情的逐步发展实际上很多情况都是可以预见的。整体经济形式发生变化后,相应的物流行业的机制也产生了变化,我们也提前做好了这种应对。说一个因小见大的点:我们公司今年做了一次全员涨薪。

    @华海顺达粮油调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清华

    不愿意。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2020年的开端,我们所憧憬的美好并没有如期而至,我们看到意外、看到疾病、看到生命的脆弱……但在疫情面前,我们也见证了祖国的强盛、民族的伟大以及党和政府的勇敢担当。2020年,“鼠”实不易,我们坚定信心向前走,在希望中欢呼,在困难中坚持,2021年,祝愿我们的祖国和人民“牛”转乾坤!

    不管经历着什么,我们总是在努力的活着

    @多点Dmall总裁张峰

    2020年慌乱迷茫倒是没有。我们今年挑战变多了,今年多点一直在承接零售商一波又一波的“硬”需求,多点“供弹药”,大家一起“攻山头”。

    印象特别深刻的一件事是,2月6日武汉智能硬件团队突然接到中百仓储的需求,要将多点Dmall自助购安装在火神山医院提供“无接触收银”服务,我们两位员工没有对疫区有一丝犹豫,接到命令直接奔波60公里赶往方舱医院,4个小时完成安装、调试,实现了自助购首次在无人店运行。多点系统也处于应激状态,1月30日到2月29日31天时间,多点零售联合云Dmall OS 585个子系统迭代上线3156次。

    其实从年三十抗疫这场硬仗开打之后,我们公司高层全部停休,24小时在线,一天最基础要开早会、晚会和技术讨论会三场会议,这种工作状态一直持续到2020年Q3结束。这是多点Dmall成立以来系统承压最高、最久的一段时间,现在回忆起来历历在目。

    @双马塑业常务副总经理杨文军

    疫情期间,我们所有工作人员从上到下都只准进厂不准出厂,大家都住在厂里。我每天早上6:30准时到播音室,为广大员工宣导防疫要求,当大家每次听到广播声时,就代表要起床洗漱,开始准备新的一天工作了。这种场景在我们厂里持续了半个月。当时说实话,对疫情还是很担心很忐忑。而且在我们准备复工复产时,员工及时到位有很大困难,当地政府和企业适时协调,通过包车、人员备案等各种形式,来满足企业快速复工复产;通过努力我们企业第一批复工,2月17号复工,3月1日员工达到了90%,生产处于正常。随着政府的保障和疫情的逐步稳定,大家对开始充满希望和热情。今年我们双马2020年的销售额同2019年相比增长25%左右。所以,也感谢2020。

    @涉外导游小郑

    对于我来说,虽然是无奈之举,但总算是实现了我这几年最大的心愿。今年因为疫情,大家出境旅游都暂停了,这对于我们这种主要带出境游旅行团的导游来说,其实是相当于彻底失业了。以前两个月当中至少有一个半月都在出差带团,没什么休息时间,今年几乎是没什么活儿的。所以为了维持生活,我不得不做点兼职赚钱。好在平常比较喜欢并且擅长跑步,所以今年一直都在兼职当跑步教练。一周大概带4-5节课,其实是有点超负荷在跑步的,但没办法,所以半年下来,我整个人都瘦了十多斤。不过也正是因为今年有时间跑,我总算是完成了以pacer的身份跑上马的心愿,这还是让我感到很开心的。

    @中通快递员杨师傅

    记忆最深的就是今年双11期间快递爆仓,相比往年大家还抱怨一下这种“甜蜜的负担”,今年基本没有听到有谁抱怨,大家都在集中精力干活,我们几个朋友在忙完双11的件儿之后还喝了点小酒。大伙在一起工作一起喝酒,就觉得之前工作过后可以休闲一下的那种“小日子”感觉又回来了。

    @澳洲留学生妙妙子

    还是回澳这件事吧,当时疫情刚爆发,为了上学跟随大部队一起“第三国回澳”。选这条路也是迫不得已,而且风险性很大,首先去第三国需要完成隔离期,而且第三国回澳的政策随时可能有变化,你根本不知道明天会迎来什么。所以在第三国隔离的时候我整个人焦虑的不行。前几天基本都在失眠。后来总算有惊无险。但刚回到澳洲,学校就宣布了全面停课开始网上教学,然后开始在家每天上网课,熬夜温书。考完试打算放松一下跟朋友小聚,但结果我所在的城市又lockdown了9个月。总之今年极其悲惨。

    墨尔本疫情刚起来的时候,我不知道是自己紧张过度还是那几天学习任务比较重,总之有天凌晨看完书准备睡觉突然感觉吞咽困难胸闷。当时是真的吓死了。然后我在就医和挺过去之间纠结了很久,因为叫急救车大概是2000刀起,学生真的伤不起;不去又怕死,万一是新冠我可能就没有未来了。最后觉得还是命重要,打了急救去了医院。

    @苏宁物流快递员潘虎

    对于我们快递员来说,2020年印象最深的肯定是疫情期间的配送工作。当时疫情严重时,口罩还是紧缺,可以说是重金难买。我们当时也很担心自己的口罩不够用,没想到最后在那种极度紧缺的情况下,公司还是给我们配发了口罩和消毒液。送货的时候,也有客户主动给我们口罩,嘱咐我们要注意安全,这些其实让我内心很温暖的。

    @驰援武汉货车司机李高峰

    1月23日,由于疫情形势严峻,武汉正式对外宣布封城,随即大量医疗救援、生活物资告急的消息传出,我手上没有什么资源,就是有些车辆,虽然中途也有坎坷,还是准时将救援物资运输到武汉雷神山医院附近的交接点,也算是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卡友地带创始人陈龙

    印象深刻的时候,还是在疫情严重期间。武汉封城。你会发现,果然一切不一样了。全国开始戒严,进出小区需要登记,隐约有一种灾难片中的末世气息,但是这其中又包含着有序、和坚定的信息,并没有绝望这种情绪。

    因为我们是公司的特性,因此我们成为了防疫重点单位,我们成立了重点工作小组,负责一部分当时对于防疫物资的运输调度工作。每天都会安排我们的用户(也就是卡车司机),往武汉运输物资。

    其中有一次,是往建设中的火神山医院运输医用冰箱。晚上接到这个任务,紧急工作安好了好车辆。当时我有一种强烈的欲望想跟着一起去。不知道为什么,就是非常强烈的欲望。于是与当时负责开车的黑哥打了一通电话,定好了出发时间。但事后来伙伴朋友们纷纷阻拦,当然,主要是我也没有坚持,就没跟过去。但是不妨碍这成为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情。现在回想,可能我不想给很多用户产生,我们只是坐镇后台,只让他们冲锋陷阵的感觉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达安:约32.10万股限售股2021年1月6日解禁,占比0.24%

    下一篇

    哈尔斯:董事长吕强累计减持约462万股,占比超过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