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市公共数据运营服务平台正式发布 大数据公司总经理顾勤:助力政企数据流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9 20:30

    成都大数据公司总经理顾勤表示,数据运营平台主要助力于政企数据流通,帮助政府以及相关需求方挖掘数据价值。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杨欢

    12月29日,场景汇•“释放数据价值 赋能智慧治理”——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城市智慧治理专场活动在成都举行。会上,成都市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大数据公司”)总经理顾勤宣布,成都市公共数据运营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数据运营平台”)正式上线运营。

    据了解,数据运营平台由成都大数据公司搭建,是成都市开展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重要支撑平台,采用市场化方式运营,实现政府、企业和社会数据整合共享。成都大数据公司总经理顾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数据运营平台主要助力于政企数据流通,帮助政府以及相关需求方挖掘数据价值。

    成都市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勤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从全国范围来看,各地政府部门之间共享数据已成常态,而政企之间的数据融通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由于数据要素具备可复制、非损耗、非排他性等新特性,其产权、定价尚不清晰,基于所有权转让的数据交易模式较难落地。而成都市另辟蹊径,早在2017年就开始了公共数据市场化运营的探索,并形成了运营载体、运营平台、解决方案和应用场景等方面体系化的成果,在数字产业化的探索之路上处于全国领先优势。

    助力政企数据流通

    资料显示,成都大数据公司成立于2013年,前身是成都市信息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2017年,为了落地国家大数据战略,经市政府批准更名组建成都市大数据公司,目前公司下面已有28家参控股企业,正在更名为成都市大数据集团。公司以“引领城市数字化转型”为使命,已经打造了成都市网络理政中心、成都市政务云,成都超算中心等项目。

    2017年,成都大数据公司明确为“政府数据资产运营商”定位;2018年,公司获得市政府政务数据集中运营授权;2019年,公司建设了成都市公共数据运营服务平台。据悉,数据运营平台打通了政企数据流通的通道,可推动各行各业依托大数据资源创新商业模式,实现产业生态圈的共同发展,也可帮助政府实现数据资源价值的最大化。

    顾勤向记者介绍称,成都大数据公司目前已经探索总结了一套兼顾数据价值变现、数据安全与群众获得感的数据运营方法论。其一,通过数据整理、清洗、脱敏、格式转换等处理,面向社会机构提供核验比对服务;其二,在数据沙箱环境开展增信模型计算,让数据可用不可见;其三,搭建可信应用云,借助成都超算中心的超强算力,进行各类数据运算的加解密,在信息主体授权的前提下,以高效便捷的数字服务增进群众获得感;其四,引入多方安全计算、联邦学习等技术开展高价值、敏感数据的数据融合应用,为促进金融产业场景创新、新经济产品创新、复杂性科学研究提供数据、算力、算法的综合支撑。

    顾勤指出,数据是政府未来最重要的资产之一,如何挖掘这些数据的价值,是政府需要深度考量的事情,也正是成都市大数据公司正在做的事情。

    “政府本身建设了大量的平台,平台里面有大量的数据,但很早之前这些数据都是孤岛,后来通过政府共享交换平台打通了数据孤岛,让数据能政府各部门之间流动,但是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数据仍然无法流通。现在,我们搭建了公共数据运营平台,通过一系列技术手段和安全措施,让政府数据与社会化数据也能关联起来、流通起来。”顾勤说道。

    顾勤表示,她希望所有对政府数据有应用需求的企业,以及本身拥有数据希望进一步挖掘价值的企业,都能够积极和公司联系,共同探讨更多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

    公共数据运营服务的“成都模式”

    “关于数据的产权、定价,还缺少相应的规则,公共数据运营领域尚处于探索的过程中,但整体来看,成都市在这方面走在全国前列。”顾勤认为。

    顾勤透露,成都市政府于2017年率先成立市级运营载体,并成功打造了“成都模式”,由数据需求单位提交需求,市大数据公司向数据供给单位提交申请,再形成反馈并供给数据。通过这样的模式,可以满足真实企业、真实场景、真实授权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9月召开的成都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提到,成都要以全时共享、全息交换、全面覆盖实现数据价值最大化,以高效的数字服务增进群众获得感。会议指出,规范公共数据运营服务管理,能有效促进数据开放利用、提升信息链接水平、激发数字经济活力。要坚持开放性使用、市场化运营,建立透明化、可记录、可审计、可追溯的全过程管理机制,确保数据使用运行科学化、系统化和规范化。要打破信息孤岛、植入应用场景、构建数字海洋,以全时共享、全息交换、全面覆盖实现数据价值最大化,以高效的数字服务增进群众获得感,汇聚城市智慧治理强大合力。

    今年10月,成都市发布《成都市公共数据运营服务管理办法》,在政策上对公共数据运营服务进行指导和约束。

    “通过先行先试的举措,成都在公共数据运营领域的发展较为迅速。”顾勤表示。在她看来,成都市发展公共数据运营有着一个先天的优势,因为数据运营涉及到大量的隐私数据和加密数据计算,对算力消耗很高。而成都市今年建成投运了超算中心,强大的算力将解决隐私、加密条件下的效率问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我的脸谁做主?国内“人脸识别第一案”二审,将择日宣判

    下一篇

    盈康生命:股东叶龙珠减持计划到期,减持股份约738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