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打造成都场景营城新IP “十百千”场景示范工程入选名单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9 19:36

    12月29日,场景汇•“释放数据价值 赋能智慧治理”——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城市智慧治理专场活动举行,2020年“十百千”场景示范工程入选名单正式发布。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2017年,成都基于城市转型升级、经济结构优化调整、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将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作为重大战略部署。经过三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应用场景成为了推动产业发展的全新逻辑和新经济落地的重要载体。

    12月29日,场景汇•“释放数据价值 赋能智慧治理”——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城市智慧治理专场活动在成都市金牛区西部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举行。众多业界专家、投资机构及知名企业代表以“线上+线下”形式齐聚蓉城,围绕数据赋能智慧治理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共话城市智慧治理的未来趋势与机遇。

    此次活动由成都市政务服务管理和网络理政办公室、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主办。活动现场,2020年“十百千”场景示范工程入选名单正式发布。

    记者观察到,为深化场景营城理念,推动经济工作组织方式由“给优惠”向“给机会”转变,成都聚焦企业参与场景建设的真实需求,研究制定了《关于供场景给机会加快新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举措。

    在谈到成都的场景培育时,成都市新经济委副主任刘嘉宁表示:“我们聚焦创新策源,提出组建创新应用实验室、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搭建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落地应用的试验空间,创新孵化具有商业价值的新场景;同时聚焦流量聚合,创新推出城市机会清单和新经济新场景新产品‘双千’发布会;最后还聚焦IP打造,实施了‘十百千’场景示范工程,围绕未来发展方向和城市建设需求,加快打造场景营城成都范本。”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市新经济委会同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组织申报“十百千”场景示范工程项目的通知》。经企业自主申报,区(市)县初审推荐、专家评审、现场复核、市级部门查重等程序,3个应用场景示范区,48个示范应用场景项目入选首批“十百千”场景示范工程。

    在应用场景示范区中,天府软件园、成都芯谷以成都新经济优势赛道为突破,以开放培育场景为基础,围绕产业资源共享,配套公共服务及政策供给,推动培育新动能。春熙路时尚活力区以消费提档升级为抓手,大力发展首店经济、文商旅融合场景、夜间消费新场景,推动“人货场”消费模式重构,通过应用新技术、培育新模式、发展新业态赋能传统商业集聚区的转型再出发。

    而示范应用场景的评选,则着眼“筑景成势 营城聚人”,将“新经济七大应用场景”有机融入智能生产、智能生活、绿色生态、智慧治理等城市场景体系,推进场景构建与城市空间结构、商业价值、人文氛围的有机统一,打造“处处皆场景、遍地是机会”的场景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第一批48个示范应用场景当中,以“工业物联网+智能工厂”示范场景为代表的智能生产领域场景23个,以安仁人文新消费融合场景为代表的智慧生活领域场景10个,以街道“智慧城市小脑”治理场景为代表的智慧治理领域场景7个,以水生态超磁净化修复场景为代表的绿色生态领域场景8个。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汉森制药:签署《益阳龙岭工业集中区招商引资项目合同书》

    下一篇

    成都城市智慧治理机会清单发布 企业看见哪些机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