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据赋能城市发展 成都全面释放城市智慧治理新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9 16:34

    12月29日,场景汇•“释放数据价值赋能智慧治理”——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城市智慧治理专场活动举行,众多业界专家、投资机构及知名企业代表以“线上+线下”形式齐聚蓉城,围绕数据赋能智慧治理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共话城市智慧治理的未来趋势与机遇。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IDC发布的《全球智慧城市支出指南》预测,至2020年,全球智慧城市支出规模将达到1240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支出规模位列全球第二位。

    据统计,国内已有超过500个城市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其核心正是推动城市的数字化转型,以数据与智能技术提升城市治理综合能力。

    作为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城市,成都因其探索特大城市智慧治理的创新成果而备受瞩目。随着城市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愈加个性化、多元化,如何让公众更好地参与城市治理、分享治理成果,成为这座特大城市“智慧突围”的一个新课题。

    12月29日,场景汇•“释放数据价值赋能智慧治理”——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城市智慧治理专场活动举行,众多业界专家、投资机构及知名企业代表以“线上+线下”形式齐聚蓉城,围绕数据赋能智慧治理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共话城市智慧治理的未来趋势与机遇。

    据悉,此次活动由成都市政务服务管理和网络理政办公室、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主办。活动进行成都市智慧城市建设行动方案解读暨智慧治理新场景新产品发布,以及2020年“十百千”场景示范工程项目入选名单发布,华为、腾讯、百度等头部企业、本地国有平台及新经济企业参加新场景新产品路演和展示,全方位释放特大城市智慧治理的成都机遇。

    “双千“发布上新 新经济赋能城市发展再添彩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12月26日至27日,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制定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10项重点任务。当中提出,要提升城市智慧韧性安全水平,推动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全会提出,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持续举办“场景营城产品赋能‘双千’发布会”,深化“双百工程”和梯度培育计划,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创新策源地和活力区。

    记者注意到,自今年3月,成都宣布将每月发布100个面向社会、触摸未来、链接应用的新场景,以及100个硬核支撑、开放兼容、彰显个性的新产品以来,这座外界眼中的“机会之城”接连释放新经济赋能城市发展的积极信号。

    12月29日,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系列迎来2020年“收官”之作——以“释放数据价值赋能智慧治理”为主题,此次城市智慧治理专场活动又带来了哪些利企惠民的城市机遇与行业利好?

    业界普遍认为,相较于传统治理模式,城市智慧治理更加强调通过科学化施策、创新化供给、智慧化管理、精准化监管,以满足日益多元化、多层次的社会个体需求。

    一个最新信号是,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提“需求侧改革”,成为“双循环”战略下的重要布局。“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显然离不开“供”与“需”的精准对接和结构优化。

    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推动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正是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的题中之义。

    作为此次活动的重头戏,一系列智慧治理新场景和新产品在现场正式发布,向外释放智慧城市建设与城市治理的新机遇。

    据了解,从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城市大脑”规划建设到应用场景开发、公共数据共享应用等……成都已初步构建形成全天候能在线监测、能分析预测、能应急指挥的智能城市治理运行体系,相关行业供给与市场需求也在持续提能升级。

    新场景和新产品现场路演 前沿科技创新应用加码场景体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在位于成都市金牛区西部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数据湖的活动现场,极具科技感的展示场景吸引了众多参会嘉宾和企业代表互动体验。

    据悉,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形式,重要嘉宾通过在线直播方式分享观点,并结合最新会展技术,引入“5G虚拟直播”、视频嵌入等营造创意场景。

    同时,现场应用互动投影、超大LED等设备打造的多媒体展示长廊,通过引入数据可视化技术创新呈现成都城市智慧治理整体成效及区(市)县、知名企业的工作亮点成果,集中展示“智慧成都”新生态。

    在场内的路演发布环节,多个新场景和新产品分别聚焦“数据赋能城市发展、数据赋能民生服务、数据赋能智慧治理、数据培育发展动能”四大篇章进行应用展示。

    其中,既有来自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华为城市智能体、成都交投智慧停车科技有限公司的成都停车共享平台、成都九洲北斗新时空科技有限公司的空天地一体化城市安全应用项目、成都市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的成都市公共数据运营服务平台等企业最新成果,也有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成都全域医联工程、成都市应急管理局发布的成都市“应急管理一张图”场景、成都市金牛区发布的人工智能产业园城市设计方案等政务创新应用和未来产业布局。

    据介绍,成都市金牛区打造的人工智能产业园规划面积4.59平方公里,地处成都市北城主要通道,是成德绵经济带的“桥头堡”,现正按照金牛区都市工业发展全新规划,重点发展以人工智能为主线,聚焦大数据、5G、计算机视觉与图像处理技术、智能硬件、工业机器人组装测试等产业细分领域。

    在前沿科技创新应用方面,本次活动也呈现出诸多亮点。

    例如,活动首次在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中引进“5G+8K”技术,对无人驾驶实验场景进行远程直播展示;利用“5G虚拟直播”技术,完成九洲北斗等项目实时抠图合成直播;利用视频嵌入技术,实现全域医联工程等项目的新场景发布等。

    业界专家建言献策 特大城市智慧治理的“成都方案”获好评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活动邀请了多位重量级业界专家、投资机构及知名企业代表参会,立足多主体、多维度探讨城市智慧治理的现状与未来。

    “智慧治理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直接相关,成都在这方面具备优势。”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吴志强在主旨演讲中表示。

    他分析,城市智慧治理最关键的架构分为5大关键突破和1个底板基础,即点、网、流的“新基建”支撑体系,城市智能治理(IGOVERNCE)平台搭接,以人的需求为根本的人工智能推演技术,以家园为原型的腰部平衡治理单元,协同创新智能化组织网络构建,以及基于三感的智能大数据库CBDB+。

    “展望未来,城市智慧治理就是三件事:一是城市作为生命体,其本身在不断地智化;二是城市管理、规划、建设、预测的主体也在快速智化;最后,城市治理走向智化,也就是人人被智化、人人的生活被智化。”吴志强说。

    此外,华为技术有限公司Cloud&AI技术集成解决方案总裁何霁,百度副总裁刘雅雯,腾讯云副总裁、华西区总经理潘华,国科嘉和基金合伙人陆佳清等嘉宾分别从专业领域为智慧城市建设、优化城市治理建言献策。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2020年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案例评选活动颁奖环节,多个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获奖案例受到业界关注,成都在智慧城市建设和智慧治理领域的创新做法也获得多位参会嘉宾点赞。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中国软件名城、信息产业技术高地,成都不仅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具有先发优势,也在试点探索中走出了一条特色路径,形成具有样本意义的特大城市智慧治理“成都方案”。

    据了解,近年来,成都在研究现代城市治理新理论、探索特大城市治理新路径、营造未来城市治理新场景、创新变革城市治理新机制等领域不断破题,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带动城市产业发展、转变城市发展模式、推动城市精细化治理等成效显著。

    例如,在加强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方面,成都学习上海、杭州等地先进经验,坚持“一体化、一盘棋”统筹推进,今年先后制定出台《成都市智慧城市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统筹推进成都市城市感知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等多个文件,并启动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工作。

    在提升“城市大脑”支撑能力方面,持续推进系统接入、数据汇聚和应用场景开发。数据显示,成都市网络理政中心今年新增接入系统17个,累计接入系统267个;新增汇聚数据63类22.44亿条,累计达753类57.1亿条;新增接入7.5万个点位的视频和感知数据,累计达16万个点位。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成都将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样板和活力秩序有机统一的善治之城,建设全国基层治理标杆城市,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丨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丨成都市“应急管理一张图”智慧应急场景

    下一篇

    卫士通:董事雷利民辞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