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科创达:脚踩风口成长 仍需紧跟新技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9 00:08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文多    

    成立于2008年的中科创达(300496,SZ),趁着智能手机的风口迅速成长壮大。以智能操作系统技术为基础,中科创达近年来不断跨界。从智能手机到智能网联汽车,再到AIoT领域,从芯片、硬件驱动、操作系统内核、算法、应用层到云端,均已覆盖。产品矩阵也从智能物联网单一领域,逐步向智能网联汽车、智能行业等多个领域延伸。

    摄图网图

    研发人员占比超过90%

    在资本市场,中科创达2016年时股价曾一度超越贵州茅台,2020年,股价也已上涨约140%。

    投资者捧场的背后,是中科创达在每一次业务拓展中,显示出的对技术发展趋势的准确判断。“纵向技术做深,横向产品拓宽。”围绕操作系统这一核心产品,在眼花缭乱的各种概念风口中,中科创达选择了汽车智能网联、物联网,并且开始大手笔投入研发。

    目前,中科创达拥有超过1000项自主研发的技术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过6000名员工,其中研发人员占比超过90%。

    “缺乏积累成为中国部分技术被‘卡脖子’的重要原因。”中科创达董事长赵鸿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科创达是一家技术公司,这就决定了它不能像互联网公司一样,有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就可以通往成功,中科创达必须有较长周期的技术积淀和积累。

    科技界从来不缺概念和风口,也面临诸多的方向诱惑,如何选择对的道路并且坚决走下去,成为众多科技公司面临的重要命题。在赵鸿飞看来,判断一个产品和技术能否应用,看它能否为市场产生价值是最核心的标准。判断技术在产业、商业化落地上的时间窗口,有两个点非常重要。一方面是对技术成熟点的判断,另一方面则是对产业拐点的判断,如果商业化场景中的使用给客户带来的价值能够大于客户付出,那么往往就意味着产业化拐点到了。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科创达的核心技术全面覆盖了智能操作系统技术领域,能够提供从芯片层、系统层、应用层到云端的全面技术覆盖,这在国内外都属少有。“芯片+全栈”的优势,一方面使中科创达的操作系统技术具有稀缺性;另一方面,终端客户对于已经选定的硬件平台转换成本较高,因而对于公司具有很强的依赖性。

    产品领域不断拓展

    在业务层面,中科创达以智能操作系统技术为基础,不断拓展技术的深度和产品变现的领域。目前,已从智能手机拓展到了智能网联汽车,再到AIoT领域。软件定义汽车成为主流,车载OS市场前景广阔,而中科创达早在2013年便开始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业务,2020年募集的大量资金,拟用于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研发、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研发、5G智能终端认证平台研发等方面,提前布局未来赛道。

    在平安证券分析师付强看来,作为典型的技术驱动型企业,中科创达业务发展高度依赖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若研发进展低于预期,或影响企业的市场竞争力。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完成定向增发工作,募集资金接近17亿元以发展新业务,这将使得公司的产品线得到进一步充实,有利于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科技领域永远充满着快速造富的故事,但新事物也永远面临不确定性,存在失败的可能。

    对于中科创达当前选择的赛道,平安证券也提示了风险:智能汽车业务发展与汽车智能化进程紧密相关,如因技术、市场等因素拖累,智能汽车发展和普及不及预期,则会拖累公司智能汽车业务的增长;对于智能软件与物联网业务而言,5G技术应用是新的助推力,若5G建设和推广迟缓,对两项业务增长的促进作用将减弱。

    (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2020大宗商品一片“涨”声 2021还牛不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