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CSR到ESG:责任投资高速发展 企业发展需重视可持续基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8 17:50

    ESG正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资本市场和交易所对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监管重点也逐渐实现从鼓励发布CSR报告到要求披露ESG信息的转变。从鼓励发布CSR报告到要求披露ESG信息的转变显现出资本市场、监管机构对企业可持续发展基因的重视,以及企业加强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近年来,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市场和消费者要求企业提供负责任的产品和服务,并承担起企业对利益相关方的责任,资本市场和交易所对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监管重点也逐渐实现从鼓励发布CSR报告到要求披露ESG信息的转变。

    从CSR到ESG  非财务信息披露日趋重要

    CSR即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根据欧盟2001年提出的概念,企业社会责任(CSR)是企业在自愿的基础上,把社会和环境的影响整合到企业运营以及与利益相关方的互动过程中。ESG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和治理绩效(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的投资理念,是投资者在投资时用于衡量企业的可持续性和环境、社会影响所关注的三个核心因素。两者所追寻的终极是目标一致的,即企业可以实现长期稳健发展,既为股东也为社会创造价值,但CSRESG在目标受众群体、框架和内容、发布和用途等方面都有所差异。

    具体来看,CSR 报告的目标受众群体是各利益相关方,包括政府监管部门、员工、合作伙伴、社区、NGO等,因其面对的群体较分散,因此CSR报告的内容往往只有包含多方面的信息,才能满足不同细分群体的要求;ESG报告的目标受众群体则主要是资本市场参与方,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因此,报告的内容通常要与企业的财务绩效(短期和长期) 有比较实质性的关联。内容来看,CSR报告一般不是强制的,所以企业编制 CSR报告的自由度比较大,只要遵循一般性的报告框架来展开内容即可,比较强调报告的可读性和传播性;ESG报告一般都有较细的指引要求,所以除了参考GRI标准等框架外,更要遵循相关的ESG报告要求,体现在内容上,就是要求对特定内容覆盖,甚至要求定量的披露。此外,CSR报告强调传播和沟通功能,所以特别在意报告的可读性、传播性;ESG报告主要是给投资者看的,报告要在规定时间内发布,且上传到公司官网并提交给交易所。有些上市公司开始意识到与投资者就ESG议题进行沟通的价值,会将ESG报告作为比较重要的投资者沟通的工具。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刘国梅 制图)

    从鼓励发布CSR报告到要求披露ESG信息的转变显现出资本市场、监管机构对企业可持续发展基因的重视,以及企业加强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同时,根据国内专业研究机构商道纵横的研究预测,未来3-5年非财务信息披露会呈现四点特征,包括强制信披要求渐增;受众更细分,内容更精准;量化信息渐多,碳排放首当其冲;品牌价值链和投资价值链仍是非财务信披价值传导的主要路径。

    ESG正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全球责任投资充分显现出更强的避险性和稳健性,而具有较强的ESG基因的公司也在这场考验中表现出更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ESG正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根据《中国责任投资报告2020》统计,全球可持续资产规模在2020年第三季度攀升至破纪录的1.26万亿美元。在中国市场,2020年泛ESG指数数量增至51只,泛ESG公募基金数量增至127只,资产规模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商业银行泛ESG理财产品从无到有,迅速发展至47只,估计资产规模超230亿元人民币。若以五年为单位,十三五”(2016-2020)期间,我国泛ESG指数数量增长34%,泛ESG公募基金数量增长79%,资产规模增长109%

    《中国责任投资报告 2020》提出,从趋势上看,预计未来五年,中国责任投资会呈现如下几个特征。第一,责任投资ESG与绿色金融仍将协同发展,两个概念还常常会相互交织在一起。第二,政策因素仍是责任投资市场的主要动力,但一部分政策因素会通过市场机制转化为市场动力,譬如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注册制改革。第三,随着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ESG实质性议题会发生一些变化,环境议题会从污染防治议题延伸至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社会议题中消费者权益、个人隐私保护等议题会越来越重要。第四,随着责任投资实践经验的积累,国内资管机构采取的责任投资方法将日趋多样化,虽然筛选策略仍会最常见,但领先的资管机构将会探索ESG量化整合、积极股东策略等更复杂的ESG投资方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长沙银行:核准本行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亿股新股

    下一篇

    佳士科技:股东夏如意、罗怀花、罗卫红、李锐减持计划完成,共减持约55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