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塑造美好企业是大势所趋 践行社会责任成就企业未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8 17:49

    美好社会需要美好商业,美好商业则离不开美好企业,塑造美好企业是大势所趋。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建议”)为中国未来 5年甚至15年的发展绘就了蓝图,其中包括到二〇三五年,我国将“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等。

    美好社会需要美好商业,美好商业则离不开美好企业。何为美好企业?

    塑造美好企业是大势所趋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中提到: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并且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

    可见,在未来商业发展中,能在环境(E)、社会(S)、公司治理(G)方面促进社会 绿色可持续发展,使人民生活更美好、社会更美好的行业、企业将获得更多的机遇。

    与此同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对全球经济产生了重大冲击,不少行业、企业面临巨大的生存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ESG责任投资的逆势成长向消费者、投资者展现了责任投资、责任企业的更可持续、更有韧性、更稳健。

    在新冠肺炎疫情继续肆虐全球的当下,我们谈论“美好商业”“美好企业”意义重大。

    如今,各种传统红利,如政策红利、资源红利、人口红利等逐渐耗尽,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力量在资本市场不断成长壮大,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只有为人类、为利益相关方负责的企业,才会被市场选择,成为未来行业中的佼佼者。“企业存在价值”已经在悄悄扭转, 塑造美好企业,共筑美好商业已是大势所趋。

    尽管如此,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水平良莠不齐,部分中小企业为追逐利益而侵害消费者权益或以环境破坏为代价的事件时有发生;某些行业内备受关注的上市公司在诚信经营、合规经营、安全生产方面不断爆雷,不仅侵害了利益相关者的合法权益,还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瑞幸咖啡让中国企业蒙羞

    2020年1月31日,知名做空机构浑水称,收到了一份长达89页的匿名做空报告,直指瑞幸咖啡数据造假。4月2日,瑞幸咖啡发布公告,承认虚假交易 22 亿人民币,盘前暴跌 85%,盘中数次暂停交易。此后,瑞幸咖啡深陷财务造假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失去投资者信任, 并饱受舆论谴责。4月7日,瑞幸咖啡宣布停牌,并于6月27日再次发布声明称,公司将于6月29日在纳斯达克停牌,并进行退市备案。9月2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对瑞幸咖啡数据造假事件涉事45家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处罚金额共计6100万元。2020 年12月17日,瑞幸咖啡和美国SEC达成1.8亿美元和解,而其他诉讼之路还很漫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财务造假事件之前,瑞幸咖啡的企业形象尚佳,无论是其产品在消费者心中的好评度,还是其在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款1000万元助力防疫等公益事件,都为其正面形象加分不少。但企业的社会责任不等于公益付出,还包含经济贡献、社会贡献、环境保护、员工关怀等方方面面。在公益活动中出钱出力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但不能说会做公益的企业就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一个美好企业。

    同样,企业市值和利润增长也不等于企业社会责任。尽管追求利润最大化早已不是定义一家美好企业的标准,但依旧有不少企业为追求经济利益,不惜以环境破坏为代价。

    农夫山泉涉嫌毁林取水

    2020 年初,农夫山泉武夷山“100万吨饮用水生产建设”项目涉嫌“毁林取水”引起舆论关注,该事件在当地政府部门认定农夫山泉存在相关违法行为并进行处罚后暂告落幕。10月下旬,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绿会”)对农夫山泉(福建武夷山) 饮用水有限公司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在福建省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第一次开庭。

    根据起诉状,绿会对农夫山泉武夷山项目进行了多项指控,其中包括在案涉项目施工过程中擅自改变环境影响评价表及其批复中的要求,违反环境影响评价法;未取得林木采伐许可证,违法施工破坏森林资源;案涉项目取水点位于环境敏感地带,且为了项目建设而设铁丝网的地点已经深入到武夷山国家公园范围内等。对此,农夫山泉否认违法,其股价依旧因“毁林取水”风波一度下跌。哪怕是在11月中旬其股价大涨后,董事长钟睒睒身家超马云、马化腾, 成为中国首富,部分报道中亦夹杂着对其环保意识的质疑。

    事实上,这不是农夫山泉第一次身陷缺乏社会责任质疑的舆论风波。2009年,农夫山泉因饮料砷(俗称“砒霜”) 成分超标深陷“砒霜门”;2013年,农夫山泉被曝消费者喝出黑色不明物、棕色漂浮物以及“水源地垃圾围城”等消息后企业形象和品牌声誉大幅受损。

    在经济利益和社会未来之间,企业不应只着眼于眼前利益,而以牺牲生态环境和他人合法权益为代价。美好企业需要立足当下的同时,着眼未来,不仅要对股东利益负责,也要为消费者、社会、环境等利益相关方负责。只有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更多地纳入ESG因子,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履行对利益相关者的责任,成为真正有价值的责任企业,才是真正属于未来的美好企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清新环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

    下一篇

    布伦特原油期货站上52美元/桶,创逾一周新高,日内涨1.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