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投融资亮点:地平线启动7亿美元融资计划;美术宝创素质教育赛道融资纪录;北上粤投融资最活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7 14:02

    《每日经济新闻》每周为您分享《一周投融资亮点》,最近一周创投圈的目光聚焦在了人工智能、K12教育和宠物经济领域。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清科私募通数据,截至本周五下午,最近一周(12月19日~25日,下同)共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事件196起,涉及总金额1133.72亿元人民币。其中,并购事件69起,披露的交易金额229.13亿元人民币,涉及金额较大的并购交易为12月24日,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成都中电熊猫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的增资,出资金额是75.5亿人民币。

    本周上市企业18家,总募资金额637.39亿元人民币。

    本周上市企业列表

     

    其余109起均为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95起,共计267.20亿元人民币。不难看出,临近年底机构接连发力,加快了投资步伐。

    从交易地区分布来看,本周投融资活跃度最高的仍是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三地,分别占总交易数量的15.8%、15.3%和14.3%。

    本周交易数量前五地区

     

    此外,本周吸金力最强的赛道则是生物医疗、IT、机械制造、半导体和互联网。从交易受关注度来看,本周的投融资亮点主要来自人工智能、K12教育和宠物经济领域。

    宠物赛道风仍在

    本周一大投融资亮点来自“孤独经济”撑起的宠物赛道。

    日前,宠物智能硬件领域初创企业“猫猫狗狗”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为君联资本。而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刚完成了600万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IMO Ventures。

    公开资料显示,猫猫狗狗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宠物智能硬件研发生产商。据悉,该公司目前已有宠物饮水机和智能喂食器等产品实现量产、上市。

    事实上,近年来“吸猫”、“遛狗”消费群体让“宠物经济”站在了资本市场的风口之上。有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宠物经济市场规模将接近2000亿。宠物社交平台狗民网数据显示,2018年宠物消费群体80后和90后占比达77%;90后独居人士正成为新生代的猫、狗饲养的主力军,撑起了这一千亿赛道。

    记者注意到,猫猫狗狗所在的宠物硬件领属“选手”较少的赛道,且产品需求仍有待进一步挖掘。目前,国内大部分养宠家庭仍使用传统喂养方式,智能硬件的渗透率处于较低水平。而随着宠物饲养由过去的“粗线条”转向精细化、个性化发展,宠物主的消费需求也会进一步细分、释放。

    据悉,本轮资金将被猫猫狗狗用于产品研发和创新。

    美术宝2.1亿美元融资落地

    12月24日,在线教育平台美术宝教育宣布完成2.1亿美元D轮融资。本轮由TPG旗下睿思基金(The Rise Fund)领投,达晨财智、盈睿资本、赛富基金、博佳资本、创致资本等跟投。据悉,本轮也是中国素质教育领域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融资之一。而就在5个月前,该公司刚获得了来自腾讯领投,顺为资本、蓝驰创投等机构的8000万美元投资。截至目前,美术宝累计融资超20亿元人民币。

    公开资料显示,美术宝教育创立于2014年,是一家为为3~18岁的学生提供美术课程的教育平台,旗下包括1对1课程、美术宝小班课、美术宝写字AI课、艺考社区等多个产品。

    美术宝教育创始人兼CEO甘凌表示,“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多品类素质课程的研发、新渠道和新市场的拓展、产品和服务体验的升级、品牌建设,以及线上线下融合的产业互联网探索。”

    地平线开启C轮融资

    本周,人工智能芯片企业地平线机器人(以下简称地平线)完成1.5亿美元融资,由五源资本、高瓴创投、今日资本联合领投,国泰君安国际和KTB跟投。据了解,本次融资为地平线于12月22日启动的超7亿美元C轮融资计划的一部分。

    公开资料显示,地平线成立于2015年,是全球领先的AI芯片创业企业、也是本土少数实现车规级人工智能芯片量产前装的企业。2019年初,该公司完成6亿美元B轮融资后,估值飙升至30亿美元,也成为彼时全球估值最高的AI芯片初创企业之一。

    据悉,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加速地平线车载人工智能芯片和智能驾驶解决方案的研发和商业化进程,以及建设开放共赢的合作伙伴生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4点丨银保监会拟规范保险公司参与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服务;又一款国产新冠疫苗将大规模生产;辽宁开原持刀伤人案嫌疑人被抓获

    下一篇

    中国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就金融管理部门约谈蚂蚁集团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