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泰证券因史丹利研究报告被证监局责令改正 今年多家券商研究所因合规问题收监管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5 21:35

    12月25日晚间,中泰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关于对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的决定》。被责令改正的原因之一,便是研究所在关于史丹利的研究报告中未对重要信息和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进行核实。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欣

    12月25日晚间,中泰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关于对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的决定》。被责令改正的原因之一,便是研究所在关于史丹利的研究报告中未对重要信息和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进行核实。

    山东证监局点名中泰证券发布的史丹利研报

    公告表示,山东证监局指出中泰证券存在两大问题:第一,因在制作和发布关于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研究报告《转型农业服务商,打开成长新空间》过程中,未能遵循独立、客观、公平审慎原则,未对引用的重要信息和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进行核实,导致该研报内容出现重大错误,客观上传播了虚假、不实、误导性信息。第二、对部分同一 MAC 地址或手机委托监控预警事项未及时有效处理。

    山东证监局表示,上述问题一违反了《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证监会公告[2010]第 28号)第三条和第九条的规定,上述问题二违反了《证券经纪人管理暂行规定》(证监会公告[2009]第 2 号)第十八条和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反映出中泰证券内部控制不完善。依据《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的规定,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中泰证券并未作出更详细说明,仅表示“公司将按照监管要求积极整改,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管理。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投资者互动平台提问研报 史丹利称为“过去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山东证监局提到中泰证券上述发布的《转型农业服务商,打开成长新空间》研究报告发布于2020年5月5日,分析师署名谢楠。在研究报告中,谢楠指出,史丹利具备以下竞争优势:1)精准营销带来可观收益。上市以来公司平均每年在广告宣传方面花费约1.7个亿,且依靠积累的品牌知名度,公司广告投放效率不断提升。2018-2019年尽管广告费用有所减少,但每1元广告投入对应的营收高达53元,是2017年的1.7倍。2)销售型人才体系,激励机制完备。公司销售人员比例逐年提升,且职工支出与营收增长挂钩,人均创收逐年升高。3)产能与渠道遍布全国,突破传统销售半径。公司在全国已有12大生产基地,覆盖华东、华中、华北、东北主要粮食产区,具备运输成本优势。4)农化服务推陈出新。公司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史丹利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开展种植产业链开发、搭建农业服务平台,与美国Agsource合作的蚯蚓测土实验室有效解决了乱施肥的问题。5)新产品持续推出,为拓宽市场提供动力。公司持续加大新型肥料的开发力度,配合高效的农化营销网络,新产品快速推向市场,为公司营收增长提供了持续助力。6)现金流充裕,具备“转型为农业服务商”的资本实力。公司固定资产投资主要集中在2015年以前,近几年折旧与摊销同比增速放缓,有望带来业绩边际改善。

    谢楠预计,2020~2022年史丹利营业收入分别为67.32亿元、70.83亿元、86.21亿元,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57亿元、3.36亿元、4.25亿元,PE分别为36.5倍、17.1倍、13.5倍,首次覆盖并给予其“买入”评级。

    从K线图来看,谢楠推荐之后,史丹利股价5月、6月均表现一般,但7月和8月出现一波上涨。谢楠推荐时取的股价基准为2020年4月29日收盘价4.95元,8月史丹利最高上涨至6.88元,区间涨幅38.99%。但之后史丹利又出现回调,12月25日收于每股5.37元,较8月高点下跌21.95%。

    不过,史丹利在投资者中热度一直非常高,有投资者也关注到了中泰证券研报内容。

    深交所互动平台显示,9月16日,有投资者提问:“中泰证券研报描述:史丹利农业服务公司已经在东北、内蒙、山东和河北等地成立9家合资公司,流转50多万亩耕地,拥有库容50多万吨的粮仓,可实现产收销一体化。贵公司14日表示未有流转土地,请公司说明,是否是中泰证券传播虚假信息?”

    公司方面回复:投资者您好。公司在不断发展,业务在不断变化,经营数据也会不断变化。证券分析机构撰写研报参考的是公司以前年度公开披露的信息,因此并未传播虚假信息。同时研报中也声明,研报内容为该证券分析机构的研究观点,仅作为投资参考,并不能作为投资操作建议,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需要自行分析决策。公司也提请投资者注意: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但从山东证监局的调查来看,分析师却“未对引用的重要信息和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进行核实,导致该研报内容出现重大错误”,因此受到了处罚。

    2020年堪称研究所合规监管大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两份关于研究所合规的重磅文件——《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开始实施,而今年以来多家券商研究所受到监管处罚。

    今年2月,上海证监局发布关于对上海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监督管理措施的决定。该决定指出,东方财富研究所在开展证券投资顾问业务过程中,存在以下违规行为:一是未对部分投资者进行适当性评估并提出适当性匹配意见;二是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前未与个别客户签订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协议;三是对客户进行不实、误导性营销宣传;四是内部控制不健全。

    11月4日,上海证监局对申万宏源证券下发责令改正的监管函,指出因其在发布证券研究报告过程中,未对分析师刘某在冠以公司名称的公众号上发布的某篇证券研究报告进行发布前的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上海证监局要求申万宏源证券持续完善内部控制,切实提高合规管理水平。

    12月17日,证监会宣布,中信建投某研报的署名分析师武超则、金戈被北京证监局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原因在于中信建投证券发布的某研究报告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研究依据不充分,研究报告参考资料为电子平台个人账户上传文章,未进行规范信息源确认,关键数据交叉验证不足,数据基础不扎实;二是研究方法不够专业谨慎,分析逻辑客观性不足,以预测数据和假设条件主观推定结论。

    此外,券商分析师还和上市公司出现了不愉快事件,最终导致了地方证监局介入。11月19日,爱康国宾在其官微上发布了《爱康国宾配合深圳证监局提供国信证券分析师涉嫌违规的相关材料》。文中显示,爱康国宾因一份研究报告向国信证券发送了《律师函》,但爱康国宾对国信证券答复并不满意。因此应深圳证监局的约请,2020年11月17日上午,爱康国宾相关人员专程前往深圳证监局现场反映相关问题,进一步提供国信证券分析师涉嫌违规的相关材料,配合深圳证监局的调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大基因:控股子公司中标生育检测服务项目约5.13亿元

    下一篇

    好想你: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所持约1724万股全部出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