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交部:暂停中英间往返航班!英国又发现一种变异新冠病毒,传染性更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4 18:48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赵云    

    24日,有记者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提问称,我们关注到今天有媒体报道,在英国又出现了新冠病毒的另一种变种,那么想请问目前我们也看到已经有多个国家对来自英国的旅客和航班都采取了限制措施,想请问中方在这方面有哪些考虑

    对此,发言人汪文斌在回应中表示,近日英国宣布发现了变异的新冠病毒毒株,并已将有关的信息通报了世界卫生组织,多国也宣布对英国采取关闭边境,停飞往返航班,禁止英航班入境等措施。

    资料图,来源: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

    “考虑到变异病毒的特殊性及可能产生的影响,为保障中外人员健康往来,经过充分评估,中方参考多国做法,暂停中英间的往返航班。”汪文斌宣布,中方将密切跟踪有关的情况,并视情动态调整相关管控措施。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在全球范围内,已有超过30个国家紧急叫停了与英国之间的往来航线。

    此前的12月14日,英国公布发现一种新冠变异病毒引发全球关注,据世卫组织分析其传染性增加40%~70%。而就在各国紧张应对,纷纷对英国“断航”时,英国政府23日宣布,又发现了另一种传染性更强的变异新冠病毒。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多国发现新冠变异病毒

    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12月23日在唐宁街首相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英国发现了两例另一种变异新冠病毒病例。

    汉考克说,这种病毒更容易传播,而且看起来比英国发现的变异病毒突变程度更大。

    汉考克介绍,这两个病例都与去过南非的人有接触。英国已经将这两个病例隔离,并限制从南非来的旅行。过去两个星期到过南非的人、过去两个星期与去过南非的人有密切接触者,都必须立即隔离。

    据英国卫生与社会保障部统计,截至当地时间12月23日,24小时内英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9237例,为新冠肺炎疫情开始以来单日新增最高,累计确诊2149551例;新增死亡744例,为4月29日以来单日死亡最高,确诊后28天内死亡病例累计69051例。

    同一天,与英国相隔不远的葡萄牙里卡多·豪尔赫国家卫生研究所12月23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目前主要有三个新冠病毒变种在葡萄牙传播。

    研究人员对葡萄牙不同时期采集的新冠病毒样本进行基因组分析后发现,目前在葡萄牙传播最普遍的是三个新冠病毒新变种,其基因变异(A222V、S477N和S98F)均与棘突蛋白有关,其中70%是数月前在西班牙出现后快速传遍欧洲的一个变种,而葡萄牙第一波疫情中最常见的变种和英国12月上报的新变种都没有在秋冬疫情的病例样本中发现。研究人员认为,新变种病毒可能具有更强传染力

    当地时间23日,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和国家电脑科学实验室宣布,两家机构的科学家合作在对里约新冠肺炎感染者所携带的病毒进行研究后,发现了新冠病毒的新变种。研究人员称,目前尚无法确定在里约发现的新冠病毒变种与在英国发现的是否为同一变种。

    南美的厄瓜多尔也出现新冠病毒新变种。

    据海外网援引厄瓜多尔《商报》23日报道,圣埃斯皮里图大学研究发现,厄瓜多尔出现新冠病毒新变种,疑似具有更强的传染性,并称该新变种与英国出现的新冠病毒新变种无关。

    被质疑措施不力,英首相:我做得对

    目前,多个国家和地区对来自英国的人员,纷纷采取限制入境等措施。受此影响,英国边境口岸出现车辆拥堵。当地时间23日,英国多佛港有大约8000到10000辆车辆滞留,部分司机与警方发生冲突。

    根据英法达成的最新协议,从23日上午开始,英国的货车司机和部分旅客将被允许入境法国。所有从英国入境法国的旅客都必须出示72小时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的证明。

    然而,滞留的司机们表示,他们根本不知道要去哪里检测,也没有管理人员就此事与他们沟通。

    当地时间23日,英国零售商协会警告称,如果英法之间的货运不能尽快恢复正常,那么英国的生鲜、特别是水果蔬菜将很快面临供应短缺。

    作为欧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英国各界对政府抗疫不力的批评并非最近因变异新冠病毒的出现才出现。实际上,自疫情暴发以来,媒体和公众对英国政府的批评之声就不绝于耳。

    今年年初,1月24日英国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称新冠病毒对英国公众的威胁很低,短短一周后,英国就宣布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月5日宣布出现首例死亡病例。而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自1月下旬至3月初的这段时间里,5次讨论疫情防控的紧急内阁会议英国首相约翰逊均未出席。

    对于疫情蔓延,英国政府前首席科学顾问戴维·金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英国政府对新冠病毒能作出更快反应,充分听取科学团队的建议并及时采取措施,英国目前面临的状况或许能够避免。

    针对英国失控的新冠肺炎疫情,英国首相约翰逊在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遭到记者的质疑,认为他承诺的措施没有做到,效果甚微。但约翰逊坚称:我做得对。

    英国《镜报》记者:首相先生,从疫情开始,你就一直承诺过多但执行不力。之前说12周逆转趋势,后来又说封锁是灾难,取消公共假期是不人道的。为什么你老是这样,你知不知道这样会引发公众疑问,损害公众对你的信任。

    英国首相 约翰逊:你要想象一下,在真实世界里国家长期处于封锁,孩子长期不上学,真的是一场灾难。我们尽可能让国家前行是很重要的,我认为我做得对。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社、人民日报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白酒股全线溃败——道达投资手记

    下一篇

    马斯克自曝曾吃库克“闭门羹”,昔日“小弟”今成苹果造车路上最强对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