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奏“大交响”,探“新视界”:安泰交响新年论坛暨“安泰视界”年度盛典即将开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4 16:12

    2020年12月2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市场办学发展办公室承办,每日经济新闻特别支持的“安泰交响”新年论坛暨“安泰视界”年度盛典将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每经编辑 杨欢

    2020年,疫情危机迭加百年变局,使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发生着深刻变化。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许多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中长期问题,都要在未来五年破解。

    岁末年初、辞旧迎新之时,正是回顾过往,展望未来的好时节。我们不禁思考:怎样用好宝贵时间窗口,改革创新、抓住机遇,于变局中开新局?

    2020年12月2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市场办学发展办公室承办,每日经济新闻特别支持的“安泰交响”新年论坛暨“安泰视界”年度盛典将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届时,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陆铭、何帆等知名教授,携手与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将与优秀校友共聚一堂,围绕城市、人口、资本、创新与产业生态等关乎经济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议题,共同分享新趋势下的判断和思考。

    破题区域发展战略求解人口竞争优势

    “十四五”开局起步,如何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优势,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

    当下,我国城乡和区域发展仍存在诸多结构调整的空间。一些体制性、结构性问题如果能够得以解决,将能产生巨大的“制度红利”,激发出更加强的发展动能。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陆铭长期研究中国经济、城乡和区域发展。本次论坛上,陆铭教授将带来题为《城市进化:集约、安全与活力》的主题演讲,解析在新格局下,区域与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道。

    不论是城镇化还是都市圈的发展,都离不开人口在区域内的加速聚集和流动。新经济与新业态崛起的时代,人力资源作为最基本的生产要素,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升级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回顾世界历史,在每次技术迭代之际,大国的人口规模往往为其在产业升级与市场竞争中奠定了基础优势。

    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不仅是一位企业家,还是一位人口经济学家。在本次新年论坛上,他将以《新经济竞争中的国家人口因素》为题,解析新经济发展常态下,国家人口规模对竞争优势的影响。

    把握行业变革方向展望资本市场未来

    当前,知识、信息、数据作为新生产要素,孕育出5G、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一批具有颠覆意义的新产业、新模式。这些新业态激活了生产力,激发了新的经济发展动能。

    产品加速迭代,行业持续变革的时代,唯有与变革者同行,方能扎根中国走向世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何帆将在本次论坛上带来题为《第一批上岸的鱼该怎么活下来:如何构建产业生态引领行业变革》的主旨演讲,理论结合实践,剖析经济新常态下,领先企业怎样构建并优化产业生态系统,从而驶上行业成长的“快车道”。

    技术的变革,产业的升级,离不开资本的助力。今年,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通过在探索中发展、在改革中完善、在审视中修正,已栉风沐雨走过了三十年的征程。

    不论是从核准制向注册制的改革,以重塑A股市场新股发行生态;还是联动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改革,进一步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短板,金融服务业的开放,不断助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形成。资本市场三十年后又站上了新起点。

    在中国资本市场“三十而立”之年,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将在本次论坛上带来题为《迎接资本市场稳步发展新时期》的主题演讲,阐述他对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风雨征程的研究,以及对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新趋势的研判。

    此外,交大安泰4位校友:“安泰视界”特约媒体评论员刘江贤、晟润和创股权投资公司创始合伙人程惊雷、兴银理财总裁顾卫平、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金发科技董事兼总经理李南京,将共聚本次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站在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前沿的企业家们,将以“洞察新常态,探索新机遇”为主题,分享他们来自行业实践的观察与思考。

    文/梁宏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西部证券首予固德威买入评级:组串式逆变器领先企业,出口替代值得期待

    下一篇

    聚向善合力 赴全面小康:第五届【界面臻善年会】在沪举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