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苹果也要造车!首款电动车Apple Car明年9月发布?供应商已爆单,特斯拉先“跌”为敬…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2 11:31

    每经编辑 王晓波

    苹果也要造车了……

    有媒体报道称,关键供应链厂商已证实,苹果计划在明年9月发布首款Apple Car!这比原先规划至少提前了两年时间,甚至Apple Car 原型车已经在美国加州上路测试。

    外界认为随着苹果入局新能源车行业,特斯拉也将迎来最大劲敌,周一特斯拉收盘大跌超6%,而苹果股价则收涨超1.2%。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苹果将于明年9月发布首款电动汽车Apple Car

    据中国台湾《经济日报》报道,苹果公司的首款电动汽车Apple Car原型车已经在美国加州上路测试,将在明年第三季度(9月)发布,比原先的外界猜测规划至少提前了两年。

    据供应商透露,苹果比照iPhone备料由零组件开始催货的惯例,近期向和大、贸联-KY、和勤、富田等台湾汽车零部件企业提出了备货要求,并将相关业者列入首波供应链。因应对Apple Car 备货需求,和大、贸联等厂商已全面“爆单”。

    苹果一直在造车道路上做铺垫,近年来一直在申请汽车领域相关专利。从2017年自动驾驶系统开始至今,已经获得了100多项汽车方面专利,其中包括自动驾驶、车身、安全软件等方面。本月早些时候,还有媒体报道称,苹果的芯片制造合作伙伴台积电正在与苹果合作开发“自动驾驶芯片”。

    过去几年时间里,关于“苹果造车”的消息和猜测不时被传出,但到底是整车制造还是仅仅研究自动驾驶技术,始终没有定论。

    据华尔街见闻梳理,2013年,苹果在全球软件开发者年会(WWDC)上正式推出了“iOS in the Car”车载系统(后更名为CarPlay),宣布苹果开始进军汽车领域。

    2014年,苹果首次被传涉足“造车”。

    2015年,知情人士透露称,苹果汽车已经征招了数百名员工开始“造车”,项目代码为“Titan”,团队将在距离苹果公司位于Cupertino总部附近几英里的一处私人地方开展工作。

    彼时,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说法称,苹果计划最早于2020年开始生产电动汽车。(如今看来,当时的说法基本属实。)

    种种风波后,2018年,关于苹果造车的消息终于添了一记实锤。2018年10月,前特斯拉三号人物、负责整车研发和制造的高级副总裁道格·菲尔德更新了自己LinkedIn的身份信息:苹果公司Special Projects Group(以下简称“SPG”)的VP。

    道格·菲尔德公开身份后,有媒体随即发现,依据LinkedIn的不完全统计,在苹果SPG名下有将近1200名员工,其中300多名来自特斯拉,170多名来自福特。

    斯坦福大学机械工程教授克里斯·戈德斯曾发出感慨:“你只要发现硅谷哪位与汽车相关的高管突然离职并去向不明,那他们多半是去了苹果。”

    这一次,相关供应商已被传开始了备货和运转,这说明苹果的造车进程已经到了量产前最关键的一步。

    特斯拉股价大跌,网友:你的劲敌来了

    同过去一样,苹果造车的消息一出,再次冲上微博热搜。

    有网友表示,特斯拉的对手来了。


    但也有不少网友调侃:


    消息发布后,周一特斯拉股价大跌超6%,报649.86美元,市值回落至6160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当日也是特斯拉正式纳入标普500指数的日子。苹果则尾盘走高,最终收涨1.24%。

    电动汽车争论不断:丰田掌门炮轰,小鹏汽车回怼

    尽管入局者越来越多,但对于新能源车行业的讨论和争议从未停止。近日,传统汽车品牌丰田汽车的董事长丰田章男更是炮轰电动汽车被过分炒作,他指出,电动车的大量生产,加剧了二氧化碳的排放。

    据证券时报援引《华尔街日报》报道,近日,日本确定了燃油车的停售时间,在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年终新闻发布会上,丰田汽车的掌门人丰田章男(Akio Toyoda)表示:“日本目前电能主要是由煤炭及天然气供给,电动车生产的越多,电能需求越大,二氧化碳排放就越严重。”

    丰田章男还表示,如果所有汽车都是电力驱动,那么日本到夏天时将发生电力短缺的情况。另外,向电动汽车全面转型所需要建立的基础设施将使日本花费14万亿至37万亿日元(1350亿至3580亿美元)。他还称,如果日本过于草率地禁止汽油动力汽车,汽车行业目前的商业模式将崩溃,造成数百万个工作岗位的流失。

    面对此番言论,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之一,小鹏汽车的董事长何小鹏通过微博发文称:你让我想到了当年的诺基亚……

    今年以来,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车相关股票市值大涨,其市值一度超过6500亿美元,相当于丰田、通用、大众等9大车企的总和;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更是纷纷大涨,成为今年美股中概股乃至全球市场的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中国基金报、华尔街见闻等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寻找下一个身价10亿的叶修?腾讯携手阅文,将漫改300个网文IP

    下一篇

    “十四五”时期如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部回应有五方面考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