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车板块大涨,最牛基金年内已赚153.46%,2020年公募冠军还有悬念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1 21:51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今日,新能源车板块再现大涨,其中宁德时代更是涨幅达12.07%,受此影响,多只重仓相关板块的基金,净值同步出现大幅上涨,其中也包括了目前排名前三的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排名前三的基金,均为农银汇理旗下基金,同时也均来自同一位基金经理赵诣之手,而经此一涨,这三只基金与后面几只基金的差距进一步拉大,赵诣有望继去年的刘格菘之后,也成为一位将公募冠亚季军悉数揽入怀中的基金经理。

    排名前三基金净值大涨

    随着2020年底的到来,公募基金冠军的争夺也进入到白热化阶段。

    从目前来看,农银汇理赵诣所管的3只产品最为有望成为今年的公募冠军,甚至有可能继刘格菘之后,再一次拿下公募基金的冠亚季军,特别是经过今日新能源板块的大涨,这些基金与后面几只基金的排名进一步拉开。

    wind数据显示,农银汇理工业4.0、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农银汇理研究精选这三只基金今日的净值涨幅分别为5.93%、6.27%、5.98%。

    这几只基金今日出现大涨,或与其重仓了新能源车板块有关,具体从这三只基金截至3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农银汇理工业4.0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今日有3只个股涨幅达到或超过10%,这3只个股分别为宁德时代、振华科技、隆基股份,还有4只重仓股的涨幅超过6%,按照天天基金网的净值估算,今日的预估净值涨幅在5.12%。

    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农银汇理研究精选由于3季度末的持仓和农银汇理工业4.0有很大的重合,因此也出现重仓股集体大幅上涨的情况,按照天天基金网的净值估算,今日这两只基金的预估净值涨幅分别为在4.68%和5.09%。

    而从最新公布的净值来看,这三只基金今日净值涨幅均超过了预估净值,但预估幅度相差并不大,这同时也说明了基金经理近期或仍然坚守在原有的这些个股上,并未有大幅度调仓换股。

    另外,从今年收益来看,截至12月21日,农银汇理工业4.0、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农银汇理研究精选这三只基金年内的回报分别为153.46%、152.56%、142.87%,已处于明显的领先位置。

    还有谁有实力争冠?

    除了这3只基金目前的优势比较明显,还有哪些基金有望争夺冠军呢?

    如果要说截至11月底的数据,彼时广发高端制造A还以126.28%的年内回报排在第一,领先第二名的农银汇理4.0超过10个点,优势可以说还是比较大。

    不过进入到12月份以来,农银汇理旗下的这几只基金一下子都追了上来,特别是经过今日的大涨,差距进一步拉开。

    今日,广发高端制造A净值涨幅仅为0.55%,从该基金截至3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来看,虽然也有布局新能源相关个股,今日也有4只个股涨幅超过6%,不过同时还有部分个股今日下跌,综合来看,对净值必然造成影响。

    另外,如果看截至12月21日的数据,广发高端制造A的年内回报为127.57%,与前面几名的收益,差距已经拉开到了10个点甚至是20个点以上,今年要想争冠,只能靠最后8个交易日了。

    而除了该基金,工银瑞信中小盘、工银瑞信主题策略、工银瑞信高端制造行业,截至12月21日,年内回报分别为127.23%、120.52%、120.42%,诺德价值优势、诺德周期策略,年内的回报分别为121.78%和120.08%;虽然也还存在争冠的希望,但是与第一名的差距也比较明显。

    当然今年也还有8个交易日,在最后的这8个交易日中,这些基金重仓的板块会不会出现突然的反转,也很难说,毕竟没到最后一刻,悬念仍然存在。

    此外,据记者进一步了解,部分绩优基金经理倒是已经在为明年做准备了,近日有重仓了新能源车板块的基金经理表示:“已经在为明年的投资做准备了,也找到除了新能源车之外的一些新的机会,不过明年得降低预期了,收益可能没今年这么高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冠疫苗接种后多久发挥作用?接种后是否可以不戴口罩?……权威回应来了

    下一篇

    外媒:欧盟机构批准了辉瑞和BioNTech的新冠疫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