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隆平高科涨停背后逻辑是啥?种子是农业科技的“芯片”,种业“翻身仗”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1 16:4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种子库建设,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今日,《牛人重仓》栏目聊一只以袁隆平名字命名的机构重仓股——隆平高科。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唐宗全 每经编辑 谢欣

    12月21日,受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策利好“加持”,种业板块在A股概念股板块中一马当先,相关个股涨停板上“排排坐”。

    芯片、半导体产业链正经受暂时的困难,企业界、科技界正面临极大的考验和挑战。

    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曾撰文指出,“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种子是农业之母,是农业科技的芯片,是粮食生产的源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种子库建设,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今日,《牛人重仓》栏目聊一只以袁隆平名字命名的机构重仓股——隆平高科。

    对于隆平高科,上海高毅资产持股1800万股,中央汇金持股1938.05万股,“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1790.42万股,挪威中央银行-自有资金持股1724万股……

    机构持股:高毅资产持股1800万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种子库建设。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12月21日,隆平高科(000998)应声涨停。

    隆平高科也是一只机构重仓股,上海高毅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旗下“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三季度末持股数量达到了1800万股。

    除了私募牛人,国家队、北向资金和QFII也是隆平高科的股东。

    据Choice数据,截至三季度末,中央汇金资产管理公司持股1938.05万股,“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1790.42万股;挪威中央银行-自有资金持股1724万股。

    公募基金方面,“嘉实农业产业股票”三季度增持该股1102.32万股,目前名列该基金第5大重仓股,持股数1360.82万股。

    据Choice数据,截至三季度末,“嘉实农业产业股票”等19只基金合计持股4908.72万元,占流通股的4.93%。华夏人寿万能保险产品持股数量1374.53万股;上海东方证券“东方红系列”5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合计持股38.57万股。

    投资逻辑:种子是农业的“芯片”

    12月21日,种业板块一马当先,板块指数以7.75%的涨幅力压多晶硅、锂电池等热门新能源板块。种业股为何一马当先?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19日在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

    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也表达了类似观点。袁隆平曾撰文指出,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种子是农业之母,是农业科技的芯片,是粮食生产的源头。

    2020年12月3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告第360号》,隆平高科及下属子公司自主培育或与他方共同培育的共计185个品种获得国家审定通过,其中水稻新品种132个,玉米新品种52个,棉花新品种1个。

    安信证券周泰在研报中表示,考虑到公司新品种审核通过给公司提供品种支撑,市场竞争力强劲,我们给予“增持-A”投资评级。

    12月20日,东兴证券研究报告表示,粮食安全重要性持续提升,种子、耕地是核心要素。完善种质资源和强化生物育种技术是种植业提质增效的必然选择。粮食安全战略地位提升,种业在政策催化下值得持续关注。细分品类来看,建议关注产业链景气和转基因商用落地共同作用下的玉米产业链相关标的,推荐关注在转基因种业方面具备技术储备的大北农、隆平高科。

    截至12月18日的5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减持86.2万股,北向资金持股量占流通A股减少0.09个百分点。主力资金净流出额28682.58万元,5日融资净买入金额增加1693.88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人寿:年初至今保费收入逾6000亿元

    下一篇

    红太阳:股东红太阳集团尚未减持,减持计划时间已过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