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三届中国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互联网医疗、零售行业研究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1 14:25

    商汤科技副总裁徐宁仪表示,人工智能发展有三大核心要素,分别是算法、算力和数据,现在需要将技术落地视作第四大核心要素。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汤辉    

    12月20日,“第三届中国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如约举行,校内外逾300位校友代表和学生代表出席,共同展开对中国产业经济现状的研判,展望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在演讲中表示,纵横交错,穷理和务实交融发展,学界与业界不断碰撞,最后才能形成在实践中经得起检验的真理。

    此次论坛上,行业研究院发布了医疗和零售两大行业的研究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行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宏民表示,疫情背景下,互联网医疗行业发展迎来机遇,但行业也依然存在很多问题,需要加强顶层设计,促进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

    出席论坛嘉宾合影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互联网医院与常态化的患者需求端有严重错位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行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宏民在论坛上分享了关于互联网医疗行业的研究报告。他认为,行业转型升级有三个主导力量,分别是技术的推动、商业模式的拉动、政府政策的协调。互联网企业进入传统行业需经历边缘进入、贴近用户、平台思路、“喧宾夺主”的步骤。

    艾瑞咨询报告显示,2019年在线医疗市场规模271.7亿元,相比于4万亿元医疗行业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陈宏民表示,今年疫情对互联网医疗行业产生了重大影响,政策法规鼓励、技术环境改进、用户习惯得到培养、主流医院接受度提高、商业盈利模式有强化等五个维度,都形成了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发展机遇。

    “但现在互联网医院带有浓厚的疫情色彩,与常态化的患者需求端有严重错位。”陈宏民也看到了互联网行业的发展问题,他认为,与其让市场受到冲击、乱象丛生,不如抓紧顶层设计,促进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让政策发挥关键性核心作用。

    从库存看实体零售企业转型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行业研究院零售行研团队负责人荣鹰以《管中窥豹:基于库存视角下的零售行业研究》为题进行了分析,荣鹰指出,整个零售行业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一方面是实体零售不断走低,另一方面是新经济不断兴起。

    在分析研究200多家零售行业上市公司、2000多份企业年报中,“电商”出现15120次,“线上”出现5332次,“流量”和“云商”出现3000多次,O2O、团购、社交、视频、直播是实体零售企业转型中高频词。

    荣鹰发现,将高频词汇汇总形成趋势图显示,实体零售企业转型速率从2015年大幅提升,但从库存来看,企业转型力度大、迈向全渠道发展却也导致库存增加,转型关键词频率与库销比成正相关,这意味着实体零售企业的转型可能并没有实现真正的发展。

    原因是什么?“线上巨头的远景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但这也导致线上竞争异常激烈,企业线上需求波动显著大于线下,流量成为线上业务的生命线,没有流量就没有生意。”荣鹰表示,平台流量分配成为零售行业的重要因素,推荐算法影响着消费者需求波动。

    最后荣鹰指出,算法不是万能的,但是一个有担当的算法可以利人利己,让实体零售企业得到实实在在发展的平台才能提供可持续的零售行业生态。

    人工智能将释放更多社会生产力

    携程集团CEO孙洁、商汤科技副总裁徐宁仪、实时侠智能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蒋耀、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副总裁傅城、睿远基金创始人兼总经理陈光明等均出席了此次论坛并发表演讲。

    商汤科技副总裁徐宁仪表示,人工智能发展有三大核心要素,分别是算法、算力和数据,现在需要将技术落地视作第四大核心要素。商汤科技希望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创新释放社会生产力,创造更多产品和服务。

    实时侠智能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蒋耀认为,机器人的发展方向是在内脑领域发展、基于人工智能和机器视觉的“类人”,需要进一步提升智能程度,寻找应用场景。

    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副总裁傅城回顾自己在半导体行业里的创业与投资经历,他指出,半导体创业团队必须具备行业人脉资源、产业整合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等素质,还要具备一级市场投资常识及判断财务合规的能力。

    携程集团CEO孙洁在题为《旅行不灭,梦想不灭,重塑世界旅游新经济》的演讲中提出,为融入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互联网+旅游”融合发展,携程集团提出“深耕国内、心怀全球”的总体战略,从内容、产品、供应链、质量四个方向深耕国内旅游市场,同时思考国内市场与全球化布局中的“连接点”,实现全球战略的长期布局。

    睿远基金创始人兼总经理陈光明认为,秉承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专业化的研究将能创造长期价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车市周“数”评丨百度被传造车市值升至600亿美元 特斯拉失控以80km/h速度撞楼

    下一篇

    多家网络互助平台分摊人数呈现负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