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也玩高抛!煤炭有色补涨引发资金出逃,主力甩卖20亿指数ETF,券商科技股则再被看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9 15:20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这样投资者只要赚了指数就赚钱,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此外,ETF交易成本也很低廉,只有交易佣金。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市场整体表现较好,板块多数走高。今年才上市的新股石头科技,本周股价破千,而白酒、医药等龙头个股持续走强创新高,引发市场各路资金对于高价龙头个股的强烈关注。然而主力资金却在借道ETF进行高抛低吸,让我们来盘点本周ETF的市场机会。

    资金借ETF高抛低吸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3.68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1.66万亿元。截至2020年12月18日收盘,沪指报收于3394.9点,全周上涨1.43%,深证成指收于13854.12点,全周上涨2.21%。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指数除科创50微跌外,其余全线上涨,创业板指上涨3.46%,涨幅最大,其次是上证50、沪深300和中证500,分别上涨2.34%、2.26%和1.33%。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5只主要指数ETF份额增减互现。科创50和中证500ETF份额分别增加了1.61亿份和0.49亿份;沪深300ETF、上证50ETF和创业板则分别减少了2.86亿份、1.85亿份和1.68亿份。

    整体看来,本周资金高抛低吸迹象明显,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5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出约20亿元,其中沪深300ETF净流出约14亿元。

    本周市场整体表现较好,板块多数走高。今年才上市的新股石头科技,本周股价破千,而白酒、医药等龙头个股持续走强创新高,引发市场各路资金对于高价龙头个股的强烈关注。如本周北向资金加仓恒瑞医药41.94亿元,合计增持约4200万股,持股由上周末的6.43亿股增至6.85亿股,创历史新高。持股的增加叠加股价的大涨,北向资金持有恒瑞医药市值达724亿元历史最高。

    有券商表示,在经济持续回暖的预期之下,四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仍相对乐观,配置方向上重点关注中长期景气上行且全年业绩确定性较强的消费类品种,如汽车、家电板块等可选消费;还有三个“自主可控”及进口替代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电子行业、计算机行业和新材料行业。

    对于近期的盘面,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资金抱团的行为没有改变,依然在白酒、新能源汽车、光伏、周期、医药等方向,个股结构性机会大于板块。操作上,虽然量能有所放大,但总体维持低位,震荡市低吸为宜。

    券商、科技股再被资金看好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13只基金,券商、科技股备受资金追捧,券商ETF、证券基金和芯片ETF(159995)份额分别增加了6.96亿份、5.98亿份和5.09亿份。

    大盘在本周重拾升势,引发市场资金对于券商股的关注。券商ETF和证券基金2只ETF本周合计净流入14.7亿元,此外2只5GETF也同步获得了资金青睐。

    有市场人士指出,对券商板块的乐观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A股上涨的预期,券商股走势表现与市场高度相关,股市景气度就是券商最大的基本面。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5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其中创新药和有色ETF两只ETF本周涨幅均超7%,但份额分别减少了3.9亿份和1.36亿份。

    总体看来,在146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89只,减少的有57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增加。

    商品ETF集体大涨

    商品ETF本周出现集体大涨,除能源化工涨幅外其余涨幅均超2%,其中豆粕ETF大涨3.01%,黄金相关ETF平均跌涨2.7%;此外份额上,均没有增减过亿份的品种。

    本周五,低估值板块快速反弹,有色、钢铁、煤炭板块涨幅均超过2%,引发市场关注,跟踪动力煤、PTA、甲醇和玻璃四类成份品种组成指数的能源化工本周价格创出历史新高。

    跨境ETF本周大多出现上涨,仅8只ETF出现下跌,且跌幅均不足1%,而德国30、2只纳指ETF和纳斯达克等涨幅超2%。份额上,均没有增减过亿份的品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钢协副会长骆铁军:2021年铁矿石价格将呈现下降趋势

    下一篇

    场景化切入逻辑思维教育赛道,“百造教育”打造本土玩教具品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