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第二款疫苗来了!FDA批准Moderna疫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主编:副作用或与mRNA疫苗结构相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9 14:26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周五批准了Moderna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特朗普发文称疫苗将立即开始分发。这是继辉瑞疫苗后,第二种将在美国进行接种的新冠疫苗。而据此前报道,注射这两种新冠疫苗的志愿者都出现了副作用,这会打乱疫苗大规模接种的步调吗?对此,国际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主编埃里克·鲁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严重的副作用还是相当罕见,因此疫苗仍是安全有效的。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高涵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12月18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了美国生物科技公司Moderna研发的新冠肺炎疫苗mRNA-1273的紧急使用授权,这是继美国辉瑞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BioNTech的BNT162b2新冠疫苗之后第二种在美国获准使用的疫苗。

    此前一天,美国疫苗和相关生物产品咨询委员会(VRBPAC)召开线上会议,投票支持批准Moderna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申请。

    FDA发布的Moderna疫苗相关报告显示,注射该疫苗可能出现恶心/呕吐、面部肿胀、疲劳、头痛和肌肉疼痛等副作用,由此引起公众对疫苗安全性的担忧。参加了Moderna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的24岁志愿者Yasir Batalvi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两次注射疫苗都让他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副作用。

    著名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主编、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免疫与传染病系客座教授埃里克·鲁宾(Eric Rubin)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推测mRNA疫苗的组成结构可能与其副作用有一定的关联,许多副作用可能是源于被用来包裹mRNA的脂质。但他同时认为,目前所描述的副作用与许多其他疫苗的副作用非常相似,严重的副作用还是相当罕见,因此疫苗仍是安全有效的。

    疫苗确认有效 特朗普:立即分发

    美国“曲率极速行动”项目(Operation Warp Speed)负责监管分发工作的古斯塔夫·佩纳将军此前曾透露,FDA顺利批准Moderna疫苗以后,下周将有不到600万剂疫苗运送至美国。

    北京时间12月18日晚间,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称,Moderna疫苗获批,将立即开始分发。

    Moderna 所研发的mRNA-1273疫苗是基于RNA编码的SARS-CoV-2尖峰糖蛋白(S)抗原,以脂质纳米颗粒(LNPs)技术制作而成。根据FDA的一份文件显示,Moderna所进行的3期随机、双盲和安慰剂对照试验证实,其疫苗对预防有症状的新冠疾病的有效性为94.5%。

    该实验共有30418名志愿者参加,其中有15208名志愿者相隔28天注射了两剂疫苗,剩下15210名志愿者在同样的时间注射了两剂安慰剂。试验结果表明,有95人感染新冠病毒,其中只有5人接种了疫苗,另外90人则接受的安慰剂。

    文件还显示,疫苗在各个族裔群体以及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中具有相似的有效性,其在65岁及以上人群中的有效率为86.4%,在18至65岁人群中的有效率为95.6%。

    报告认为,Moderna的临床试验结果和安全性数据均“符合FDA《预防COVID-19疫苗紧急使用授权指南》中提出的建议”,mRNA-1273 疫苗在接受“第二剂注射至少 14 天后”预防有症状的新冠疾病方面“非常有效”。

    报告中对新冠病例积累曲线的分析显示,在首次接种mRNA-1273之后14天左右,对照组和疫苗组的新冠病例积累曲线出现显著差异。数据表明,在首次接种后14天内,疫苗的保护效力为50.8%,而接种14天之后,疫苗的保护效力达到了92.1%。

    11月30日,Moderna向FDA提交了紧急使用请求。疫苗和相关生物产品咨询委员会作为FDA的独立专家顾问小组,于美东时间12月17日召开会议,针对Moderna疫苗进行了长达一天的讨论。在最后的疫苗使用申请投票表决中,Moderna疫苗获得了20票同意,0票反对和1票弃权。

    Moderna疫苗志愿者:副作用未留下后遗症

    自上周英国批准辉瑞疫苗上市,并率先开始疫苗接种工作后,疫苗注射后产生严重副作用的消息接踵而至,引发民众担忧。

    在针对Moderna疫苗的评审会议中,疫苗可能引发的副作用也是委员会专家们讨论的焦点之一。

    FDA 在简报中披露,接种疫苗后,志愿者出现局部反应和全身性症状很常见,大多为轻度至中度。

    参加了Moderna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的24岁志愿者Yasir Batalvi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讲述了其参与试验的经历。

    今年7月,Batalvi在美国波士顿注册加入Moderna疫苗项目。10月15日和11月12日,他分别注射第一针和第二针药剂,两次注射都让Batalvi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副作用。

    “在第一次注射的大约30分钟后,我的左臂有点僵硬和麻木,感觉很疼,像是被人在胳膊上打了一拳,这和我以前注射流感疫苗的副作用很相似,但这些症状在第二天晚上很快就消失了。” Batalvi告诉记者。

    “第二次注射后的副作用来得更快,也更严重一些。我当天下午注射了疫苗后,当晚发起了低烧,左臂肌肉僵硬,表现出疲劳、头痛,以及一些与之相关的症状。我告诉了参与试验的医生我的情况,他们叫我不必惊慌,说这是在正常范围内的副作用症状,每一个疫苗接种者都可能会经历这些。副作用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上,早上我吃了一些止痛药,副作用的症状之后就都消失了。”

    Batalvi表示,他目前身体状况良好,副作用并没有留下任何的后遗症。

    根据报告,疲劳、头痛和肌肉疼痛是mRNA-1273 疫苗引发的最常见的副作用,同时也会出现一些罕见的症状,如难以控制的恶心或呕吐以及面部肿胀,这些症状很可能是由注射引起的。FDA称,有部分的副作用难以消除,但大多数的副作用都能在一周内消失。

    值得注意的是,Moderna研制的mRNA-1273 疫苗与辉瑞和BioNTech的BNT162b2新冠疫苗同属mRNA疫苗,从FDA公布的数据上看,相比后者,前者产生副作用的几率更高。

    FDA报告显示,mRNA-1273 疫苗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注射部位疼痛(91.6%)、疲劳(68.5%)、头痛(63.0%)、肌肉痛(59.6%)、关节痛(44.8%)和发冷(43.4%);0.2%至9.7% 的参与者报告的不良反应程度为严重,在第2剂之后比第1剂之后的严重不良反应更频繁。

    相较之下,BNT162b2疫苗常见的不良反应为注射部位反应(84.1%)、疲劳(62.9%)、头痛(55.1%)、肌肉痛(38.3%)、寒战(31.9%)、关节痛(23.6%)、发烧(14.2%);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率则为0.0%至4.6%。

    事实上,疫苗和相关生物产品咨询委员会执行主席之一的密歇根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流行病学家Arnold Monto曾提到,相比人们所习惯的副作用水平,Moderna以及辉瑞和BioNTech新冠疫苗引发较严重副作用的频率都要更高。他表示:“与大多数流感疫苗,甚至是高剂量疫苗相比,mRNA新冠疫苗的反应原性都更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专家:副作用大多是局部性的

    除了最常见副作用的问题外,Moderna新冠疫苗试验报告的面部神经麻痹病例也引起疫苗和相关生物产品咨询委员会的关注。

    FDA报告显示,Moderna新冠疫苗试验的参与者中,有4人出现了面部神经麻痹症状,其中3例在接种疫苗组,1例在安慰剂组。而此前FDA发布的一份辉瑞与BioNTech疫苗的报告也披露,三期试验中有4名接种了新冠疫苗的志愿者出现了该症状。

    但FDA在两份文件中均认为,目前没有充分的证明证明受试者出现面瘫与疫苗有任何联系。目前该机构只是呼吁对接种疫苗的个人进行与这类病例相关的监测。

    作为疫苗和相关生物产品咨询委员会成员之一,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专家Michael G.Kurilla曾对此提出质疑,新冠患者会丧失味觉和嗅觉,可能是病毒诱发的免疫反应伤害了特殊的神经细胞所致,对于面瘫这种明显的面部肌肉神经失常,如何能够解读为与疫苗诱导无关?

    但疫苗和相关生物产品咨询委员会的两位投票成员表达了与之不同的观点。

    Eric Rubin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目前还无法断定面瘫病例的出现与疫苗注射是否有直接的联系。“在现在的情况下,最重要的是要把面瘫病例归为‘特别关注的不良反应’。换言之,我认为FDA和其他国际监管机构将继续积极调查,以观察出现该症状的病人数量是否超出了预期值。”

    爱荷华大学罗伊J.和露西尔A.卡弗医学院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儿科教授Stanley Marc Perlman也告诉记者,现在下定论还为时尚早,仍需要进一步调查研究。但有一点值得关注,那就是目前出现的面瘫病例中,8例有7例都是出现在疫苗组的。

    那么疫苗的副作用是如何导致的?民众是否需要谨慎考虑接种?

    Rubin推测,mRNA疫苗的组成结构可能与其副作用有一定的关联。他认为,许多副作用可能是源于被用来包裹mRNA的脂质。此前,不含 mRNA 的脂质奈米颗粒在动物实验中,被发现动物肌肉中会产生发炎介质,这些介质会引起疼痛、发红、肿胀、发烧、类流感症状等。同时Rubin补充道,Moderna以及辉瑞和BioNTech并没有详细披露他们的疫苗组成,两种疫苗可能还是有诸多不同,不能一概而论。

    从广泛接种角度来看,Perlman认同了FDA对两款mRNA疫苗的合理性和安全性的判断。“副作用大多是局部性的,证明疫苗具有反应性。但目前几乎没有重大不良反应病例。我们仍将继续追踪疫苗接种人的出现副作用的情况。”

    Rubin也持相同的意见。他表示,“到目前为止所描述的副作用与许多其他疫苗的副作用非常相似,严重的副作用还是相当罕见的。我们认为,现在接种疫苗的人数其实还是比较少的,(当前的结论在将来可能会出现变化),但从目前来看,出现副作用的人要比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少很多。”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务院安委办油气储存和长输管道企业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治理督导完成

    下一篇

    揭秘本周聪明钱|“抱团喝酒”玩到极致;仁东控股14.6亿融资盘终于出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