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蔡昉:在“十四五”期间要加大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

    2020-12-18 19:07

    12月17日,和讯网盛邀10+行业顶流嘉宾、100+企业精英汇聚,以“时间经济"为主题的“财经中国年会暨第十八届财经风云榜”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出席并发表了以《新阶段新格局新目标》为主题的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

    蔡昉指出,过去几年,“三驾马车”结构发生了变化,外需做出的贡献越来越少,内需成为主要的国民经济拉动因素,客观上,已经形成了“国内需求为主、国内循环为主体”的发展格局。国内需求是不是强劲,决定了未来新格局能不能形成,以及能不能支撑中国未来需要的经济发展速度。

    蔡昉认为,可以通过三个方面拓展中国的比较优势扩大需求。

    第一,扩大外需,利用制造业、价值链的优势牢牢镶嵌在全球分工体系之中。

    第二,实施区域均衡发展。

    第三、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拉动力主要靠消费需求,消费需求主要靠提高居民收入,更好地收入分配可以提高总体的消费需求。必须在“十四五”期间开始要加大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加大再分配的力度。

    上一篇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干货,带你一图速览

    下一篇

    中谷物流:公司及其下属公司获得政府补助共计约2.28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