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游戏出海首破千亿 更好机会在2021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8 18:51

    中国游戏“走出去”过程中还存在哪些挑战?不少游戏行业人士指出,在出海过程中,游戏厂商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容易“闭门造车”,没有深度地了解海外用户,做产品只关注自己。91Act创始人、游戏制作人姜磊也提到,避免“闭门造车”和“想当然”可以让游戏出海走得更稳。

    每经记者 许恋恋  陈鹏丽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在2020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一个让人惊讶的数字被披露。根据会上官方发布的《2020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20年,“游戏出海”规模进一步扩大,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154.5亿美元,同比增长33.25%,增速同比提高12.3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154.5亿美元,也就是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记者注意到,这也是中国游戏产业出海多年以来,市场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

    中国游戏“走出去”过程中还存在哪些挑战?不少游戏行业人士指出,在出海过程中,游戏厂商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容易“闭门造车”,没有深度地了解海外用户,做产品只关注自己。91Act创始人、游戏制作人姜磊也提到,避免“闭门造车”和“想当然”可以让游戏出海走得更稳。

    “现在有些爆款游戏研发成本以10亿计”

    如果说曾经不少厂商出海是一种出于国内市场竞争过于激烈的无奈,近年来游戏厂商出海的心态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更想要主动出海,让国产游戏在全球游戏产业中的存在感越来越强,最终形成强有力的文化输出形态。在全球疫情的背景下,今年中国游戏纷纷加大出海的步伐。

    三七互娱产品副总裁殷天明就表示,今年上半年,三七互娱的境外收入同比增长超过94%,这主要是得益于日本和欧美市场的拉动。多益网络今年也加大游戏出海探索,所推游戏新作《枪火重生》半年内销量突破100万份。据了解,《枪火重生》在Steam全球好评率达到93%,2021年主机版本、手游版均已提上日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可以看到,国产游戏出海步伐加快、收入增加的背后,是国产游戏本身质量提升的结果。在移动游戏赛道中国游戏产品工业化程度高,中国的游戏产品成为海外游戏学习的对象。

    不过姜磊认为,现在看到的游戏质量不是顶,未来质量会更高,这个是行业发展规律,因为用户需要更高品质的内容。“像电影行业,一开始几百万,后面到上千万上亿到上亿美金。游戏也是一样的,我们公司成立的时候花一千万做一款游戏已经是巨作了,现在有些爆款游戏以10亿计算研发成本。”这会形成更高工业化程度和更高水准的商业游戏的趋势。姜磊认为,这会为行业带来新的竞争格局。

    以往行业人士会有刻板印象,认为某类产品只有在某些市场才能吸引用户,但在出海加速背后,游戏产品类型也不再单一。“国内游戏品类不断丰富,受欢迎的产品不再集中在MMORPG、MOBA、SLG等少数几个品类,玩法创新逐步贴合全球玩家细分需求和喜好,国产游戏出海按下加速键。”多益网络党委书记冷晓静表示,今年多个重点海外市场的畅销榜上,中国游戏的占比均明显提升。

    游戏出海不易,厂商不能“闭门造车”

    在16日下午举行的“游戏营销与出海分论坛”上,艾媒咨询创始人兼CEO张毅表示,他认为,游戏出海更好的机会其实是在明年,因为2020年中国游戏比较强劲的海外对手基本上处于“歇菜”和“类歇菜”状态。他提到,在国内市场,游戏市场头部效应已经非常明显。但到了海外就会不太一样,每家游戏厂商都是平等的。

    对于国产游戏出海面临的挑战,殷天明认为,中国游戏厂商大多时候是“闭门造车”,并没有深入了解中国和欧美文化差别。“我们对全球用户每年都会做深度的调研和了解,另外我们也有强大的本地化团队,十分了解当地用户,能做出适合当地用户的产品。”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殷天明建议,国内游戏厂商要多与有成功出海发行经验的同仁沟通和交流,找到适合的产品和运营方式。“其实本质上说,游戏出海并不容易,企业和团队不够了解海外市场,实战经验缺乏,行业交流又太少,往往很容易就亏钱或失败。”

    张毅提到,很多国产游戏第一站主要用户是国内用户。但在中国做游戏和到海外做游戏,最大的差别在于,海外市场每个国家和地区都有独特的文化,而且海外一些国家人口可能还不到中国一个省多。他建议国内厂商在“走出去”过程中要一个单元一个单元地覆盖,步步为营。

    “但凡出海做得还不错的企业都是这样的思路,国内做得很不错的产品在海外铺开时,一开始在安卓、Google play和Facebook上花了很多钱,但最终发现难以达到像中国这样单一文化所形成的效能。”

    此外,张毅还表示,尽管海内外文化不同,但游戏产品还是要回归产品品质本身,精耕细作是关键。姜磊则从制作人的角度指出,在做全球化游戏产品时,应从立项开始就要对全球市场做收入预估和成本预估,从而形成更加稳健的产品规划。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重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确定明年八大重点工作(附全文)

    下一篇

    注意!大烨智能:南京明昭拟减持公司不超过约143万股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