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科技和智能监管巨头齐聚复旦 共话科技赋能金融监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8 19:29

    科技创新是提升资本市场运行效能的重大机遇,将深刻改变市场的监管模式。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手段的进步,金融业的创新与发展不断升级。同时,随着金融科技不断驱动金融业升级转型,传统金融监管也迎来了众多的机遇和挑战。

    传统金融将如何与金融科技紧密结合?金融科技的发展会引发哪些潜在风险?如何在金融科技蓬勃发展的同时,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金融监管能力?

    日前,由复旦-斯坦福中国金融科技与安全研究院、上交所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金融科技与智能监管国际峰会在沪顺利举行。峰会从科研和产业两个角度就金融科技、量化投资、智能监管等进行了探讨。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绍统,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上交所技术公司总经理王泊,复旦-斯坦福中国金融科技与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庆富等多家知名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的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峰会。

    刘绍统强调,科技创新是提升资本市场运行效能的重大机遇,将深刻改变市场的监管模式。陈诗一指出,创新是现代金融的核心,对于金融发展、科技监管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同时,金融监管与创新是相辅相成的。在技术创新发展的起始阶段,监管需要支持创新发展;技术发展成熟后,仍需符合监管的规定,遵守监管规则。

    何积丰从2015年股灾、P2P爆雷潮、大而不能倒的蚂蚁生态等视角出发对创新与金融风险进行分析,总结出金融监管面临的新挑战,并针对上述风险提出了一些监管建议:一是要加强信息技术服务监管,二是强化监管科技中的数据处理,三是建立互联互通的监管体系。此外,何积丰对“资本市场科技监管要重点突破的是‘一张网、一片云、一个库、一班人’建设”的观点表达了赞同。

    (中国科学院院士 何积丰 /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在以“数据驱动的技术创新与智能监管”为主题的圆桌讨论中,各位参会人员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对此,何积丰听取众家之言,对主题讨论做了三点总结。

    第一,目前关于数据整合的问题仍存在一定的困难,各行各业数据均有其特色,很难做到数据的统一和完全整合。第二,现有的一些技术在实践过程中是否产出期望效用,以及在大数据技术的运用方面,有些问题仍需要思考,例如,是不是所有原始数据都要存储、跨行业的综合型人才如何培养等。第三,建议成立一个工作小组,集取各个专家的智慧,解决金融科技与智能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实现学术与实务的结合,让金融科技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实体经济。

    此外,在主题为“科技赋能的量化交易与监管创新”会议中,多位知名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就“金融科技”“量化交易”“智能监管”进行了主题演讲,并就“科技赋能金融监管”展开了圆桌讨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维康药业:公司及子公司获得政府补助共计约2034万元

    下一篇

    浙富控股:控股股东孙毅解除质押2200万股及质押384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