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抢人才、拼内涵...未来游戏行业怎么玩,这些大佬说清楚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8 13:42

    这一次,网易、腾讯、完美世界、快手、米哈游……新老厂商交替上场,网易CEO丁磊、米哈游总裁刘伟等不同时代的游戏人,会给行业带来哪些新的观点碰撞?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786.87亿元,超20%增速,这是2020年中国游戏产业交出的一份答卷。度过了2018年的低谷期,近两年来,游戏行业保持高速增长。一个成熟的产业,还能有超过两位数的增长,对于行业人士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刚刚结束的2020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可以看作是一次游戏行业的年终总结大会。监管方、企业代表热切交流,向外界传达成绩,也剖析不足。比如虽然国产自研游戏不断出现精品,但也有不足,比如行业还有不少违规现象等。

    这次大会,也让人看到了游戏行业非常明显的变化,比如短视频巨头的加入,以及好游戏《原神》对全行业的震动。对于游戏这一个高度固化的行业来说,这一切都是新的趋势。短视频的加入改变了游戏发行方式,他们的自研游戏能在多大程度上引起行业变化是神秘的未知。《原神》的全球火爆,更是让渠道和CP的关系迎来地覆天翻的变化。

    这一次,网易、腾讯、完美世界、快手、米哈游……新老厂商交替上场,网易CEO丁磊、米哈游总裁刘伟等不同时代的游戏人,会给行业带来哪些新的观点碰撞?

    网易丁磊:未来游戏如何让人尊敬?

    网络游戏刚刚风靡时,可以说“人人喊打”。即便经过多年发展,大众依然对游戏行业有一些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

    网易CEO丁磊表示,现在对于游戏行业来说,最重要的责任,不再是冥思苦想,要如何做出中国人自己的游戏,而是变成了“在一个健康的文化价值观前提下,大家如何修正偏见,真正探索和开发游戏的正向潜力”。

    他进一步提出,未来的游戏如何成为一个让人尊敬的行业?

    对此,丁磊认为,行业可以从三个角度去实践。第一,未来的游戏,应该超越娱乐性需求,去普及中式美学,创造中国潮流。其次,应该充分发挥交互内核,让更多温暖美好的东西,成为人现实情感的补充。第三,以强大的技术和内容容纳度,提供不同产业新构想,降低现实世界创新成本。

    “我们也经常拷问⾃⼰,这个⾏业创造出来的东西,到底是娱乐的附庸,还是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创新工具?其实,我们的每一个想法和行动,都会写下不同的答案。”

    快手游戏唐宇煜:未来将深化布局游戏全产业链

    数据显示,近6成移动游戏用户通过短视频平台主动搜索游戏内容,短视频已成为移动游戏用户获取游戏信息的首要渠道。在快手,每天有超过120万用户分享游戏内容,游戏内容创作者的平均年龄在24岁左右。

    快手游戏负责人唐宇煜表示,从产业上游来看,随着传统渠道买量成本不断上升,而海外游戏通过私域流量成功推广的案例不断涌现,私域流量的商业价值正在被逐步重视,用好私域流量为游戏发行提供了新可能。

    对于游戏行业来说,快手是个新玩家。唐宇煜说,一直以来,快手在不断探索如何以更低的成本让更多精品游戏被看见。未来快手将深化布局游戏内容、游戏自研、游戏发行、职业电竞等游戏全产业链,与行业伙伴一起建设多元、健康的游戏产业生态。

    巨人网络吴萌:人才的竞争已经远远大过产品的竞争

    “游戏产业蓬勃发展到今天,靠好产品驱动,好的产品靠人才驱动。现在基本上每家公司都缺人,人才的竞争已经远远大过产品的竞争,在上海就非常明显。”巨人网络联席CEO吴萌表示,因为每个游戏公司都有钱,挖人来得快些,但是挖来挖去,用人成本不断提高,实际上也没那么多人可以挖。

    “一个企业要长远发展,核心思路靠挖人是解决不了的,也不太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吴萌认为,一个公司发展起来后,几乎都会面临人才不够的问题。要用长远心态看待这个问题,他分享了几点用人感悟,“用信任代替控制,帮助逻辑、耐心”。吴萌认为,顶级游戏制作人太稀缺,企业要坚定、大胆地给年轻人舞台。

    米哈游刘伟:没有文化内核的游戏没有生命力

    “我们这一代游戏人,赶上了一个最好的时代。”作为年度爆款游戏《原神》背后的操盘手,米哈游总裁刘伟表示,目前中国的游戏产业发展日渐成熟,想做出一款成功的游戏,通过抄袭、换皮等投机取巧的方式打造一个爆款,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没有文化内核的游戏是没有生命力的。

    刘伟认为,游戏是传统文化的一种现代表达,传统文化会赋予游戏更强生命力。对于很多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一代人来说,游戏是伴随他们成长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年轻人并不是不喜欢传统文化,而是传统文化需要更多的现代表达。

    “以米哈游发布的《原神》为例,我们今年通过和张家界、黄龙、桂林合作,以这三个地方的优美山水为灵感来源,在游戏中构建了一个具有东方奇幻美的璃月地区,得到了全球玩家的喜爱,这就是传统文化给游戏带来的魅力。”

    多益网络冷晓静:游戏产业智能化、工业化进程加快

    2020年可以明显看到行业精品大作增加,尤其是《原神》全球火爆。多益网络党委书记冷晓静认为,全新大作爆款一是因为行业规范管理提供了更公平健康的竞争环境,二是游戏产业智能化工业化进程加快。

    冷晓静认为,新产品形态也初现峥嵘,伴随着技术的成熟以及5G的落地,云游戏、AR/VR游戏都在今年迎来了快速发展。结合新文创业态,游戏产业在文化传播上的正面作用愈加突显。“今年以来多地出台游戏电竞产业支持政策,北京、上海、深圳、 成都等地陆续建立电竞生态产业园,国家对游戏产业的重视达到空前水平。”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铁建控股子公司环境违法被罚3万元

    下一篇

    有色金属板块继续走强,厦门钨业涨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