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美元跌跌不休 英镑暴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7 20:1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继上周短暂小幅反弹后,美元本周又恢复弱势,且走势极度疲弱。本周美联储会议释出鸽派基调,这对美元构成显著压力。除此之外,美国总统大选结果进一步强化,再加上疫苗工作正常推进,以及圣诞节前美国国会达成刺激法案的机会上升,这均使风险情绪缓解,不利于有避险属性的美元。本周内汇市后续不确定性主要有两个,一是美国新冠刺激法案谈判能否成功,二是英国脱欧协议能否达成。

    美联储“放鸽”

    本周美元极弱,周一至周四美元指数天天下跌,且已失守90点大关。截至北京时间周四18:30左右,美元指数暂报89.94点,本周迄今暂累计下跌1.13%。

    本周美联储会议释出鸽派基调,这对美元构成显著压力。除此之外,美国总统大选结果进一步强化,再加上疫苗工作正常推进,以及圣诞节前美国国会达成刺激法案的机会上升,这均使风险情绪缓解,这些同样也不利于有避险属性的美元。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利率会议,一如预期宣布维持基准利于0.00%至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表示,将继续每月购买至少1200亿美元债券,直至实现委员会的最大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

    消息明朗后,美元短暂上涨,但不久后恢复跌势。市场有少数人期待美联储能追加量化宽松政策,所以当美联储并未如他们所期待那般做时,美元先出现一定温和反弹,但没多久市场意识到美联储言论明显偏鸽,故美元转为下跌。

    美联储虽未即刻追加量宽刺激措施,但明显暗示了未来仍有机会这么做,所以美元没涨多久就又下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地时间周三下午(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诺,美联储将持续向市场注入资金,直到美国经济复苏稳固。

    美联储态度相当重要,这不用多说。当其释出宽松信号时,美元不太可能走得太强。

    市场避险情绪缓解

    美国时间本周一即12月14日晚间,美国选举人团按照各州选举结果投下了选举人票,正式选出美国总统和副总统。拜登获得了306张选举人票,远超当选所需的270张,确认当选为美国总统。

    美国国会有关新冠刺激法案的谈判已扯皮了很久,两党一直没达成共识,不过本周似乎相对已有机会了。周三美国国会部分议员称,国会谈判代表正在“接近”就9000亿美元的新冠刺激法案达成协议,新冠刺激法案将包括给民众的600~700美元救助支票和额外失业补贴,国会可能在24小时内开始投票。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周三表示:“救助方案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该方案将能够获得两院的多数通过。”麦康奈尔还表示,今年国会议员不会在新冠援助计划达成一致之前离开华盛顿。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说:“目前还没有完成,但非常接近达成协议”。

    如果后续消息偏正面,那么最快本周内新一轮刺激政策就有望达成,而这将显著打压市场风险情绪,且同时提升市场对美国财政赤字的忧虑,这两方面均对美元构成利空。

    美元未来大概率还将下跌,且下跌空间可能还有不少。

    关注英国脱欧谈判

    非美货币中,英镑无疑是本周走势最强的。周四同上时间,英镑汇率报1.3610美元左右,本周迄今累计涨2.90%,创下2018年5月以来新高。

    英国率先放行了辉瑞疫苗,这理应对英镑多头情绪构成支撑。不过,英镑得以大涨更主要的原因是英国脱欧消息偏正面。

    本周二欧洲有媒体报道称,一项难以捉摸的英国脱欧贸易协议可能即将达成。该报道应显著推动了英镑,因当天英镑录得了1%以上的涨幅。

    本周三,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den)对欧盟议会表示,“我不能告诉你是否会达成协议,但我可以告诉你现在有一条达成协议的道路。路可能很窄,但它就在那里。”在听到这段话后,英国首相约翰逊对此表示了赞同。

    如果根据一些赌博公司盘口的赔率来计算,那么市场相信英国脱欧能达成协议的概率高达75%,远超上周的30%。

    英镑后续走势基本取决于脱欧谈判,若谈判顺利则英镑涨势多半会延续,否则可能短暂回落,但中线仍有可能维持相对强势,毕竟市场已反复消化各种不利因素,且美元未来前景明显较暗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英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0.1%不变 符合市场预期

    下一篇

    巴黎欧莱雅宗国宁解读染发行业趋势:关注安全、科技、便利三大属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