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洞察数字化物流行业进程 《中国智能物流企业百强榜暨中国智能物流业发展与趋势》白皮书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7 18:27

    国企在智能物流中依然占据主导地位;中国智能制造中小企业正在蓬勃发展,这对解决中国的失业率等社会问题有较大意义。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数字时代为中国智能物流产业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和挑战。建立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技术基础之上的科技、经济和社会之间的共生关系,为中国智能物流行业整体发展提供了更多的空间。

    日前,以“点亮数字未来”为主题的2020中国数字化年会上,法国里昂商学院作为年会独家学术支持机构在会上发布了2020《中国智能物流企业百强榜暨中国智能物流业发展与趋势》白皮书(下文简称《中国智能物流》白皮书)。

    法国里昂商学院表示,此次白皮书的发布,不仅以社会需求为驱动,为打破技术壁垒、创造智能物流新型商业发展模式、加速技术升级和商业应用重构等提供了理论与战略支撑;同时也是一份全面剖析当下物流企业数字化发展方向的重要学术资料。

    白皮书揭晓了中国智能物流企业百强排行榜,不仅是对中国智能物流行业的阶段性总结,同时为探索智能物流未来发展提供了建议。

    榜单显示,中国智能物流企业前十强分别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京东物流集团、杭州菜鸟物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圆通速递有限公司。从十强区域分布来看,十强中有4家企业位于北京,3家位于上海,此外,香港、广东、浙江各有1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成锦鸿 制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智能物流》白皮书还对智能物流企业的区域分布、行业分布、发展路径进行了分析,并指出中国智能物流业发展的十大趋势 ,包括:今年智能冷链物流与智能医药物流成为行业关注热点,在新冠肺炎疫情中,这些行业发挥了作用,引起投资者的高度重视;智能物流装备业今年迅速发展,现阶段智能物流装备规模已突破千亿,未来几年发展空间较大;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意见》,促进了绿色智能物流的发展;国企在智能物流中依然占据主导地位;桐庐系“ 三通一达和德邦物流依然在智能物流的民企板块占有重要位置;虽然出现一批智能物流独角兽企业,但目前中国智能物流还没出现世界领袖级企业,可能还处于智能物流竞争早期,各方面都还有机会;中国智能制造中小企业正在蓬勃发展,这对解决中国的失业率等社会问题有较大意义等。

    (图片来源:法国里昂商学院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州旧改“加速度”:一个区要拆66条村 拆迁户坐等2000万赔偿

    下一篇

    华文食品:股东马培元质押30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