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你也能见到月球挖来的土!部分月球样品将用于博物馆展示,我国是否要搞载人登月?国家航天局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7 16:11

    每经编辑 步静

    北京时间12月17日1时59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返回器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成功着陆,标志着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国家航天局将择机举行交接仪式,正式向地面应用系统移交月球样品,我国首次地外天体样品储存、分析和研究相关工作也将随之启动。

    在17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表示,月球样品将主要用于三个目的:一是用于科学研究;二是一部分样品将用于博物馆展示和科普教育;三是根据国际合作公约,与世界各国科学家共享。 ​​​​

    我国是否要搞载人登月?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回应,按照目前初步意向,先搞关键技术攻关。近地球轨道空间站建成,运行得非常好,再规划论证是否要进行载人登月。不同于美国载人登月,我国的载人登月服务于科研,服务于探索未知,服务于掌握地外天体的更多环境因素。

    吴艳华介绍,嫦娥五号任务创造了五项中国首次!

    首次地外天体的采样与封装;

    首次地外天体上的点火起飞、精准入轨;

    首次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和样品转移;

    首次携带月球样品以近第二宇宙速度再入返回;

    首次建立我国月球样品的存储、分析和研究系统。

    发射、环月、着陆、归来……历经23天的长途跋涉,嫦娥五号此次“出差”虽然辛苦,却收获满满。

    历经23天,往返超过76万公里,嫦娥五号带着珍贵的月球“土特产”终于返回了地球。

    这是我国航天领域迄今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然而因为任务需要,嫦娥五号“四件套”——上升器、着陆器、轨道器和返回器,经过6次组合、分离,最终只有返回器回到了地球,其他三部分伴随着本次地月探测之旅的进程而相继告别。

    着陆器——默默无闻“亲情守护”

    嫦娥五号成功着陆月球,完成中国第一次月面采样,首要靠的就是着陆器。

    携带着自动挖土设备的着陆器,通过表取和钻取两种采样方式完成月壤采集封装。

    之后,着陆器甘当发射塔架,默默守护上升器完成月面发射,自己则永久地留在了月球。

    上升器——高光时刻“太空之吻”

    脱离了着陆器的守护,上升器迎来了它的高光时刻。

    带着封装好的月球样品,上升器化身为一支“小火箭”,完成了中国航天史首次月面起飞,飞行至月球上空找到轨返组合后,上升器进行了一场难度系数十颗星的无人交会对接——与返回器精准的“太空之吻”,将月球样品转运至返回器。

    高光时刻过后,上升器按照地面指令受控离轨,最终降落在月面经度0度、南纬30度附近的预定落点,使命也画上了圆满句点。

    轨道器——不辞辛劳“勤恳邮差”

    陪伴着上组合体飞往月球,在月球上空迎接上升器,再与返回器一同返航,其间穿插着绕月、绕地飞行,轨返组合中的轨道器堪称本次地月任务最辛劳、最勤恳的“邮差”,为月球样品送回地球保驾护航,就是它最大的使命。

    功成之时,轨道器也迎来了退场时刻。在月地转移轨道和返回器分离,轨道器进行规避机动,改变航向,继续留在太空中,“不再回头”。

    返回器——承载希望“带货”凯旋

    与轨道器分离,来不及“挥手告别”,返回器作为嫦娥五号“四件套”中唯一返回地球的部分,继续了它自己的航行。

    经历大气层燃烧、降落伞减速、反推力减速……返回器最终降落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成功凯旋!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圆满完成!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社、北京日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滴滴货运据悉寻求在首轮融资活动中筹集3亿-4亿美元。

    下一篇

    总投资58.5亿 7个项目“云签约”落地成都新都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