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说 | 11月汽车产销量创年内新高 中汽协预测全年销量将超2500万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3 14:17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孙磊

    “金九银十”过后,国内汽车市场在11月热力更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均创年内新高,分别完成284.7万辆和277.0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1.5%和7.6%,同比分别增长9.6%和12.6%。截至本月,我国汽车产销已连续8个月实现增长。

    其中,乘用车产销232.9万辆和229.7万辆,同比增长7.5%和11.6%;商用车产销51.8万辆和47.2万辆,同比增长20.3%和18%。

    对于11月汽车市场的火热表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分析称,扩大内需战略,以及各项促进消费政策持续发力,使全行业生产稳中有升,需求企稳回暖,就业继续改善,物价总体平稳,市场预期向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这些因素共同促使汽车产销持续保持增长,行业形势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也发布了11月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数据。数据显示,国内狭义乘用车11月销量为208.1万辆,同比增长8%,连续5个月增速保持在8%左右。

    乘联会分析认为,全国乘用车市场在7-11月增速保持强劲态势,首先是因为宏观经济和出口市场超预期回暖,其次是新能源车零售量的提升,推动车市走强。

    图片来源: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

    从车型来看,SUV热度依旧,销量取得9.3%的同比增长。轿车也保持不错增速,销量同比增长8.3%,环比提升6.2%,MPV表现仍不尽如人意,销量同比下降4.1%。

    值得一提的是,11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为16.9万辆,同比增长136.5%。今年1-11月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零售销量为90.3万辆,同比增长2.7%,实现了销量同比“转正”。

    “相对于2019年的低迷状态,新能源车今年呈现出上半年极其艰难,下半年快速反转的特征。上半年的同比增速为负43%,下半年的同比增长速度达到正70%左右,增长态势良好。”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综合1-11月销量数据来看,国内车市自4月开启的同比正增长态势还在延续,全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1700.2万辆,同比下滑8.3%。崔东树分析称,7-11月乘用车零售同比已增加65万辆,如果12月保持11月的15万辆净增量,全年预计乘用车零售同比下滑7%。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对于未来汽车市场走势,乘联会方面认为,12月,我国进入乘用车市的冬季旺销期。历年年末车市增量的核心推动力来源于中低价位自主品牌车的旺销。近两年低端轿车市场严重萎缩,自主品牌分化严重,部分自主品牌渠道艰难,年末翘尾效应严重受阻,自主品牌市场集中度很可能继续走高。此外,伴随北京新增2万个家庭新能源汽车指标和上海新能源车抢购的势头,预计今年最后一个月的国内新能源车市将持续高增长。

    陈士华则预测:“随着国内经济环境持续向好,以及国家各项促进消费政策持续带动,国内汽车市场需求仍有望继续恢复。2020年,我国汽车总销量将超过2500万辆,同比降幅或收窄到2%以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马能源委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下一篇

    数说丨11月德系车销量反超日系 法系车出现回暖迹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