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要“盟友”辞职,特朗普不挣扎了?拜登这样评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5 12:50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当地时间14日,美国选举人团举行投票,拜登以306票当选美国总统,赢得美国大选。根据《美国宪法》及宪法修正案,总统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选举人票,即270张就可当选。

    另据新华社最新消息,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14日向总统特朗普递交辞呈。巴尔是联邦执法机构的一把手,也是特朗普的重要盟友。他曾表示,未发现可能影响大选结果的大规模舞弊行为。

    d918a939.png

    美司法部长将离职

    据海外网援引俄罗斯卫星社报道,特朗普当地时间14日宣布美国司法部长巴尔将在圣诞节前离职。

    特朗普在推特上晒出了巴尔的辞职信,并在推文中写道,“我刚刚在白宫与司法部长巴尔进行了非常愉快的会面。我们的关系一直很好,他的工作做得很出色!按照信中说的,比尔将在圣诞节前离开,与家人共度假期。”特朗普还表示,司法副部长杰夫·罗森将成为代理司法部长。理查德·多诺霍将接任司法副部长一职。

    7f061b45.jpeg

    巴尔在辞职信中说,他将在12月23日正式离职。巴尔现年70岁,于2019年2月被任命为美国司法部长。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月3日报道,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特朗普与巴尔上上周在白宫西翼举行了一场“有争议的”长时间谈话。此前巴尔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司法部没有发现任何可以改变美国大选结果的选举欺诈证据。多名知情人士称,巴尔的这番言论让他的“老板”(指特朗普)大发雷霆。

    就在巴尔辞职的同一天,据路透社报道,美国选举人团共538位选举人按照各州选举结果投下选举人票,正式选出美国总统和副总统,确认民主党人拜登赢得美国大选,成为下届美国总统。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最新消息显示,在夏威夷州的四名选举人进行投票后,美国选举人团共538位选举人按照各州选举结果完成了选举人投票,结果显示,拜登以306票对232票击败特朗普,确定当选美国总统。这场投票的结果将在1月6日由美国国会确认。

    8be62599.jpeg

    10月15日拜登参加选民问答会 图片来源:新华社 刘杰 摄

    在备受关注的争议州——密歇根州、宾夕法尼亚州、佐治亚州、威斯康星州和亚利桑那州,选举人团成员都将该州的选举人票投给了拜登。

    选举人团投票传统上是一种“例行公事”,但由于特朗普阵营声称大选存在舞弊,因此今年的选举人团投票变得备受瞩目。此次拜登终于锁定胜局,标志着特朗普阵营推翻大选结果的努力受挫。

    据环球网报道,在被美国选举人团确认获胜后,拜登发推称:“令我永远感到谦卑的是,有570万人参与进来,为我们的竞选活动的胜利出力。为了感谢大家,我们今晚将举办一场‘草根捐赠者,感谢你’的(活动)。点击这个网址,来加入我们。”

    另据英国《卫报》消息,当地时间14日19时30分许,拜登在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发表讲话。报道称,拜登赞扬了司法系统。“特朗普竞选团队发起了数十起法律挑战。”他提到,“每一次听到他们的声音,都会发现(这些声音)毫无价值。拜登表示,“是时候团结起来了。摆在我们面前的是紧急工作。

    d918a939.png

    特朗普在位最后一个多月,

    或成“垃圾时间”?

    目前,拜登展开过渡程序已近3周。在他宣誓就任总统前,特朗普的“白宫时间”已进入倒计时。

    据中新网报道,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孙成昊认为,特朗普执政已经进入“垃圾时间”,很难预测他接下来还会有哪些举动。

    在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刘卫东看来,特朗普能做的有继续出台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政策,“让拜登政府上台以后骑虎难下”。

    分析指出,就算特朗普2021年1月20日离开白宫,也不会离开美国政治舞台。他曾在2020年12月5日一次竞选集会上表态,2024年“将再次赢回白宫”,被视为他可能再次竞选的信号。

    事实上,特朗普再寻求竞选总统,并无法律障碍。在美国历史上,格罗弗·克利夫兰是第22任和第24任总统,他是唯一一位两度当选、任期不连续的总统。

    回顾特朗普在任的这几年,刘卫东称,“从正面来说,他确实兑现了当初参选时的一些承诺,比较有行动力,对传统机制带来很大冲击。从负面来说,特朗普在任期间,带来很多混乱,打破很多传统,同时也激发起美国社会和两党之间更大的对抗。这些都给他的继任者带来了很大压力。”

    辑|卢祥勇 王嘉琦

    校对|赵云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海外网、中新网

    b5c47d11.png

    1a1e0804.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又见“灵魂砍价”!有企业称独家药直降40%,有人安慰同行“别太紧张”

    下一篇

    温州规定机关单位3℃以下才能开空调,鼓励3层楼以下走楼梯,加强能源“双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