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两拨千斤! “政担银企户”联动扶贫 四川探索新模式助增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4 23:48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脱贫过程中,大家最愁的事之一就是钱。

    农民想致富,没钱不行;政府要帮扶,钱不到位也不行。

    对于政府部门来说,钱是有限的,如何用有限的资金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这一步棋走对了,农民的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在财政扶贫中如何进行模式创新,利用国家的“政策钱”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探寻答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入四川深山,探访贫困县、走访贫困户、采访扶贫企业主体,详细了解了四川“政担银企户”联动扶贫的好做法。

    贫困户的感慨

    在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锦屏镇锦屏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受邀参加了一场“茵红李冬季修剪现场培训会”。

    现场很热闹,专家来到田间,右手拿剪、左手牵枝,手把手给农民教授果树管理要点。村民们自然也不肯放过这个好机会,纷纷提出自己在种植管理过程中的疑问。

    培训间隙,贫困户吴绪秀告诉记者:“以前看到别人发展起李子挣了钱很羡慕,但是自己没钱买农药、化肥,管理技术也不行,李子就卖不了多少钱。”

    没有启动资金,吴绪秀心有余而力不足。

    但在政府的帮助下,吴绪秀2018年在信用社贷了扶贫小额信贷资金5万元,而且政府全额贴息。她用这笔钱购买茵红李苗、农药、肥料等,新发展了2亩茵红李,按照专家培训的技术管理,李子越来越好。“今年卖了3万元,这在以前是想也不敢想的。”

    受益者不仅仅是她一家,还有很多。

    “穷窝窝”变成了人人羡慕的“金窝窝”,这是大家对锦屏镇万涡村变化的生动描述。

    万涡村村民黄安华以前住家在山沟里,住的是土墙房,走的是泥巴路,一到下雨天必须穿“桶桶靴”。他也没有太多收入,“种点玉米水稻,只够自己吃”。

    2017年,他在当地银行贷出扶贫小额信贷资金2万元,发展了10亩茵红李。今年,收入达到5.47万元。

    从几乎没有收入,到年入5万多元,黄安华向记者感叹:“没有小额信贷政策,我们想做事也没有钱,发展产业只能空想。如今生活好了,住宿条件也好了,比以前安逸得多。”

    让大家交口称赞的扶贫小额信贷到底是什么?

    四川省财政厅副厅长黎家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省财政厅出台一系列政策,引导金融资金投入脱贫攻坚。其中,就有向贫困户全面推广无抵押、无担保、财政贴息和分险的扶贫小额信贷。

    扶贫小额贷款能为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的信用贷款,更好支持有贷款意愿的贫困户,用于生产经营、发展产业,增加收入。迄今为止,已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263亿元。

    今年,贫困地区正常的农业生产经营秩序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早在1月31日,四川省就下发文件,对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贫困户可适当给予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还款延期。

    探索联动扶贫

    小额贷款的特点是体量小、周转快,能解一家一户的燃眉之急,但对于资金需求量大的经营主体来说犹如杯水车薪。

    可是普通的金融机构贷款又对规避风险有较高要求,这对急需钱但融资难的经营主体确实是个大问题。

    怎么办?

    四川省分别从政府、政策性农业担保机构、银行、企业、农户身上做文章,最终探索开展了“政担银企户”联动扶贫。

    2017年,四川启动“政担银企户”联动扶贫试点,通过政府政策引导、省农担公司定向担保、金融机构降息降费、企业联农发展、农户入企增收,实现产业发展。

    在“政担银企户”联动扶贫中,怎么打消担保机构和金融机构的顾虑,让他们敢保能贷?

    秘密就是对省农担公司给予担保费用补助和业务奖补。

    省财政对省农担公司扶贫项目信贷担保业务,按上年度贷款担保新发生额的2.5%给予奖补,对扶贫项目贷款担保费用分档阶梯式补助。

    仅2020年,省财政安排省农担公司担保费用补助和业务奖补资金就达2.5亿元。通过省农担公司担保,累计引导和撬动金融机构为全省1800余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农业贷款13.7亿元,带动了3万余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担保公司有“优惠”,经营主体贷款也有优惠。

    宜宾市叙州区泥南镇红光村自然香茉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农业担保贷款100万元,年化融资综合成本只需6.3%。

    按照“每信用担保贷款10万元额度,原则上与1户以上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要求,该合作社主动联结了10户贫困户,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而达到这一综合效果,政府仅给予了4.75万元贷款利息补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全国首创! 四川创新资产收益扶贫模式,贫困户“家门口”上班领工资

    下一篇

    每经专访三七互娱董事长李逸飞:努力撕掉“买量公司”标签,产品既要赚钱也要有高美誉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