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如何实现2035年远景发展目标?在这场会议上多位专家给出最新观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4 16:48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廖丹    

    日前对外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要实现这一重大发展目标,中国经济发展需要在哪些方面深化改革、取得突破?目前正在推进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将如何助力中国经济迈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近日,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网易财经联合主办的2021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在北京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主题为《新格局新开放新机遇》的论坛期间,多位重磅专家密集发声,就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构建新发展格局、金融体制改革等热点话题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实现远景目标需要人均收入年均增长4.73%

    近一段时间来,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一目标的提出,引起全国乃至全世界高度关注。

    如何判断我国实现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目标?对此,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在论坛上分析,从中等发达国家的概念定义来看,2019年数据显示,希腊、斯洛伐克等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是1.95万美元和1.93万美元,这些国家基本处于发达国家的中等水平。

    朱光耀分析,作为一种经济学上的参照系数来分析中等发达国家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水平,2万美元是非常有意义的参照指标。在这个基础上可以得出:未来15年我们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需要翻一番,要从2019年的1万美元翻到2035年的2万美元,与此同时,国内生产总值的总额也需要翻一番。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则在论坛现场分析,面向2035年现代化的一个指标就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要求到203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或者人均收入要翻一番,年均增长4.73%,这是有可能的。

    争取到2035年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与欧元相当

    如何实现未来年均增长保持在4.5%以上的稳定状态?对此,杨伟民分析称,这需要依靠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杨伟民指出,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结果来看,概括说是要提高“四个比重”“一个畅通”。

    具体来看:一是培育完整的内需体系,提高国内需求占总需求的比重。二是扩大居民消费,提高居民消费在国内需求的比重。三是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中的比重。四是加强科技自立自强,提高自主可控技术的比重。五是坚持扩大开放,提高内外循环的畅通性。

    杨伟民还着重指出,未来在保障产业链安全的基础上,要保持部分行业高出口、高进口的基本格局,不能要求所有的行业都要以国内循环为主体。要通过三个方面降低进口依存度,要通过科技创新降低高技术产品对外依存度,通过绿色创新降低资源性产品的对外依存度,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降低文化旅游产品的对外依存度。

    要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金融的作用也必不可少。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戴相龙就在演讲中指出,党中央把“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先后写入十三五、十四五规划建议中。经过多年努力,人民币国际化的基本制度和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建立,今后,在继续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坚持市场驱动和企业自主选择,更好推动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争取到2035年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与欧元相当。

    戴相龙还指出,我国要加快实现国有商业银行战略转型,把国有控股的大型商业银行逐步改革发展为以银行业务为主,非银行金融业务为辅的国际化、综合化、智能化、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银行集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力帆:11月传统乘用车共销售49辆,同比减少32.88%

    下一篇

    浙江众成: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大魁解除质押304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