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何有人核酸检测只做1次,有人要3次?华西专家解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1 23:11

    每经编辑 赵云    

    12月11日晚上9点,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专题发布会,对郫都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进行最新情况通报。市卫健委主任谢强介绍,截至12月11日晚6时,全市新报告确诊病例2例,均在郫都区,其中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订正病例。

    经排查,截至12月11日晚6时,已追踪到上述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580人,已完成采样2124人,其中2022人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出。

    b62942f4.jpeg

    图片来源:四川观察

    成都全市已进行核酸检测超136万人

    发布会上,成都市卫健委主任谢强介绍,截至11日18点,全市已进行核酸采样1458900人,已进行核酸检测13611050,其中阳性11人(不含首例确诊病例),阴性1361093人,其余结果待出。

    专家释疑:为什么核酸检测

    有些人需要做1次,有些人需要做3次

    在会上,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副组长、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栾荣生透露,这次在郫都区检测的样本很大,成都21个区市县全部来支援郫都区。规模扩大以后,针对重点人群,现在采取的是混检,就是5—10个标本在一起检测。如果呈现阳性,这个5—10个人再来逐个一次。

    根据现在的情况是一步一步扩大包围圈,从今天18点扩大到整个郫都区。实验室核酸检测要经过45个循环,最后做试纸来看。对于一般的人来讲,不需要反复检测。对于重点对象需要反复检测,比如密切接触者,刚开始的可能排出病毒量不多,咽拭子有可能没有检测到,但是不代表体内没有病毒。所以,我们要多次进行检测,单次核酸阴性对重点对象来说,其实是不保险的。

    另据“健康四川官微”今日稍早时候发布的一则视频,对于为何要全员核酸检测,栾荣生指出:

    “我们第一个筛查圈主要在太平村及病例的三种接触者(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第12号病例不是在这第一个包围圈中,而是在扩大筛查时,在第二个筛查圈中被发现的。这说明第二个筛查圈中,是有感染者的。所以,我们需要进一步扩大包围圈,看看还有没有病人,避免‘盲点’的情况。”

    那么,在郫都区全员核酸检测后,还会不会有新增病例?栾荣生在视频中说:“现在还不好说,有可能会发现,但这个概率会很低,而且发现病例以后,我们能够及时采取措施,避免往下再传,尽早地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因此,市民不用过度担心”。

    栾荣生:个人防护要做好4个方面

    栾荣生透露,郫都区的人口上百万,现在才12例,即使后面有可能继续出现少量病例,这个比例是很低的。只能说疫情的小小反弹,大家不要担心。

    栾荣生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特别是注意以下4个方面:

    第一,就是戴口罩,起到阻隔空气中大规模病毒的作用。特别是在“三密”的情况下,比如:空间密闭,人员密集,接触密切情况下一定要注意戴口罩。

    第二,是勤洗手。勤洗能够去除和杀灭手上的病原体。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减少公用物品的触摸。

    第三,保持社交距离,至少1米以上,最好2米以上。距离远了,大飞沫就飞不过来了。

    第四,居家环境要加强通风换气,保持清洁卫生。

    065b0587.jpeg

    图片来源:四川观察

    郫都区新增2例确诊的行动轨迹公布

    截至11日18时,本起疫情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12月10日18时至11日18时,全市新报告确诊病例2例,均在郫都区,其中1例为昨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订正病例。现将今日2例病例基本情况通报如下:

    病例1:张某某,女,54岁,农民工,居住于郫都区郫筒街道太平村11组, 是既往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2月10日,核酸检测呈阳性,9时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并于昨晚新闻发布会通报。昨日22时,因患者胸部CT检查结果异常,订正为确诊病例。该患者14天内去过中铁奥维尔小区、南门菜市场、中冶中央公园、郫都区红牌楼川菜厂等地。

    病例2:李某,女,57岁,缝纫工,居住于郫都区犀浦街道犀池五街,是既往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2月10日,核酸检测呈阳性,当日23时诊断为确诊病例。该患者14天内去过犀浦贸易中心、国宁菜市场等地。

    上述2例确诊患者,现均已收入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进行隔离治疗,其停留过的所有场所均已采取相应管控措施,并实施终末消毒。同时,我市已按照防控方案,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郫都区犀浦街道犀池社区二组升中风险地区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省防控指挥部研究同意,自12月11日21时起,将郫都区犀浦街道犀池社区二组划定为中风险区域,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中风险地区人员原则上不离开当地,确需离开的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成都21个区市县支援郫都区全员检测 将在24小时内完成

    成都市郫都区区长刘印勇介绍,截至12月11日18时,郫都区已对排查出密切接触者 169人,次密接触者 508人进行集中隔离。

    12月10日,郫都对太平村在内11个村社区进行第二次采样。

    12月10日,23时,李某确诊后,郫都区对犀浦街道全域进行采样,已出结果197684人,结果均为阴性,其余待出。

    此外,刘印勇表示,犀浦街道从未封闭,市民可正常通行。

    今天(11日),成都21个区县的4000余人的专业采集队伍已在郫都集结,24小时内将完成90余万人采样。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成都发布、四川在线、健康四川官微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热搜第一!李佳琦这个标志性口号,注册商标被驳回

    下一篇

    猝不及防!多只个股尾盘竞价遭砸盘,更有万亿蓝筹“中招”,究竟发生了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