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教育部回应“学校要求家长完成或批改作业”:发现一起严处一起,建立良好生态减轻过重课业负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0 19:55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近日,一则“家长退群”的消息上了热搜,并引发公众热议。

    事件中的家长发布视频,认为本该批改作业、辅导功课的老师,把部分责任推给了家长,并引起许多家长的共鸣。

    学校要求家长为孩子批改作业或协同完成作业究竟对不对?校方和老师在这一环节中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1210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表示,对要求家长完成或批改作业等明令禁止的行为,教育部门将发现一起,严处一起。“要切实建立起有利于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良好教育生态。” 

    北京市某小学家长李辉(化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班主任确实会要求学生家长加入到微信群里,群里每天会发一些通知,包括作业的内容及作业完成情况等。“有了这些平台,确实方便家长与老师之间的沟通,但有时候也会不知不觉参与到孩子的学习过程中,出发点都是为了提高孩子成绩,但边界不太好把握。” 

    图片来源:新华社

    对要求家长批改作业的行为将严处

    俞伟跃在发布会上表示,作业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学生巩固知识、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是老师开展教学评价和精准分析学情的重要手段。

    “教育部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作业管理的问题,像‘中发26号文件’、‘减负三十条’等都作出了明确的要求。目前,辽宁、山西、长沙等地都陆续出台了关于规范作业管理的一些意见,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针对如何落实好作业的管理工作,俞伟跃表示,首先要健全作业布置的机制,包括学校作业的常规管理、年级和班级的统筹、教师试做和面批讲解、学生反馈和评估等方面的机制。

    其次,要提升作业的质量。俞伟跃强调,主要是在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和时间的基础上,优化作业的设计,创新作业的形式,强化实践性的作业,积极探索弹性作业、跨学科的作业。

    “此外,要加强日常监管,对于违反有关规定,特别是布置惩罚性作业、要求家长完成或批改作业等明令禁止的行为,发现一起,严处一起,切实建立起有利于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良好教育生态。”俞伟跃说。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家长改作业的现象过去也存在,但现在微信使家长和老师之间沟通更便捷了,也使问题更加突出。

    储朝晖表示,这个问题反映在升学过程中,对学生的要求就是更高的分数、更大的作业量,随之而来的是,作业批改量可能会超出教师的批阅能力。为此一部分家长一开始自愿参与,希望有助于自己孩子考高分,后来就发展到有部分老师把这当成一个习惯方式,使家长参与的范围逐步扩大,并产生了越来越多的问题。

    根据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的数据,41.2%的四年级学生和54.9%的八年级学生周一至周五平均每天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时间超标,与2016年相比,四年级增加了2.9个百分点,八年级降低了4.1个百分点。

    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体育与健康监测结果报告》显示,四年级学生睡眠在10小时以上的仅有22.2%,八年级学生睡眠时间在9小时以上的也只占到19.4%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专家:明确作业是课程教学一部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注意到,大多数家长并没有明确被学校或者老师要求批改作业,但家长群的存在,有时候会形成无形的压力。

    李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儿子的班主任有时候会和自己进行微信沟通,反馈学习的一些问题。“虽然学校没有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但孩子作业如果经常有错误,我们也会有压力,不自觉地会去帮助孩子检查作业。”

    针对这个话题,也有老师反映,除了上课以外,自己经常要处理一些和教学无关的工作,比如统计、投票、填表等等,无形中分散了精力。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表示,必须要明确作业是课程教学的一部分,也就是说这是教师教育教学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不是脱离课程教学活动回到家庭教育范畴的事情。

    与此同时,必须要明确作业的功能有两个:一是巩固学习活动,二是诊断,这都属于专业性教育活动的范畴。

    此外,家庭和学校在课后作业、家庭作业方面的职责边界要划清楚。“家庭也好、父母也好,应该给孩子的家庭作业创造一个好的环境,应该支持孩子能够自觉地完成作业。布置作业的职责,组织孩子完成作业的职责,批改作业的职责,是学校的事情,必须把这些职责边界划清楚。”张志勇说。

    俞伟跃表示,不给家长布置作业,并不意味着家长把孩子交给学校就没有教育的责任了,家长也要在家里引导培养孩子养成自主完成作业的良好习惯,跟学校密切配合,形成育人的合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围绕禁止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多地已形成了规范性文件。

    例如,2019年,福建漳州市教育局等九部门出台了《漳州市教育局等九部门关于贯彻落实中小学生减负三十条措施的通知》,规定教师不得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批改作业。

    今年10月,辽宁省也发布《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对微信群布置家庭作业、家长批改家庭作业和超纲超进度教学等热点问题都提出了相应的措施。该文件要求,对于不按时亲自批改作业的教师,一律取消职务晋级、评先评优资格,学校校长也将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心堂:公司股东阮鸿献质押850万股

    下一篇

    易事特:最近五年被证券监管部门和交易所采取监管措施或处罚情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