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团参与投资的美家买菜被京东买下?巨头all in社区团购开启新一轮并购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7 23:52

    左手整合,右手收购,对于社区团购“这块肥肉”,京东似乎也没有理由按兵不动。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左手整合,右手收购,对于社区团购“这块肥肉”,京东似乎也没有理由按兵不动。

    据媒体报道,美菜网旗下美家买菜关联公司“北京美鲜科技有限公司”“被收购”,融资金额未披露,投资方正是近日在社区团购屡传新动作的京东。

    对此,12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京东方面求证,截止到发稿尚未收到回复。而对于此前“刘强东亲自下场,带领京东打好社区团购一仗”以及“京东内部正在筹划社区团购项目‘京东优选’”等消息,京东方面也未予以回应。美菜网则回应称,传言的“2亿美金收购美家”信息并不属实。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注意到,早在2015年8月,美菜网完成C轮融资之时,美团就赫然出现在投资名单之列。而京东此时出手,可谓巨头间的暗战似乎早已被埋下伏笔。

    近段时间,巨头接连入场,各路人马在此短兵相接。不过,在滴滴、兴盛优选为争第一“隔空喊话”、美团优选开城捷报频传、阿里重金砸向十荟团之后,京东倾斜资源、开足马力的“重”装上阵,虽在情理之中,却又显得意味深长。

    左手稳布局,右手“买买买”

    去年8月,十荟团宣布完成与“你我您”的合并,打响社区团购并购第一枪。今年11月30日,十荟团再获阿里1.96亿美元C3轮融资,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下,为阿里布局社区团购的下一城添砖加瓦。

    结合此前兴盛优选“被收购”的传闻,加之京东收购美菜网旗下美家买菜的消息,无不预示着巨头间以“买买买”形式的新一轮社区团购的加码要开始了。

    事实上,在移动互联网还未真正迎来爆发之前,无论是履约能力、获客成本还是技术服务等层面,面向C端的生鲜电商形态尚未成型,B2B生鲜电商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当时行业的最优解,而后诞生了美菜网、九曳供应链等专注供应链层面建设的生鲜电商企业。

    不过,伴随包括每日优鲜、百果园、盒马鲜生等在内的To C生鲜电商的崛起,加之小程序技术等的加持,微信等社交产品的流量倒灌,许多To B起家的生鲜玩家纷纷转向To C赛道。

    美菜网创立于2014年,是一家主打农产品和蔬菜水果的食材B2B平台,致力于通过自建仓储、物流、配送的重模式,打通农产品供应链。

    启信宝数据显示,美菜网在2018年融资轮次已经进入F轮,一年就密集拿到3轮累计超80亿元的巨额融资,估值高达70亿美元。背后的投资方包括老虎环球管理、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高瓴资本等一众豪华投资团。此前,2015年9月C轮融资时,美团也出现在投资名单之中。

    2018年11月,美菜网正式上线社区拼团小程序“美家优享”;2019年5月,美家优享品牌升级为美家买菜,进一步增加社交互动形式,深入C端消费市场。不过美菜网CEO刘传军此前曾对外表示,新业务的推出只是试水,美菜网的核心依旧是供应链的生意。

    就此而言,在业界看来,尽管没有披露收购金额,京东要拿下美家买菜一定也是历经了激烈的角逐、付出不菲的代价。

    此外,相较于B端,C端消费者更注重体验,而本身生鲜就具有高损耗、高频、管控难等特点,因此业务的扩张依旧要遵循“有多大的碗,吃多大的饭”的道理。这也是社区团购这两年来,“销声匿迹的不少,实际活下来的不多”的关键因素之一。

    而在巨头眼里,这些老牌社区团购玩家具备一定的市场资源与份额,同时有类似团长等人才方面的优势。结合巨头自身在C端消费市场的洞悉,深厚的资源、资金扶持,左手整合已有业务,右手“买买买”,似乎是进一步扩大规模效应,加速实现弯道超车的不二选择。

    没有在“跟风”

    巨头在大的战略方向上决策期往往相对较长,因此大多不会“盲目跟风”挺进一个战场。

    两年前,社区团购风起云涌。社区这个看似不大的场景,彼时就已沦为巨头及背后资本间较量的修罗场。当时作为巨头下场参战的代表,京东早早入局。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京东分别上线了“蛐蛐购”和“友家铺子”两个品牌,对社区团购业务的野心初露。2019年3月,“京东区区购”小程序上线,不同于早期友家铺子等品牌大范围扩张,以求在广度上的追求,“京东区区购”更加倾向对模式在深度上的探索。

    一边是自营式平台“京东区区购”,一边是逐渐向与服务商共建转型的“友家铺子”,两条业务线在地域、模式等方面互为补充。京东7FRESH社区拼团负责人邵宏杰此前也曾介绍,目前京东将两个品牌合二为一,做成连锁环状的形态。当下秘而不宣的“京东优选”,也被认为或将整合上述三项社区团购业务,成为独立的业务部门。

    不过,在经历早期资本争相入局的热闹后,社区团购在2019年下半年开启新一轮“洗牌”,“呆萝卜们”的相继“倒下”,一度让社区团购从内在模式到行业发展历程都饱受争议。

    事实上,从时间这个纵向维度来看,巨头们对社区团购此前早有涉足,当下的频频加码更像是战略布局在不同时期重心的侧重有所不同。而从企业发展的横向维度来看,社区团购更像是一个切口,撕开后满是可观的市场机遇。

    社区团购这个“小”业务,暗藏着无数的“大”场景:下沉市场、生鲜电商、私域业态、到家、供应链……无数业务条线与战略布局的交织点,最终成为了能够为巨头注入增长活力的必争之地。

    能否在社区团购赛道跑通一个“巨头模式”仍远未可知,只不过伴随一众巨头的入局与加码,行业门槛会越来越高。在有着天然优势的头部玩家的整合兼并之下,“新人报到”的机会恐怕不多了。在有限的时间里,巨头仍需跑马圈地,逐渐形成独特优势方能立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拜登任命维维克·穆西担任美国卫生局局长

    下一篇

    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出炉:制定完善对网络直播等新媒体业态规范管理办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