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连线IHS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田口晴美:日经指数创近30年新高 对消费影响并不显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6 22:28

    每经记者 张凌霄 谭玉涵    每经编辑 谭玉涵    

    随着北半球进入冬季以及西方重要节日的到来,欧美国家新冠肺炎确诊与死亡病例居高不下,医疗系统超负荷运转,医院人满为患。苦于疫情防控的各国纷纷将目光投向了已接近上市的新冠疫苗。上周初,英国打响疫苗接种第一枪,是首个批准新冠疫苗的西方国家。当前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均已制定疫苗接种计划,为了证明其安全性,多名美国前总统甚至愿意“组团”接种疫苗。但疫苗运输和分发仍面临飞机运力、冷链等挑战。

    市场方面,日本股市上周四涨至接近3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市场分析认为,新冠疫苗的获批、日本经济的恢复和出台新刺激计划的可能性等因素推动了股价走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线全球知名咨询机构IHS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对日本股市近期走势进行了解读。

    放眼美股市场,美国总统权力交接开始,当选总统拜登的内阁团队成员在上周基本确认,市场对美国政权不确定性的担忧也正在消退。另一方面,标普500指数将在12月21日开盘前一次性纳入科技股巨头特斯拉。今年至今该股已飙升580%,特斯拉的加入将为标普500指数带来怎样的影响?

    11月27日,人们在美国马里兰州国家港湾一处购物中心排队等待进店购物 新华社图

    拜登内阁名单基本确定

    随着美国新旧总统权力交接工作的正式开始,当选总统拜登基本确定了新的内阁成员名单。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11月23日,拜登宣布了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团队的首批成员,其中提名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担任国务卿,马约卡斯(Alejandro Mayorkas)担任美国国土安全部长,艾薇儿·海恩斯(Avril Haines)担任情报总监,杰克·沙利文(Jack Sullivan)担任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托马斯-格林菲尔德(LindaThomasGreenfield)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华盛顿邮报》11月23日报道称,现年58岁的安东尼·布林肯被称为“温和的中间派”。他与拜登的渊源可以追溯到近20年前两人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共事时期。自那时起,布林肯就一直是拜登在外交事务上的臂膀。

    11月30日,据路透社报道,拜登和哈里斯过渡团队在一份声明中公布了其经济团队的核心成员名单,其中美联储前主席珍妮特·耶伦被提名为财政部长。如提名获得批准,耶伦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性财长。

    而经济团队的其他成员包括:奥巴马任内的高级国际经济顾问沃利·阿耶莫(Wally Adeyemo)被提名为副财政部长;尼尔拉·坦顿(Neera Tanden)被提名为白宫行政管理与预算局局长;非洲裔经济学家塞西莉亚·罗斯(Cecilia Rouse)被提名为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CEA)主席;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担任拜登的首席经济学家的贾里德·伯恩斯坦(Jared Bernstein)以及经济学家海瑟·鲍施伊(Heather Boushey)被任命为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

    另据CNN及《华尔街日报》报道,知情人士表示,拜登已选定杰弗里·齐恩茨(Jeffrey Zients)担任白宫新冠疫情协调员。齐恩茨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时期的高级经济顾问,也是拜登过渡团队的联席主席。外界普遍预计他将获得这一任命。

    日经指数创近30年新高

    12月3日,日经225指数上涨0.03%,收盘报26809.37点,接近1991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1989年末,在经历四年多的超级牛市后,日本股市开始崩盘。随后的18年中,股市一直处于曲折下跌状态。2008年,美国的次贷危机严重冲击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在2008年10月28日跌到近30年的最低谷。为应对危机,日本于2008年底开始实行超低利率政策,以增强货币流行性,提振股市。从2009年开始,日经指数逐渐回升。2012年底安倍晋三担任日本首相后,日经指数更是大幅反弹。

    今年初,受新冠疫情暴发影响,日经指数与全球其他主要指数一样出现暴跌。但近期随着新冠疫苗研发步伐加快和日本经济的复苏,日经指数开始走高。

    三菱UFJ国际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基金经理石垣清预测,未来日本股市还是可能走低,但也不会跌得太厉害。“疫苗的批准是一个巨大的推动。一些交易员还关注日本财政支出的增加。”石垣清表示。

    据路透社12月1日报道,一份日本刺激计划草案显示,日本政府打算继续提拨资金促进国内旅游业。草案还包括计划成立一项基金鼓励绿色科技投资。草案并未提及刺激计划的规模及资金来源,该计划有可能在未来几天定案。

    此外,单季GDP数据的转好也给予了投资者信心。日本11月16日发布的三季度GDP速报显示,今年7~9月的GDP较前一季度环比增长5%,换算年率为增长21.4%,创下1968年10~12月以来新高。日本共同社报道称,这是该数据近4个季度来首次正增长。

    日经指数未来走势如何?上涨的股市是否有望刺激消费,提振日本经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连线知名咨询机构IHS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田口晴美(田口はるみ)进行了解读。

    NBD:当前影响日本股市走势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田口晴美:日经指数主要由出口导向型企业构成。因为疫苗研发的利好消息,市场期待着全球经济的强劲复苏,日本出口导向型企业的股价也因此被推高了。

    NBD:影响日经225指数变化的长期和短期因素有哪些?

    田口晴美:长期因素包括全球经济前景、主要经济体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汇率、新技术的创新和发展。短期因素包括汇率、地缘政治风险、日本经济复苏、日本央行的资产购买、财政刺激、菅义伟政府的结构性改革。

    NBD:有分析师认为,由于日本消费税的上调,过去几年股市的上涨并没有带来明显的财富效应,消费需求没有随之增长。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田口晴美:在日本,金融市场变化对消费的影响并不显著,因为与美国和其他国家相比,股票在日本家庭金融资产中所占比例并不高。根据日本央行的数据,在日本家庭金融资产总额中,股票约占10%,投资信托约占3%,而在美国家庭金融资产中,股票约占33%,投资信托约占12%。

    英率先批准辉瑞新冠疫苗

    当地时间上周三,美国辉瑞与德国BioNTech联合研制的新冠疫苗在英国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成为全球第一个被批准大范围使用的新冠疫苗。

    据英国广播公司12月4日报道,第一批80万剂辉瑞疫苗已经抵达英国,目前被放置在一个“秘密地点”,接下来将分发到英国各地的医院疫苗接种中心。据天空新闻、每日电讯报等英国媒体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或将在电视上直播接种辉瑞疫苗,以打消民众对新冠疫苗的顾虑,并希望借此鼓励更多民众接种疫苗。

    目前,辉瑞和BioNTech以及美国生物技术公司Moderna的新冠疫苗都在寻求美国和欧盟监管机构的批准。这两个疫苗项目均已公布三期临床试验的最终结果。

    在寻求疫苗审批的同时,药企也在积极推进生产。当地时间12月3日,Moderna表示,明年第一季度,该公司预计将在全球范围内供应1亿至1.25亿剂新冠疫苗。另外,其疫苗2021年全年的产量预计介于5亿至10亿剂之间。辉瑞表示,因扩大原料供应链所需时间比预期长,加上临床试验结果出炉时间比预期晚,今年底以前全球疫苗出货量目标自1亿剂下修至5000万剂,明年预估将出货13亿剂。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截至12月2日,全球在研疫苗共有214个。其中51个已进入临床研究,进入三期临床的有14个。

    尽管目前已有疫苗进入了生产环节,但疫苗在分发阶段仍面临难题。

    国际航协(IATA)预计,未来18~24个月需要大约8000架波音747货机运输疫苗,但目前可用货机只有2000架左右,且大部分不是波音747机型。这意味着大部分疫苗需要通过客机运输,但多数客机因疫情处于停航状态。

    此外,运输过程中疫苗如何储存仍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像辉瑞疫苗这样需要在零下70度的超低温储存的疫苗,对于冷链运输更是要求极高。

    美国单日新增病例逾23万

    ABC News报道称,一份10月底做的民意调查显示,愿意打新冠疫苗的美国人只占58%。为了证明其安全性,当地时间12月2日,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克林顿、小布什纷纷表示,愿意直播接种新冠疫苗。拜登以及96岁的前总统吉米·卡特随后也同样表示愿意公开接种。

    美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2月4日公布了新防疫指南,首次提倡民众在室内使用口罩。疾控中心警告称,随着天气变冷和节日季的到来,人们更多地在室内活动,美国已进入“高水平传播阶段”,持续和正确地使用口罩至关重要。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2月6日6时27分,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230610例,创下自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纪录,情势刻不容缓。

    欧洲地区,12月3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布将全国性“封城”措施进一步延长至明年1月10日。葡萄牙众议院也于当地时间12月4日投票批准从12月9日起再度延长国家紧急状态15天至12月23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天然矿泉水茁然助力 均瑶健康再添动力

    下一篇

    “十四五”打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政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