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注意!动辄几十万上百万,诈骗团伙盯上留学生,假冒使馆工作人员来这种“套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6 21:35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近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针对有不法分子假冒我国驻外使领馆名义进行电信诈骗,多次发布提醒:此类犯罪活动再次猖獗,已有多名在英留学生上当受骗。

    来自安徽铜陵的学生小王就遇上了这样的诈骗,所幸警方及时出手,帮助她挽回了损失。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假冒使馆工作人员诈骗留学生20余万

    前不久,在英国留学的安徽铜陵学生小王接到了一个显示是英国本地号码打来的电话,对方声称自己是中国驻英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并在电话里说,有一起跨国洗钱案件涉及到了小王,让小王协助调查。没过多久,小王就接到了自称是“上海宝山公安局陈警官”的电话。电话里,这个所谓的陈警官让小王交纳一笔保证金到某一个安全账户,并表示,如果检查无恙,会在半个月之内将钱原路退回。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于是,小王按照对方的要求,先后把自己准备交学费和住宿费的27万多元进行了转账操作。然而,转账后不久,小王意识到自己可能上当了,她赶紧让在国内的母亲报了警。铜陵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接到小王父母的报案后,立即对小王转账的目标账户进行了查询。最终,民警推断,犯罪嫌疑人应该在福建莆田市。民警通过资金流水调查发现,大部分的涉案赃款,最终通过多次拆分、分级转账以后,又汇总到一个叫肖某的银行卡里面。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民警围绕肖某展开了深入调查,越来越多的证据指明肖某就是诈骗团伙的成员。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民警一举抓获了肖某、林某两名犯罪嫌疑人。在大量证据面前,俩人很快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近日,民警将追回的20万元返还给了小王的父母。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如接到自称公检法机关的电话,要仔细甄别,谨防上当,此外,公检法机关不会设立所谓的安全账户,让市民转账,一旦接到类似诈骗电话,也提醒市民及时与公安机关联系。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布多次提醒

    10月17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通知称,假冒中国驻外使领馆名义进行电信诈骗是不法分子常见作案手法,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已经多次就此发布提醒。近日,此类犯罪活动再次猖獗,已有多名来英留学新生上当受骗,仅2020年10月16日当天,就有两名刚刚抵英的留学生上当受骗,共损失人民币100余万元,另有多名留学生在转账前及时主动拨打中国驻英国大使馆领保电话进行核实,所幸得以避免损失。

    在此类案件中,不法分子均谎称自己是“使馆工作人员”,通过技术手段将来电号码伪装为使馆网站上的公开电话,恐吓留学生“身份证被冒用”、“卷入贩毒案件”、“涉嫌洗钱”,要求留学生在“案件审理”期间注意“保密”,并“协助”留学生将电话转接至国内“公安机关”,诱骗留学生提供银行账户和密码,或向所谓“安全账户”转账汇款。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再次提醒广大在英留学生,尤其是近期抵英的新生:所有以大使馆名义来电,转接国内公安机关并要求转账的,都是诈骗电话!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国驻英国大使馆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1点丨外媒:“疫”字当选马来西亚年度汉字;山东巨野一企业进口冷冻牛肉外包装核酸检测呈阳性;优衣库韩国最大门店下月关门

    下一篇

    武汉两份进口冷冻肉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