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是芯片卡脖子!大众中国要停产?官方回应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6 07:31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又是芯片卡脖子!

    疫情影响下,全球芯片供应迎来短缺潮。这次遇到断供危机的是汽车制造商。

    12月4日,有消息称,全球半导体芯片供应紧张已经蔓延至汽车行业,并导致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出现停产的情况。

    大众中国回应称,虽然芯片供应受到影响,但情况并没有传闻中严重,目前正在寻求解决办法。

    大众中国的断供危机

    上汽大众作为国内的一线汽车品牌,不少人都很熟悉。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上汽大众在国内的累计销量超过125万辆 。而近日,有消息说,上汽大众从12月4日开始停产,一汽大众从12月初起也将进入停产状态。而影响南北大众停产的主要原因是芯片供应不足。

    对此,记者向一汽大众官方求证,对方表示:“目前旗下大众品牌、奥迪品牌和捷达品牌仍在正常生产,未受到影响。”

    上汽大众相关负责人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企业生产正常。不过有企业人士指出:“汽车芯片的供应能力不足是目前全球行业性的问题,后续可能会对全球汽车厂商会造成一定影响。”

    另据央视财经报道,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徐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到了一些特定汽车电子元件的芯片供应。中国市场的全面复苏也进一步推动了需求的增长,使得情况变得更加严峻,导致一些汽车生产面临中断的风险。

    大众中国回应称,虽然芯片供应受到影响,但情况并没有传闻中严重,目前正在寻求解决办法。

    徐颖表示,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也已经和总部、相关供应商展开协调工作,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目前,相关车辆的客户交付没有受到影响。

    汽车市场强劲复苏 芯片企业供应能力不足

    随着汽车电气化及智能程度的提升,半导体芯片在汽车制造业内的重要性得到凸显,此类电子元件被广泛应用在汽车部件中,其中包括多媒体娱乐系统、智能钥匙、自动泊车系统、发动机和变速箱控制系统、安全气囊、驾驶辅助系统、电动助力转向、ABS 、电子稳定性系统(ESP) 、行人保护、胎压控制、电动车窗、灯光控制、空调系统、座椅调节系统等。

    18f4bc4e.png

    但对于全球芯片产业来说,一直以来汽车业需求占比不高,约10%左右,而今年年初的疫情让市场需求和供给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网上授课、居家办公、网购等,大家对电子消费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因此大量产能逐步向电子消费类转移;与此同时,让大家始料未及的是, 汽车市场从下半年开始呈现出了强劲的复苏态势,这样一来导致了芯片企业对汽车业的供应能力不足。

    值得一提的是,如若芯片短缺,将导致ESP(电子稳定程序系统)和ECU(电子控制单元),即车载电脑两大模块无法生产,而目前该模块的国内主要供应商是大陆集团(Continental)和博世。

    “全球半导体芯片供应短缺的问题确实存在,目前还是要看半导体供应商的供应情况,我们暂时没有收到因为半导体芯片供应短缺对生产产生影响的信息。”博世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而据媒体报道,相关人士表示,大陆集团和博世也是通过采购芯片再组装生产成为电子器配件,供应给主机厂,由于全球芯片行业面临短缺,他们也面临无米之炊。

    台积电市值暴涨 成为美股市值排名第9的公司

    据了解,由于全球半导体芯片供应紧张,目前已经有汽车芯片厂商开始涨价。日前,一封关于汽车芯片厂商龙头NXP(NXP Semiconductors,以下简称恩智浦)的涨价函显示:10月26日,恩智浦向客户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恩智浦面临产品严重紧缺和原料成本增加的双重影响,决定全线调涨产品价格。

    日本半导体制造商瑞萨电子发出拟于2021年1月1日生效的产品涨价通知,随后多个MCU厂近期同步调升报价。

    终端需求暴增、现有产能难以及时跟上是目前半导体行业最主要的矛盾。TrendForce集邦咨询预估2020年全球晶圆代工产值年成长将高达23.8%,突破近十年高峰。

    比如目前在10nm等级以下先进制程方面,头部晶圆代工台积电与三星现阶段的产能都是近乎满载的水平。

    台积电作为全球晶圆代工的领头羊,12月4日在美股市场上涨4.24%,年内涨幅也超出80%,市值高达5379亿美元,刷新最高历史纪录,成为美股市值排名第9的公司。

    展望2021年以及2022年,联发科、英伟达及高通都已有更高端产品的量产计划,苹果也在积极导入自研Mac CPU和FPGA加速卡,除此之外还有英特尔的高端CPU生成计划,这些产能需求无疑将进一步争夺晶圆代工企业的产能,扩大芯片短缺的缺口。芯片的制程工艺离不开光刻机,芯片代工企业的产能扩张增加了对光刻机的需求。

    12月4日,美股市场的阿斯麦上涨2.54%,股价刷新历史纪录,年内涨幅超58%,市值达1950亿美元。11月中旬,与ASML(阿斯麦)合作研发光刻机的半导体研究机构IMEC公布了3nm及以下制程的在微缩层面技术细节。而就目前来说,ASML对于3、2、1nm都做了非常清晰的规划,并且也公布了1nm的很多细节,从光刻机的体积来看,确实小了很多。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央视财经、证券时报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单日新增超21万!过去一周,每天死亡病例超2000,美国急救协会:许多急救人员工作中感染新冠

    下一篇

    早财经丨天津新增一例本土确诊病例;“原油宝”事件处罚通报:中国银行被罚5050万;金立曾暗中给手机植木马“拉活”牟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