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民懵了!主力机构190亿扫货指数ETF,上证50更是被爆买,但券商却被大幅抛售,怎么回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5 15:31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这样投资者只要赚了指数就赚钱,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此外,ETF交易成本也很低廉,只有交易佣金。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三周来,合计逾190亿元资金净流入了5只指数ETF,其中上证50ETF和科创50备受资金追捧,然而证券相关ETF本周被大幅减持,年末各大资金纷纷调仓引发市场关注,未来市场风格将如何变化?让我们来盘点本周ETF的市场机会。

    上证50ETF被资金大手笔扫货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4.26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1.9万亿元。截至2020年12月4日收盘,沪指报收于3444.58点,全周上涨1.06%,深证成指收于14026.66点,全周上涨2.45%。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指数全线上涨,创业板指涨幅4.27%,表现最佳,其次是中证500、沪深300、科创50和上证50,分别上涨1.78%、1.71%、1.23%和1.23%。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5只主要指数ETF份额除创业板和中证500ETF外全部出现增长,其中科创50继前两周累计增加了41.16亿份后,本周再增4.82亿份。另外,上证50ETF份额暴增15.34亿份、沪深300ETF增加2.23亿份,而创业板和中证500ETF则分别减少了3.42亿份和0.59亿份。

    整体看来,本周资金依旧大手笔调仓,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5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59.31亿元,其中上证50ETF净流入54.17亿元,科创50净流入6.79亿元,创业板净流出8.88亿元。

    年末A股风格突变,市场起起伏伏,各大资金纷纷调仓引发市场资金跟着躁动起来,科创50指数连跌三周后,本周出现反弹,创业板指更是大涨逾4%后来居上。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招商银行和中国平安等金融权重股一度创出了历史新高,引发大资金配置需求,上证50ETF连续被大资金扫货,而本周大幅反弹的创业板则遭到资金减持。

    但无论市场风格如何变化,资金仍在全面流入市场。近三周来,合计逾190亿元资金净流入了这5只指数ETF,其中上证50ETF和科创50备受资金追捧。

    对于近期的盘面,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沪指创出年内新高,市场热点呈现有序轮动的特征,周期以及成长板块轮番领涨,市场中期震荡向上的趋势基本得以保持。

    券商股被资金减持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5只基金,银行ETF、军工ETF、计算机、地产ETF和红利ETF等份额分别增长了5.99亿份、4.52亿份、3.03亿份、2.89亿份和1.09亿份。

    银行股本周冲高回落,但多只权重个股盘中创出了历史新高,引发市场资金配置需求,但后半周市场风格再度切换,此前出现持续调整的科技股和医药板块再度活跃,带动创业板市场走高。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19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其中央企改革、央创ETF份额分别减少了26.85亿份和21.36亿份,其次是证券ETF、券商ETF和芯片ETF,份额减少均超10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相关ETF本周被大幅减持,除证券ETF和券商ETF外,证券基金、证券E和龙头券商的份额也分别减少了4.29亿份、2.46亿份和1.17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本周5只证券类ETF合计净流出资金41.87亿元。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证券类ETF份额虽然本周出现减少,但整体规模仍维持在高位,投资者不用过度担心,券商股可以看做指数的温度计,大盘近期持续走高,沪指更是创出年内新高,那么券商股或券商ETF都是跟上指数整体涨幅的不二之选。

    总体看来,在146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46只,减少的有100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减少。

    黄金相关ETF本周止跌企稳

    商品ETF本周除有色期货和豆粕ETF外全部出现上涨,其中,有能源化工上涨2.58%,黄金相关ETF本周探底回升,平均涨约1%,结束了连续三周的跌势;此外份额上,均没有增减过亿份的品种。

    跨境ETF本周涨跌互现,纳斯达克、纳指ETF和香港证券等涨幅居前,分别上涨了1.87%、1.81%和1.15%;中概互联、H股ETF、H股50ETF和港股100等跌幅居前,均跌逾2%。份额上,仅纳斯达克增加了2.34亿份,其余品种份额均没有增减过亿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合肥从巴西进口牛腩外包装发现新冠病毒 购买者均检测阴性

    下一篇

    146家!上海公布首批声明清盘退出且存量结清的P2P网贷机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