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财经丨税务总局:累计收入不超6万元的月份暂不预扣个税;专家:中国新冠疫苗一至两周将有大消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5 08:30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张喜威 赵庆 孙志成    

    c51d96ea.png

    812b01dc.png

    c81e03a4.png

    据中国证监会网站12月4日消息,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事宜答记者问。

    问: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要求外国发行人连续三年不能满足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对会计师事务所检查要求的,禁止其证券在美国交易,并对外国公司提出额外披露要求。证监会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了这一情况。从法案内容来看,该法案对外国发行人提出的额外披露要求,包括证明自身不被外国政府所有或控制,披露董事会里共产党官员姓名、共产党党章是否写入公司章程等,具有明显的歧视性,均非基于证券监管的专业考虑,我们坚决反对这种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做法。以这些规定强制中国公司从美国证券市场退市,将对美国投资者利益乃至全球投资者利益造成严重损害。

    美国监管机构暂时不能检查为在美上市中国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中国会计师事务所,是跨境监管合作领域的问题,应当通过加强双边监管合作加以解决。中方对通过对话和合作解决美方关切始终秉持开放态度。我们期待双方监管机构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就具体方案开展磋商,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切实推进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共同为跨境上市企业营造良好的监管环境。

    ●新冠肺炎疫情动态:

    世卫组织: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6460万例,死亡超过150万例。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2月4日18时09分(北京时间12月5日1时09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4603428例,累计死亡病例1500614例。4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628592例,死亡病例新增12161例。

    据长江日报,12月4日,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在第八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做《新冠肺炎疫苗和药物研发进展》发言时表示,关于疫苗,未来一至两周将有大消息公布年内将有6亿支灭活疫苗获批上市

    12月4日,荆门发布消息,12月2日,掇刀区多辉冷库1份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检测出新冠病毒呈阳性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进口冷链食品防控组开展了后续相关处置工作,截至12月4日上午9时,对82名相关人员进行集中隔离。

    据中国新闻网,12月4日,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12月3日,国家药监局已批准53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累计日产能达2401.5万人份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3日,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他已与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谈话,邀请他在新政府担任首席医疗顾问和新冠应对小组成员。拜登还表示,自他上任首日起,将敦促所有美国人佩戴口罩,持续100天。

    美国旧金山湾区发布居家令,于周日施行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湾区,包括阿拉米达、康特拉科斯塔、马林、圣克拉拉、旧金山和伯克利在内的五个县市,计划于本周日开始施行新一轮居家令。具体措施包括:餐厅全面禁止室内外用餐,仅限经营外卖业务;理发店和美甲店等的个人护理服务暂停营业;所有零售商店允许以限流20%的规模营业;禁止任何规模的私人聚会。

    拜登表示美国经济环境严峻,国家或面临“黑暗冬天”。据央视,当地时间12月4日,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表示,最新的就业数据表明美国经济环境严峻,国家或面临“黑暗冬天”,并要求特朗普政府采取“紧急行动”。

    美国劳工部当日数据显示,美国11月新增24.5万个就业岗位,失业率从6.9%降至6.7%,是自经济复苏开始以来恢复速度最缓慢的一个月。“这说明我们仍然处于现代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和就业危机之中”,拜登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最新的就业报告“形势严峻”,表明美国经济“正在停滞”。

    85cf080a.png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4日发布《全国主要城市通勤时耗监测报告》,计算了36个城市的单程平均通勤时耗、城市45分钟通勤可达人口比重、单程超过60分钟通勤人口比重。数据显示,4个超大城市的平均通勤距离为9.3公里,而北京的平均通勤距离则达到11.1公里。

    518f3f5f.png

    据一财,在12月4日于杭州举办的氢能产业链专题论坛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表示,从整个产业链来看,氢能要成为真正的零碳能源和“21世纪的终极能源”,还有很长的路要跨越。他提出,就制氢环节来说,目前技术成熟、经济可行的、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工艺都是以化石资源为原料,而无论是以煤为原料还是以天然气为原料,在制氢环节都会排放出大量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

    近日,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在路演时表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12个月期间,花呗日利率可低至约万分之二,大部分贷款的日利率为万分之四左右或以下。并表示,4倍LPR是关于民间借贷利率的规定,而我们平台所促成的贷款中98%来自于银行等金融机构。截至2020年6月,平台上大多数消费贷款的年利率在14.6%以下。

    7dad19fe.png

    据新华视点,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中方主席刘鹤应约以视频形式与欧委会执行副主席、对话欧方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通话。双方就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进行了建设性沟通。

    据外交部网站,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月4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美国司法部围绕孟晚舟的言论和计划提问。此前有报道称,美司法部说孟晚舟可以部分认罪换取回国请求通过。

    华春莹表示,孟晚舟女士是无辜的,她没有犯下任何美国、加拿大方面所指控的罪行。孟晚舟事件的性质是十分清楚和明确的:完全是美方出于打压中国高技术企业发展的政治目的,而加拿大在其中扮演了非常不光彩的角色,这是一起彻头彻尾、地地道道、严重的政治事件。中方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销对孟晚舟女士的逮捕令和引渡请求,敦促加方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让她早日平安地回到祖国。

    据国家应急管理部12月4日晚间消息,12月4日17时许,重庆市永川区吊水洞煤矿发生事故,造成23人被困井下。接报后,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立即到部指挥中心视频调度指导救援处置。部党委委员琼色参加调度。应急管理部已派出由副部长、国家矿山安监局局长黄玉治带队的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处置。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对该起事故查处进行挂牌督办。目前,国家隧道应急救援重庆队和当地救援队伍正在现场开展救援,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和周边专业救援队伍已前往增援。

    据新华视点12月14日消息,2020年12月4日,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张家慧受贿、行政枉法裁判、诈骗案,对被告人张家慧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五十万元;以行政枉法裁判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百万元。对张家慧犯罪所得财物及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12月4日消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政协副主席曹郅琛,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原主任邹万银,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原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来明,内蒙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苏日勒格,内蒙古自治区原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白盾,五人均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监察调查

    12月4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毛毕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2月4日,深交所消息,11月30日至12月4日,本所共对38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涉及盘中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情形;对连续多日涨幅异常的“中水渔业”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共对8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核查。

    《咬文嚼字》12月4日发布了2020年十大流行语,分别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逆行者”“飒”“后浪”“神兽”“直播带货”“双循环”“打工人”“内卷”“凡尔赛文学”。

    2月4日,中国科学院官网“组织机构”栏显示:侯建国接任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

    ●据中新网,近日,离婚冷静期相关话题引起社会热议,针对网友疑问,离婚冷静期有一方不同意离婚怎么办?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4日在民政部通气会上表示,这期间任何一方只要说不同意离婚,等于双方没有达成共识,要么通过到法院去起诉,诉讼离婚,要么两个人在一块生活,说明你们还要再冷静反思。

    12月4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进一步简便优化部分纳税人个人所得税预扣预缴方法的公告。在纳税人累计收入不超过6万元的月份,暂不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在其累计收入超过6万元的当月及年内后续月份,再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由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和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组成的课题组12月4日在《金融监管研究》杂志公众号上发布《中国影子银行报告》。报告兼顾影子银行国际标准的共性特征和我国影子银行特点,首次确定了我国影子银行的界定标准、范围和分类;并就监管方向与重点提出设想。根据报告,中国影子银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第一,以银行为核心,表现为“银行的影子”;第二,以监管套利为主要目的,违法违规现象较为普遍;第三,存在刚性兑付或具有刚性兑付预期;第四,收取通道费用的盈利模式较为普遍;第五,以类贷款为主,信用风险突出。

    986e3ba1.png

    从半医半农到月入7000,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为村医“转正”,力破招不进、留不住难题

    男性居多、兼业比例高、高度认可直播获客……行业首度画像互联网保险代理人

    主业低迷仍拟3亿加码 中水渔业五连板后启动内幕知情人自查

    对话金山办公董事长葛珂:“协作”产品踩在最好的势头上,前路无人需要自己闯

    后疫情时期中式正餐反弹强劲 餐饮业“跨界打劫”、“降维打击”或更明显

    创新产品又来了!多家基金公司上报跨市场债券ETF

    跟风股民傻眼!公募基金收益反超北向资金!“聪明钱”连连误判,底部连续杀跌抛逾700亿元业绩落后

    dc10ded4.png

    12月4日,中芯国际在港交所公告:本公司被列入中国涉军企业名单,对本公司运营没有重大影响。本公司强烈反对美国国防部的决定,此举反映了美国国防部对本公司业务与技术最终用途的根本误解。

    12月4日,中国海洋石油在港交所公告,本公司注意到美国国防部于二零二零年十二月三日宣布将四家中国公司(其中包括本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加入所谓与中国军方有联系的公司名单。本公司正在综合评估以上情况对本集团的影响,也将密切跟踪后续进展。

    据中纪委4日消息,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2月4日,德国政府本周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阻止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子公司中国航天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Addsino)收购一家专门从事卫星和无线电技术(包括5G)的德国公司。(环球网)

    12月4日,中芯国际公告,公司、国家集成电路基金II和亦庄国投订立合资合同以共同成立合资企业。合资企业的注册资本为50亿美元,中芯控股、国家集成电路基金II和亦庄国投各自同意出资25.5亿美元、12.245亿美元和12.255亿美元,分别占合资企业注册资本51%、24.49%和24.51%。

    据上游新闻报道,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消息,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四维图新)起诉奇虎公司、奇虎360地图数据供应商秀友公司等三被告侵犯电子地图著作权一案二审宣判。法院认定,三被告构成侵权和不正当竞争,判决赔偿四维图新经济损失1000万元,并刊登致歉声明。

    98673a0c.png

    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涨,道指重返3万点大关。截至收盘,道指上涨248.74点,涨幅0.83%,报30218.26点;标普500指数上涨32.40点,涨幅0.88%,报3699.12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87.05点,涨幅0.7%,报12464.23点。芯片类股集体收涨,龙头科技股则表现不佳,苹果、亚马逊、Facebook均收跌,微软基本收平。热门中概股涨跌各异,哔哩哔哩涨超8%,创收盘新高。微美全息涨超7%。房多多涨超40%,盘中一度翻倍。

    每经AI快讯,标普全球(S&P Global)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球债务将达到200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年度经济产出的265%。

    每经AI快讯,美国11月失业率6.7%,与接受道琼斯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一致;美国11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24.5万人、预期增加44万人(道琼斯调查)、前值增加63.8万人。

    每经AI快讯,12月4日,据英国媒体《泰晤士报》报道,今年第二季度英国新冠疫情最为严重期间,英国从中国的进口量首次超过了从其他任何国家的进口量

    每经AI快讯,《今日俄罗斯》网站以及多家国外科技网站近日报道称,一名来自谷歌公司的资深信息安全研究员,发现了苹果手机等设备存在重大漏洞:无需接触手机就可以获取一切信息。这个漏洞的关键是苹果公司一个简称为AWDL的网络协议。

    每经AI快讯,辉瑞公司首席执行官布尔拉当地时间3日表示,仍不清楚接种辉瑞新冠疫苗的人士是否仍能够传播该病毒,仍需要长期观察。

    每经AI快讯,美国外卖服务提供商DoorDash预计IPO定价区间为90美元-95美元/股,此前预计75美元-85美元/股。

    每经AI快讯,市场消息:脱欧贸易谈判将很快破裂。此前,高盛称在新冠疫苗推出和脱欧贸易协议的利好下,2021年英国GDP将增长7%。

    a4bb9d0d.png

    59b3e474.png

    点击前往查看

    03c49b00.png

    12月4日,北上资金净流入37.39亿。贵州茅台、东方财富、美的集团、恒瑞医药净买入居前,分别获净买入11.29亿元、2.96亿元、2.89亿元、2.02亿元。

    1a2c1859.png

    1f5b8f4a.png

    a2827e9c.png

    12月4日,国家航天局公布了嫦娥五号传回地面的国旗展示影像,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闪耀月球!这是继嫦娥三号着陆器与玉兔号月球车互拍实现国旗首次亮相月球,和嫦娥四号探测器将国旗带向月球背面后,中国国旗第三次在月面的成功展示。

    12月4日14时02分,新一代“人造太阳”装置——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HL-2M)在成都建成并实现首次放电,标志着中国自主掌握了大型先进托卡马克装置的设计、建造、运行技术,为我国核聚变堆的自主设计与建造打下坚实基础。

    007a8872.png

    1丨*ST金洲:12月4日,深交所向*ST金洲(000587,SZ)监事李东升下发监管函。2020年6月21日,李东升因个人原因提出辞去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监事职务。在公司股东大会未选举新任监事前,李东升未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继续履行监事职责,未能出席亦未委托他人出席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十九次会议、第二十次会议,未对公司2020年半年报、2020年三季报内容真实、准确、完整签署确认意见。深交所先后向公司发出两份问询函,要求李东升就相关问题进行回复,截至目前李东升仍未按要求及时、完整回复深交所关注问题。

    2丨泰禾集团:12月4日,深交所向泰禾集团(000732,SZ)下发监管函。作为泰禾集团的控股股东,泰禾投资未能在首次减持泰禾集团股票的十五个交易日前披露减持计划,且在泰禾集团业绩预告公告前十日内减持泰禾集团股票,违反了相关规定。泰禾集团在知悉泰禾投资被动减持股票情况后,未及时履行披露义务,违反了相关规定。

    3丨生意宝:12月4日,深交所向生意宝(002095,SZ)股东下发监管函。杭州涉其网络有限公司于2020年11月26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减持生意宝股票5.54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 0.02%。杭州涉其网络有限公司作为生意宝持股5%以上股东,未按照相关规定在卖出股票的十五个交易日前披露减持计划。

    4丨融捷健康:12月4日,深交所向融捷健康(300247,SZ)股东下发监管函。截至2020年6月23日,金浩作为融捷健康股东金道明的一致行动人,与金道明等人合计持有融捷健康股份8414.80万股,占融捷健康总股本的10.4656%。6月24日至7月27日期间,金浩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融捷健康股份896.04万股,股份来源为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份,减持股份数占融捷健康总股本的1.1144%,连续90个自然日内,金浩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的股份总数超过融捷健康总股本的1%,超额减持金额为260.13万元。

    5丨吉艾科技:12月4日,深交所向吉艾科技(300309,SZ)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高怀雪下发监管函。高怀雪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自2019年11月14日至2020年9月7日,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卖出公司股票,拥有权益的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比例由29.66%下降至22.67%,累计下降比例为6.99%。高怀雪在持股比例减少达到5%时,未按照相关规定停止买卖公司股票并及时编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

    6丨金陵体育:12月4日,深交所向金陵体育(300651,SZ)董事李春荣、董事李剑峰下发监管函。李春荣、李剑峰作为金陵体育的董事,2020年10月13日,李春荣减持公司股票27.10万股, 成交金额875.49万元,李剑峰减持公司股票23.93万股,成交金额为771.84万元。金陵体育于2020年10月30日披露《2020年度第三季度报告》,上述减持行为发生在定期报告公告前三十日内。

    7a9f9176.png

    49faa658.png

    6a4795b3.png

    华泰证券指出,宏观经济渐进修复,货币利率企稳,把握优质金融股配置机遇(推荐顺序:银行>保险>券商)。银行基本面已步入利润增长压力减轻、息差逐渐企稳、资产增速保持较高、信用成本有望下降的新阶段。近期银行板块内部轮涨,反映市场对银行股的信心逐渐修复,我们预计银行股将迎来跨年行情。各大险企已基本完成队伍架构的重建,负债端增长空间可期,资产端长端利率有望维持稳中向上,我们建议把握开门红催化下配置机遇。券商板块在资本市场改革逻辑下长期腾飞逻辑不变,短期经营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建议关注具体改革政策落地节奏,把握板块内结构性机遇。

    c02664ed.png

    cdb18cc4.png

    eec94212.png

    6508393c.png

    6be0215a.png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记者|刘玲 辑|张喜威 赵庆 孙志成 王嘉琦

    校对|赵云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花728万在深圳买的房,只卖了660万!她本欲财务自由,结果钱房两亏

    下一篇

    拜登:美国或面临“黑暗冬天”!就业数据惨淡,美股却再创新高,原因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