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中27份质检报告涉嫌造假,样品合格率仅为54.7%!43名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被查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4 08:20

    每经编辑 步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2月4日消息,“市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落实市委工作部署不到位,组织领导不力、督促检查不严;双城区、道外区指挥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不到位,组织实施不力、工作措施不实、质量监管不严;哈尔滨物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对下属单位监督乏力,工程质量把关不严……”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发布《关于哈尔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管理有关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指出了在工程建设管理中,市、区两级相关部门存在的问题。由于有关部门、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甚至甘于被“围猎”,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导致监管形同虚设、层层失守,工程质量存在严重隐患。

    在该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党员干部是如何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内外勾连、从中渔利的?案件暴露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廉洁风险该如何纠治?

    55个标段117批次样品合格率仅为54.7%,同时发现涉嫌伪造变造的质量检测报告27份,涉及标段39个

    2020年,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把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成立市、区两级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投资58.75亿元,改造工程项目125个,惠及群众24万余户。

    自3月起,项目陆续开工。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日常监督重点,靠前监督、跟进监督,严肃查处围标串标、偷工减料、弄虚作假等违规违法问题,深挖彻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失职失责及腐败问题。9个主城区纪委监委成立监督专班,紧盯关键环节、重要节点开展专项监督,深入项目现场开展监督检查。

    在跟进监督外墙保温材料质量检测时,专项监督组发现55个标段117批次样品的合格率仅为54.7%,同时发现涉嫌伪造变造的质量检测报告27份,涉及标段39个。经深入调查,专项监督组发现,部分材料供应商、施工单位、检测机构利欲熏心,出售使用不合格建筑材料,偷工减料、违规施工,伪造变造质量测评报告,严重影响工程质量,损害人民群众利益,涉嫌违法犯罪,共有24人被刑事拘留、7人被行政拘留。

    经查,从工程改造方案开始,就出现岩棉板容重指标偏低等问题,再到施工前伪造资质、围标串标、违法转包,施工中违规操作、偷工减料、使用伪劣外墙保温材料,施工后质检报告造假、验收蒙混过关……工程质量可想而知。

    进一步调查发现,相关责任并不仅仅由上述企业或个人承担。“我们对176条问题线索深挖彻查,共查处违纪违法、失职失责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43人,其中严重违纪违法11人。”哈尔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称。

    调查过程中,当地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一些地方和部门不担当、不作为,主体责任缺位、监管责任缺失,督查检查流于形式,权力运行缺乏监督制约等问题,严查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宗旨意识淡漠,推进民生工程不用心、不务实,工作敷衍应付,对工程质量问题失察漏管、听之任之,弄虚作假、蒙混过关,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甚至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

    以权谋私、插手工程、滥用职权、监管放水、失责弃守,致使民生工程变成“民怨工程”

    哈尔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暴露了部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相关领域的失职失责及腐败问题。

    以权谋私“捞好处”。有的党员干部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视为“摇钱树”,为满足一己私欲,频频染指工程项目,在“围猎”与被“围猎”中实现权力变现,埋下工程质量隐患。哈尔滨市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市住建局副局长王树波,收受价值140余万元房产及4万元家具,不遗余力帮助请托人承揽工程项目。

    插手工程“卖人情”。有的党员干部在领导“明示”、同事“暗示”、朋友“表示”下,丧失原则立场,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帮助打通项目招投标、手续报批、审核验收、资金拨付各关口,把工程监理、质量监管等抛之脑后。双城区委原书记李洪铭受朋友请托,向区指挥部打招呼,帮助请托人中标该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第8标段,总造价575万元。经查,该标段存在使用劣质建筑材料、进户灯和路边石未按标准施工等质量问题。

    滥用职权“开绿灯”。有的党员干部对权力行使毫无敬畏之心,把公权力当作个人私器,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内外勾连、甘当“内鬼”,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双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副总指挥,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齐瑞东,大搞暗箱操作,授意区住建局建筑工程管理站副站长、区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办公室负责人李斌,向其指定人员透露招投标流程和方法,帮助中标总造价918万元的改造项目。

    工程监管“打折扣”。有的党员干部对工程“猫腻”心知肚明,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工程质量问题视而不见、听之任之,助长了不法商人伪造资质、围标串标、偷工减料、造假验收的嚣张气焰。哈尔滨先锋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军,接受他人请托,帮助承揽监理项目,纵容监理单位违规违法,致使南岗区宣庆小区改造项目从一开始就未按设计施工,施工后更是出现顶层屋面漏水、空调外挂机改造不到位等问题。香坊区指挥部工程推进部副部长、新香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程景春,对工程项目该检查不检查,对施工方使用不合格材料问题不闻不问,甚至借机违规要求施工单位为其维修个人住宅。

    失责弃守“不作为”。有的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作风不严不实,责任意识缺失,对民生工作不上心、不用心,监督检查敷衍应付、流于形式,方案设计、工程招标、项目监管本应层层把关,结果却层层失守。道外区住建局局长姜涌,工作严重不负责任,监管流于形式,对材料采购、施工作业各阶段造假未及时发现,对工程质量问题整改坐视不管,对违规的施工和监理单位处罚不力。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交易异动!中水渔业:公司市盈率和市净率在同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提醒投资者注意交易风险

    下一篇

    中央再次定调楼市——道达早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