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里程碑式突破!中国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问世,速度有多快?超级计算机求解要用6亿年,九章只需200秒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4 05:21

    每经编辑 步静

    据新华视点,我国科学家4日宣布构建了76个光子(量子比特)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以速度来看,求解数学算法高斯玻色取样的速度只需200秒,而目前的超级计算机要用6亿年。通常认为,50个量子比特是证明量子计算机有望超越传统计算机的关键门槛。“九章”得名于我国古代一部知名的数学专著。

    量子科技,是国际最为关注的前沿热点之一。“十三五”期间,我国成功发射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建成世界首条千公里级量子干线、完成世界首次洲际量子通信,在量子通信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使我国在国际量子通信领域的赛道上继续保持领跑地位。

    2016年,我国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通信实验卫星“墨子号”,并圆满完成了星地量子密钥分发等三大科学目标。然而,要构建天地一体化的全球量子通信网络,量子通信还面临很多急需攻关的核心技术。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视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 纳指续创新高

    下一篇

    12月4日知名美股收盘情况一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