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重磅消息引爆疫苗板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3 22:09

    大盘连续两天收出阴十字星,实际也不算弱,沪指昨天只是小跌7.24点,以3442.14点报收,跌幅为0.21%。

    昨天真正强的是创业板市场,创业板指数大涨1.1%,本周累计涨幅已有3.57%。

    另外,昨天还有一个重磅消息,引爆了一个板块,这个板块曾经也出了很多大牛股。

    疫苗股大涨

    先说重磅消息。据新华社消息,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国务委员王勇12月2日在北京调研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和生产准备工作,实地考察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北京公司,深入了解新冠病毒疫苗科研攻关、生产车间建设、批签发准备等情况,充分肯定疫苗工作取得的成绩。关键的一句话是,孙春兰指出,“要做好大规模生产准备”。

    前段时间,美国医药公司辉瑞、莫德纳等,都相继公布了新冠疫苗的最新进展,这些消息引发美股市场大幅上涨,大家对经济复苏的预期也大幅增强。而昨天看到的上述重磅消息,无疑也给大家发出了重要信号。首先,我国的新冠疫苗同样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据媒体报道,目前5条技术路线的14个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其中5个疫苗正在按程序按标准开展Ⅲ期临床试验,紧急使用、生产准备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另外,上述中国5款进入三期临床的新冠疫苗分别是:国药集团下属武汉生物研究所的灭活疫苗;国药集团下属北京生物研究所的灭活疫苗;军科院联合康希诺公司研发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重组蛋白疫苗;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灭活疫苗。

    受此消息影响,国药股份、智飞生物、康希诺全线上涨,并刺激其他疫苗股成交活跃。疫苗股中,博雅生物、万泰生物、康泰生物、沃森生物、复星医药等都有较大涨幅,就连山东药玻这家做疫苗瓶子的,昨天也大涨6.28%。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5款疫苗所涉及的上市公司中,只有智飞生物昨天的涨幅超过4%,其他疫苗股只是借势炒作一把。

    其实,疫苗股之前已被大幅炒作,半年来,很多股票的价格已腰斩,现在也是趁着消息补涨一波吧。而且不仅仅是疫苗股,很多前期持续调整的医药股,昨天也都表现不错。

    指标股牛市

    大盘在前天创新高后,短线调整,有一种感觉是在换挡。昨天大盘银行股休息,小盘银行股继续走强。顺周期的有色、煤炭、稀土、钢铁等都在调整,这也是昨天沪指表现相对较弱的原因。

    不过,前期表现一直弱于大盘的创业板,昨天却明显走强,创业板指数大涨1.1%,本周已累计上涨近4%,短线趋势逐渐走好。

    创业板指数大涨,主要是因为几只大市值的权重股表现良好。首先,爱尔眼科大涨4%,消息面上,富时罗素公布调整名单,比亚迪、泸州老窖和爱尔眼科被调入。比亚迪深市总市值排名第四,中小板排名第一。爱尔眼科是创业板总市值排名第四的公司,总市值达到2700多亿元。

    另外,创业板权重股中,多只疫苗股、医药股表现很强。前面提到的智飞生物、康泰生物,还有迈瑞医疗,昨天都表现不错。这些大市值公司稍微涨一点,创业板指数就有好的表现。此外,创业板另一家大市值公司东方财富昨天也上涨1.85%。

    现在大家要接受一个现实,最近几年,A股市场就是结构性牛市,就是指标股的牛市,多数个股依然难以走出大趋势行情。昨天,指数整体表现不错,但有2000多只个股下跌,这种反差,可能未来还会存在。

    既然是指标股牛市,那么上证指数能够看到多少点?昨天,西南证券喊出了4000点。他们认为,当前,正处于A股历史上第三次大牛市的中继,经济复苏延续,年底行情渐入佳境;周期成长皆有机会,市场有望进军4000点。

    我看不到那么遥远,先把3500点过了再说。而且最近两天市场在换挡调整,调整之后,能不能重新挂挡成功,那也不好说。有时候,速度一旦降下来,要想重新启动,可能需要更大的动力。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年内平均收益近30% 372只迷你基金仍面临保壳压力

    下一篇

    科惠医疗二闯IPO 重要客户实控人竟为前员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