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美元疲弱 英镑反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3 21:4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11月以来美元基本处于单边下跌态势,本周跌速有所加快。美元下跌与市场避险情绪弱化相关,亦与市场对美联储继续维持宽松政策的预期相关。近期疫苗好消息不断,这对市场的风险偏好构成沉重打击,美元的避险买盘消失殆尽。除疫苗相关消息外,汇市影响因素还有两个:一是美国疫情援助计划后续进展,二为美国11月非农数据。

    美元跌速加快

    本周美元跌速加快,截至北京时间周四18时左右,美元指数暂报91.00点,本周迄今累计贬值0.87%,且连续第三周贬值。

    这几周关于美国总统大选的纠缠已渐渐被市场淡化,市场转而关注起新冠疫苗相关消息,或者关注美国新冠援助计划。由于疫苗消息大好,这打压了风险情绪,削弱了美元的避险买盘,加之欧元等非美货币相对较强,故美元有所承压。

    在新冠援助计划方面,这个拖延已久的计划本周似有些眉目。不过,美国政客各说各的,所以这件事仍不能最终确定。

    美国与中国关系不太确定,该因素更受关注。本周三美国众议院表决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这有可能阻止一些中企在美上市。此外,特朗普政府周三宣布禁止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口棉花。美国新总统上台是在2021年1月20日,还有几周时间,现总统大概率还会无端生事,但应该很难掀起较大的市场避险情绪,即该因素应无法大幅提振美元。

    避险情绪大降

    据本周三英国政府官网消息,英国卫生和社会保健部发言人称,政府已接受药品和医疗产品监管局的建议,批准使用辉瑞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BioNTech)的新冠疫苗。该疫苗将从下周开始在全英国提供。如果这事真得这样发生了,那么英国是首个正式批准疫苗的西方国家。

    美国动作也不算慢,本周二美国CNN引述美国官方文件报道称,首批辉瑞新冠疫苗将于12月15日交付,而Moderna首批疫苗则将于12月22日交付,预计12月份辉瑞将生产2250万剂疫苗,Moderna将生产1800万剂疫苗。

    除英美外,俄罗斯下周有望开展大规模的疫苗注射,中国也会于近期扩大注射人群。至于法、德、意等欧洲国家,可能会稍晚一些。

    全球主要经济体民众将很快可以注射疫苗,这样疫情对经济的破坏就由无底洞变成了可预期,这显然会使市场避险情绪大幅降温,对美元构成利空。

    本周美元走势还受11月非农数据影响,该报告周五公布。本周三公布的美国11月ADP就业人数为30.7万人,低于10月份的36.5万人和预期的41万人。因ADP数据较弱,故周五公布的非农数据大概率不会有什么惊喜,故美元跌势有望延续。

    由形态上看,美元走势相当疲弱,目前美元指数技术支撑位只余下一个,这就是2018年2月的88.24点。

    英镑走势反复

    本周英镑以涨为主,但中途波动加大。周一走平,周二显著上涨,周三盘中大幅回吐,周四则再度回升。周四同上时间,英镑暂报1.3415美元,本周迄今累计升值0.74%。

    英镑强势应与美元太弱相关,不代表英镑本身较强。英镑虽然对美元强势,可最近两周对欧元是下跌的。当前英镑基本面几乎只有一个脱欧因素还较受市场关注,其他基本面已经没办法看了,投资者对脱欧方面以外的事一概不太关心。

    脱欧一事事关重大,英国用何种协议脱欧,甚至无协议脱欧,对英国经济的影响相差会极大,大得足以使其他基本面因素可以忽略不计。一般而言,英一个国家脱离某个共同市场,那么意味着更多的关税及更高的国际贸易成本,双方核心竞争力均将有损。

    英镑未来相对于欧元不一定会深跌,兑美元则可能更强,原因是英国早晚都会与欧盟达成某些协议,即便这个协议只是阶段性的,不完整的,甚至是缩水的。市场对这种可能性已炒作了一年多了,已有充足心理准备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白宫不顾防疫建议举办室内聚会

    下一篇

    每经22点丨美国48名NBA球员新冠检测结果呈阳性;美国白宫不顾防疫建议举办室内聚会;联合国秘书长:我们的星球出现了故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