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总理微信公众号文章被删除?外交部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3 20:05

    每经编辑 李净翰    

    据环球时报,在近期中澳两国之间持续发酵的“漫画事件”中,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先在指责中方并扬言要求中方道歉后,又于12月1日在自己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就此事“找补”,称赞在澳华裔人士,但仍称中国发布虚假图片。目前,因内容违反平台相关规定,莫里森的这篇文章已被屏蔽删除,无法查看。有记者就此事在3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提问。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表示,微信公司管理团队有他们自己的法规和规则,他们有权根据自己的规则处理相关问题。

    在12月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华春莹也回应称,澳方炒作所谓“假照片”是转移视线、 回避矛盾。

    bc545b24.png

    图片来源:外交部官网

    另据央视新闻,对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要求中国就发布澳军人杀害阿富汗儿童的漫画道歉一事,《阿富汗时报》1日发表社论表示了对中国的支持,社论称,欢迎中国谴责外国军队在阿富汗境内的非法杀戮行径。央视新闻记者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采访时,不少阿富汗民众向记者表示了对中国的感谢以及对于澳军残害阿富汗平民的愤怒。

    外交部此前回应:澳方炒作所谓“假照片”是回避矛盾

    在12月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澳大利亚总理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个人推特有关澳军人推文配图是“假照片”,澳大利亚驻华使馆的官方微博昨晚发微博说该配图是“伪造的照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伪造照片?澳方指责中方使用了伪造或者说虚假照片,甚至说中方散布虚假信息,这一指责本身就是虚假的,因为网上流传的不是“照片”,而是中国一个年轻人用电脑绘制的插画。绘制的插画同伪造的照片,是不同的概念。这张插画依据的是澳大利亚国防部已经证实的调查报告,虽然是插画,但反映的是事实。

    我注意到昨天中国网民都在热议澳方有关表现,这幅画的作者也接受了媒体采访。有报道说这位作者对媒体表示:“莫里森先生,你们士兵做的事比我的画残忍多了。”

    来记者会之前,我特地请同事从网上打印了几张照片以及澳大利亚国防部的调查报告。

    这些都是事实,有图有真相,都是澳方自己发布的东西。很多人和我一样都在想:为什么澳方一些人会对这个事情作出如此令人诧异的强烈反应?澳方倒打一耙、胡搅蛮缠,其真实目的无非就是想借这幅画来转移视线、回避矛盾、转嫁压力,企图把国际舆论对澳大利亚一些军人残杀阿富汗无辜平民的批评和谴责,转换成对华示强和示硬。对于这一点,大家都看得十分清楚。

    我还看到了一篇微信公众号文章,非常好,题目是“我可以,你不可以,凭什么?”我想这句话说出了很多中国人的心声。的确,有一些人总是抱着“我可以,你不可以”的心态来对待中国。比如说,在科技上,我可以拥有5G,你不可以;经济上,我可以超过你,你不可以;舆论上,我可以公开攻击你,公开支持“藏独”,公开支持“台独”,公开支持新疆分裂势力,公开支持香港反对派和暴力违法分子打砸抢,但是你不可以。这种“我可以,你不可以”的心态,其实说到底反映了一些人一种莫名其妙、不可理喻的傲慢和虚伪。他们的真实目的就是要剥夺中方说出事实真相的权利。他们害怕有人大声地说出来:“看!皇帝身上并没有穿新衣!”

    所以,在对待什么是“虚假信息”这样的问题时,我希望有关人士能够冷静下来,进行一些理智思考,冷静理性地看待中国和中国的发展,并采取建设性行动,同中方共同努力,直面问题,妥善解决问题,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共同维护双方关系的健康发展,这才真正符合人民的期待,也真正符合有关国家的根本和长远利益。

    阿富汗民众:感谢中国与我们站在一起!

    据央视新闻12月2日消息,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阿富汗平民,如何看待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要求中国就发布澳军人杀害阿富汗儿童的漫画道歉一事,他们纷纷表示莫里森对于中国的指控不可理喻,阿富汗人民非常感谢中国能为无辜阿富汗民众发声。

    喀布尔居民:中国能够谴责这一反人类行径是一个很好事情,每个阿富汗人都希望那些澳大利亚士兵因他们在阿富汗犯下的战争罪被送上法庭。

    喀布尔居民:我感谢中国政府支持我们并谴责这一行径,很幸运中国一直站在阿富汗人民和阿富汗政府的一边,这也表明中国支持阿富汗的永久和平。

    喀布尔居民:中国政府谴责这一行径是很正确的事情,其他国家也应谴责澳大利亚士兵在阿富汗犯下的罪行。

    9396e164.pn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日前澳军发布公告,2005年至2016年期间,25名澳大利亚特种部队士兵在23起事件中杀害包括平民在内的39名阿富汗人。

    不少阿富汗民众告诉记者,真正应该向阿富汗民众道歉的正是澳政府,以及他们背后的外国军队势力。现下澳总理莫里森对于中国的无端指责,只是西方政客转移视线的惯常做法。

    喀布尔居民:我认为澳大利亚军方到这里杀死了39名平民,这是反人类罪,我谴责这一行径,澳大利亚军方的驻扎对阿富汗没有任何好处。

    f0351748.pn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喀布尔居民:杀害了39人是他们的说法,在我们看来,他们已经杀害了数百阿富汗人,在阿富汗境内犯下了大罪。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央视新闻、环球时报

    封面图片来源:外交部官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两地同日通报进口冷链食品核酸阳性,均由上海一港口入境!这类食品安全吗?权威专家回应

    下一篇

    长租公寓余波未平!自如也出手了:暂停部分租金贷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