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财经|外交部回应“美国或对中共党员收紧签证政策”;离婚冷静期来了:双方需共同领取离婚证;中国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问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4 06:38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周宇翔    


    ●新冠肺炎疫情动态: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现场实验顺利,冷链消毒剂最快半月后便可大规模普及。”目前,中国疾控中心研制出了两款冷链消毒剂,经过实验室的证实,分别可在-18度、-40度达到消毒效果,目前已经进入现场实验阶段。这两款消毒剂可以针对食品包装表面、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可以彻底解决在生产加工、储存、运输、流通、交易等环节中的传播问题,让冷链变成“安全链”。

    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在会上表示,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常发、多发季,专家分析认为,当前境外疫情加速蔓延,输入我国的风险逐步加大,预计冬季我国疫情仍将处于零星散发状态,甚至局部地区有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此外,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也即将进入到流行季节,加上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都将进一步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

    吴良有表示,将指导各地做好应急处置的人员、物资准备,一旦发现疫情,立即按规定启动应急响应,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疫情。

    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韩光祖在发布会上介绍,初步预测,元旦、春节假期,民航旅客运输量将接近疫情前同期水平,且集中于国内运输,春运期间旅客流动依然方向性较强。预计腊月二十五至二十九达到节前高峰,正月初六至初九达到节后高峰。此外,元宵节过后可能出现第二次返程高峰。韩光祖建议有条件的旅客,尽可能错峰出行,避开春节前后高峰期,减少人员聚集。

    据龙岗发布3日消息,2020年12月1日,深圳新增1例香港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系港籍跨境货车司机陈某。截至12月3日12时,完成人员样本采集42419份,环境样本采集431份,新冠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经判定,陈某的密切接触者有33人,已全部于12月1日起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新冠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据央视网3日报道,据土耳其《自由每日新闻报》12月1日报道,土耳其官员称,土方对参加中国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的志愿者进行了密切的观察,目前试验结果显示没有出现重大副作用。

    据人民日报3日报道,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近日将在全国率先启动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工作。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3日在个人博客上宣布,莫斯科将于5日开始为医务人员、教师和社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接种新冠疫苗,网上预约平台将于4日开放。

    据中新网3日晚间报道,当地时间12月2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演讲时称,“我们的星球出现了故障”。古特雷斯表示,“我们面临着一场毁灭性的疫情大流行,全球变暖达到新的高峰,生态退化跌至新的低点,在实现更加公平、包容、可持续发展全球目标的过程中遭遇新的挫折。”他说,“人类正在向自然开战。这是人类的自杀行动。大自然一定会进行反击。”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日,美国洛杉矶出台了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限制措施,洛杉矶市长加切蒂发布居家令,要求该市所有居民留在家中。这项命令几乎限制了单个家庭以上的所有社交聚会,但豁免了受宪法保护的宗教服务和抗议活动。洛杉矶市长埃里克·加切蒂警告说,该市已接近“一个毁灭性的临界点,超过这个临界点,住院病人的数量将开始使医院系统崩溃,我们将面对不必要的痛苦和死亡的风险。”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2月3日,纽约市市长德布拉西奥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该城市的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率已经超过了5%,达到了自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据介绍,纽约市在上周记录了超过1.1万例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5例死亡病例以及802例住院病例。

    早互动

    12月3日,博鳌亚洲论坛举行“亚欧合作对话”特别会议。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称,当前疫情加剧的全球经济和债务问题,给特别提款权的应用带来了更多可能性,有一种建议是建立特别提款权池子,确实是可以重新考虑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来处理全球性的问题。

    3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高健表示,我国智能汽车行业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期,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智能汽车市场。车联网方面,预计2025年全球联网汽车数量将接近7400万台,其中中国的联网汽车数量将达到2800万辆。自动驾驶方面,截至今年6月,全国17个城市已累计发放约282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据央视新闻3日晚间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2月3日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据央视新闻3日晚间报道,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20年会议12月3日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向会议致辞,祝贺顾问委员会成立20周年。

    据央视新闻3日报道,韩正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座谈会强调,要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时刻绷紧房地产市场调控这根弦。从实际出发,不断完善政策工具箱,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加强十四五时期住房发展顶层设计,研究好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两个体系,更好发挥规划的导向作用,完善相关法规和政策。

    韩正强调,要以保障性租赁住房为着力点,完善基础性制度和支持政策,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要处理好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坚持不搞“一刀切”,鼓励和指导城市政府因地制宜,完善住房保障方式,落实好城市主体责任。

    据新华社,我国科学家4日宣布构建了76个光子(量子比特)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以速度来看,求解数学算法高斯玻色取样的速度只需200秒,而目前的超级计算机要用6亿年。通常认为,50个量子比特是证明量子计算机有望超越传统计算机的关键门槛。“九章”得名于我国古代一部知名的数学专著。

    ​​​据人民日报3日晚间报道,12月3日23时10分,嫦娥五号上升器3000N发动机工作约6分钟,成功将携带样品的上升器送入到预定环月轨道。这是我国首次实现地外天体起飞。点火起飞前,着上组合体实现月面国旗展开以及上升器、着陆器的解锁分离。此次国旗展开是我国在月球表面首次实现国旗的“独立展示”。点火起飞后,上升器经历垂直上升、姿态调整和轨道射入三个阶段,进入预定环月飞行轨道。随后,上升器将与环月等待的轨返组合体交会对接,将月球样品转移到返回器,后者将等待合适的月地入射窗口,做好返回地球的准备。

    3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办法发布后,人民银行将会同银保监会制定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要求。拟从附加资本、杠杆率、大额风险暴露、公司治理、恢复处置计划、信息披露和数据报送等方面对系统重要性银行提出监管要求,还将建立早期纠正机制,推动系统重要性银行降低复杂性和系统性风险,建立健全资本内在约束机制,提升银行抵御风险和吸收损失的能力,提高自救能力,防范“大而不能倒”风险。

    据外交部消息,12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美国众议院周三通过了一项法案,要求一些中国公司遵守美国审计标准,否则将被禁止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会否作出反击?

    华春莹表示,美方行动只不过就是美国对中国的企业进行政治打压的一个具体的行动,也是希望遏制中国发展的具体表现。中方始终认为在资本市场高度全球化的今天,有关各方开诚布公就加强跨境的监管合作,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加强对外合作才是解决问题的正道。我们坚决反对美方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做法,该案如果最终成法将严重削弱全球投资者对于美国资本市场的信心,最终将损害美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地位,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

    有记者提问: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政府将对中国共产党员收紧签证政策,新规周三生效。根据新规,中国共产党员入境美国的签证将变成单次,时效为一个月。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华春莹回应表示,我还没看到你说的最新报道。此前有消息披露过,美国政府可能会对中国共产党员采取入境限制措施。世人看得非常清楚,这是美国内一些极端反华势力出于强烈意识形态偏见和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升级对中国政治打压的行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美国政府做法完全不符合美自身利益,只能让美国自诩的开放、自由形象和制度优势在世人面前进一步削弱。中方敦促美国政府以更加理性、冷静和客观的态度看待中国和中国的发展,放弃对中国共产党的仇恨和不正常心理。希望美方同中方共同努力,通过对话和沟通增进对彼此的正确认知,共同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只有这样,才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和长远利益,也符合世界人民的共同期待。 

    近日,民政部离婚冷静期实施条款出炉,离婚要双方申请,30天后还要共同去民政局领证,一方逾期视为撤回申请。据民政部近日文件,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民政局协议离婚的夫妻,需要经过申请、受理、冷静期、审查、登记(发证)五个步骤。届满离婚冷静期后的30日之内,双方需要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领取离婚证,逾期不领则视为撤回离婚申请。此外,婚姻登记机关将不再受理因胁迫结婚而请求撤销的业务。

    3日,乘联会数据显示,11月乘用车市场日均零售6.2万辆,同比增5%,环比10月增3%。由于目前宏观经济环境稳定,疫情因素也仅有个别苗头,因此对冬季出行的个性化选择带动购车的热情相对较高,经销商的出货节奏也加快,形成更良好的月度销售节奏。11月,造车新势力3家头部公司蔚来、小鹏、理想汽车的销量齐齐创出历史新高。

    据中国煤炭资源网发布的通知,由于近期煤炭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市场观望气氛浓厚,现货交易活跃度显着下降,为避免市场参与者对价格走势形成误判,中国煤炭资源网CCI指数团队决定从2020年12月3日开始暂停发布CCI5500、CCI5000、CCI4500现货日指数。一旦市场交易恢复正常,指数也将正常发布。

    长租公寓余波未平!自如也出手了:暂停部分租金贷业务

    ​澳大利亚总理微信公众号文章被删除?外交部回应

    两地同日通报进口冷链食品核酸阳性,均由上海一港口入境!这类食品安全吗?权威专家回应

    人去楼空,这家网红蛋糕店出事了!消费者上百万元的充值卡怎么办?

    不幸感染新冠,法国前总统德斯坦去世,他被誉为“现代欧元之父”

    重磅!这个民营经济大省正式探索个人破产制度!哪些人可以破产,破产能保留哪些财产?答案清楚了

    突发!连续3年不达标将退市!美众议院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外交部:是对中国企业进行政治打压

    3日,据港交所最新权益披露资料显示,恒大汽车于12月3日获大股东中国恒大增持约2233万股,合计6.38亿港元。两日来,中国恒大已累计增持恒大汽车4776万股,共耗资约13亿港元。

    中国恒大3日晚间公告,2020年11月,集团物业实现合约销售金额460.7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4.3%;合约销售面积为509.0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1.7%。2020年1月份至11月份,集团物业累计合约销售金额6,786.6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6.9%;累计合约销售面积7,575.4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4.5%。

    彩虹股份3日晚间发布风险提示公告,本公司股价近期涨幅较大,且发现有关于公司涉及OLED等热点概念的不实报道,公司正在严肃自查。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为液晶显示面板和液晶玻璃基板的研发、生产、销售,不存在媒体报道所称的OLED、柔性屏、石墨烯手机等业务。此外,彩虹股份公告,股东芯屏基金和如意广电拟合计减持不超过3%公司股份。

    主营特种电缆的尚纬股份,拟掏出近6亿“跨界”收购直播电商的生意,最终以偃旗息鼓告终。12月3日晚间,尚纬股份发布公告称,终止收购罗永浩直播电商业务运营主体星空野望40.27%股权事项。

    近日,国内运动品牌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创始人再收限制消费令,引发广泛关注。事实上,该公司早已债台高筑。启信宝数据显示,目前,该公司名下有5条被执行人信息,限制消费令2条,累计执行标的超4亿。贵人鸟是国内最早生产、销售各类休闲运动鞋的公司之一。2014年,曾头顶“A股运动品牌第一股”上市,公司市值一度达到数百亿元,其创始人林天福也曾凭借超100亿身家,成为2015年的泉州首富。近年来,贵人鸟一直在走“下坡路”。在债务、贷款等压力下,贵人鸟已濒临退市边缘。

    ST舍得3日晚间公告,经公司向天洋控股核实,天洋控股对由射洪市政府行使天洋控股持有的沱牌舍得集团全部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和管理权不存在不同意见,该事项将导致公司实控人由周政变更为射洪市政府。

    惠云钛业3日晚间公告,公司价格委员会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在现有钛白粉销售价格基础上,上调公司钛白粉销售价格。其中:国内客户销售价格上调500元人民币/吨,国际客户出口价格上调100美金/吨。

    美股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标普500指数收跌0.06%,纳指涨0.23%,续创新高,道指收涨0.29%。道琼斯报道称辉瑞将今年疫苗产量目标砍掉一半,作为成分股的辉瑞跌1.74%。疫苗股Moderna则涨约10%,诺瓦瓦克斯涨3%。小鹏汽车跌约8%,领跌新能源汽车类股,理想汽车跌约7%,特斯拉涨4%。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威斯康星州高等法院表示,驳回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要求撤销威斯康星州选举结果认证而提出的诉讼。威斯康星州高等法院以4∶3的比例裁定,该案必须首先通过下级法院的审理,高等法院方可进行裁决。这意味着特朗普竞选团队旨在使该州两个民主党占多数的县的22.1万张选票无效的诉讼要求被驳回。

    美国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为71.2万人,预估为77.5万人,前值为77.8万人。

    世界卫生组织(WHO)欧洲区主任汉斯·克鲁格(Hans Kluge)周四表示,新冠肺炎疫苗的前景是“非凡的”和“可能造成巨大影响”。

    标普预计今年美国实际GDP将萎缩3.9%,到2021年第三季度才能回到危机前的水平。 

    据央视新闻援引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3日,伊朗外长扎里夫在地中海对话论坛的视频会议上表示,伊朗绝不会就伊核协议已经达成共识的部分进行任何新的谈判。他强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特朗普政府是一个“流氓”政权,美国必须停止违反伊核协议。如果美国和欧洲尊重伊核协议,伊朗也将重新履行其承诺。(总台记者 倪紫慧)

    雀巢周四表示,计划在未来五年投资32亿瑞士法郎(约35.8亿美元),以减少对气候的影响,并帮助其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雀巢表示,公司将与农民和供应商合作,促进再生农业,种植数亿棵树,并在2025年之前将其所有电力转换为可再生电力。

    爱尔兰外长西蒙·科文尼周四(Simon Coveney)对爱尔兰Newstalk电台表示,欧盟和英国很有可能在几天内达成一项英国脱欧贸易协议,双方竞相均在不到四周的时间内出现英国脱欧的动荡期。

    据CNBC,美国国家劳资关系委员会(NLRB)对谷歌及其母公司Alphabet提出起诉,指控这家科技巨头违反劳动法。根据周二提交的起诉书,谷歌涉嫌“干扰、限制和胁迫员工行使法案第7条保障的权利”。具体地说,NLRB的文件指控谷歌非法监视员工,解雇几名员工,以报复他们试图成立工会,并非法阻止员工使用日历、电子邮件、会议室等通用工具,以及谷歌名为MemeGen的内部沟通工具,相互分享工作不满和信息。

    点击前往查看。

    北向资金3日净流入35.94亿元。比亚迪、中国平安、恒生电子、恒瑞医药获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8.72亿元、5.28亿元、3.36亿元和3.23亿元。格力电器、京东方A、TCL科技遭净卖出额居前,分别为6.11亿元、5.55亿元和4.49亿元。


    据中国国际电视台官方微博@CGTN 12月3日消息,中国艾滋病疫苗明年或开启III期试验。中疾控首席艾滋病专家邵一鸣在采访中表示,艾滋病疫苗是人类面临的难度最高的科学课题之一,必须加大艾滋病疫苗研究的力度。同时,他指出疫苗只是艾滋病防治的众多手段之一,抗击艾滋病必须通过综合预防和治疗措施。

    据中国农科院最新消息,随着嫦娥五号探测器11月24日凌晨顺利升空,该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紫花苜蓿和燕麦种子搭载嫦娥五号同时飞天,开启了空间诱变实验之旅。这是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第八次将牧草种子送入太空。

    天海防务:12月3日,深交所向天海防务(300008)董事长刘楠发出监管函。刘楠作为天海防务董事长,因质押股票被强制平仓于2020年10月29日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天海防务股票18万股,成交金额约151.41万元。天海防务于2020年10月30日披露《2020年三季度报告》,上述减持发生在天海防务定期报告披露前三十日内,构成敏感期交易。


    国防军工行业:军用航空发动机主要包括新增市场和存量维护保养市场。新增市场方面,我们预计未来十年军机航发增量市场为335.1亿美元;存量维修和保养市场方面,未来十年军机航发存量市场为402.12亿美元,增量和存量市场合计为737.22亿美元。此外,整个航空发动机产业链都将随着十四五期间我国主战机型的放量和航空发动机上先进材料占比的提升而受益,我们认为最为受益的环节相关公司包括航发动力(发动机整机)、钢研高纳(高温合金龙头)、图南股份(高温合金龙头)和中航重机(航空发动机锻造龙头)。

    东兴证券


    每经记者:陈晴

    每经编辑:毕陆名 周宇翔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拜登表示,自己请福奇留任并担任首席医疗顾问。

    下一篇

    486箱“暖羊羊”乘专列到达陕西!蒙古国捐赠羊肉已发放多个城市援鄂医疗队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