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离婚有了新流程!30天“离婚冷静期”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2 09:23

    每经编辑 周宇翔

    上海市民政局消息,2021年1月1日,《民法典》将正式实施。《民法典》中有许多内容涉及民政工作,它有力地回应了人民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法治需求,完善了民政领域的法律制度。距《民法典》实施还有30天,上海民政部门为贯彻实施《民法典》,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呢?

    《民法典》施行后,如何办理离婚登记手续? 

    上海市民政局介绍,《民法典》新增了30天“离婚冷静期”制度,今后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离婚登记的流程:

    1、夫妻双方首先要向婚姻登记机关递交离婚登记申请;

    2、等待三十天,在三十天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3、如果三十天内,双方都没有到民政局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在接下来的下一个三十天内,双方要共同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证。在第二个三十天内,双方没有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的,即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4、双方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的,经审查,由婚姻登记机关予以登记,发给离婚证。

    上海市民政局表示,目前,已做了三项准备工作:

    操作规程方面,根据11月24日出台的《民政部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有关婚姻登记规定的通知》抓紧制订实施意见,主要包括:市民办理离婚登记需要提交的证件、材料,流程、办理时限、相关依据等。

    信息化方面,对本市婚姻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专门研发了针对离婚冷静期的操作模块。市民在“一网通办”上进行离婚登记的预约也将调整为离婚登记申请预约。

    人员培训方面,举办了两期全市婚姻登记业务培训。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10点

    下一篇

    香港恒生指数开盘涨0.3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